港媒聚焦共青團 兩種方式可自動退出(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5-18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聚焦共青團組織
港媒聚焦共青團組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港媒近日的一篇文章,聚焦共青團組織,並提到該組織成員雖然有8,746萬名,規模僅次於中共,但按規定,團員年滿28歲或半年沒交團費,都視為自動退團。

《蘋果日報》17日報導說,截止到2015年底,共青團成員約8,746萬名,基層團組織約387萬個,規模僅次於中國共產黨。

報導指,以往多數大陸學生,在中學畢業前就自動成團員。不過在普通團員年滿28歲時即自動退團;無合理解釋超過半年沒交團費也可視作退團,儘管團費只是象徵性質每年幾元。

共青團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縮寫,即是中共建政後共產黨的附屬組織。在中國大陸,99%的小學生被要求必須加入共產黨附屬組織「少先隊」,而99%的初中或高中生,被要求加入「共青團」,如果未加入,將來升學、就業、升職恐步步受阻。

而許多共青團員自脫離學院共青團系統後,基本就沒有繳納團費或參與團組織工作。步入社會後,其共青團的身份更加名存實亡。

近兩年來,伴隨中共意識形態潰散,共青團組織也日益引發強烈爭議。

據香港《明報》報導,2015年7月,習近平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發表講話時,曾對共青團作出嚴厲指責,批其處於「高位截癱」的狀況。

同年9月22日,共青團中央重提所謂「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口號,遭到大陸地產界知名人士任志強的公開反駁。任志強在微博稱「自己被這句口號騙了十幾年」,隨後發生輿論左右混戰。

10月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團中央書記處」的文章,罕有提到共青團「可能失去組織存在的價值」,如果不積極應對、不改革創新,就不僅是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而且可能失去其存在的價值。

海外媒體明鏡網2016年2月援引消息人士稱,習近平要求共青團官員「可以職業化、正規化」,還告誡說:「不要老想著陞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報導稱,習近平認為共青團出身的官員「缺乏干實事的真本領」,一直對團派「看不上」。

除了年滿28歲或沒交團費等自動退團的方式,大陸民眾還掀起「三退大潮」,主動聲明退出共青團組織。自2004年至2017年5月16日止,已經有2億7206萬1767人聲明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及其附屬組織。

美國之音此前報導,將共青團、婦聯和工會一起稱為「三具政治殭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