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貿區「墮落」了?(圖)

發表:2017-05-23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自貿區「墮落」了?
上海自貿區是於2013年最先掛牌成立,成為中國第一個自貿區。(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5月23日訊】中國已開始擴大放寬金融和貿易等限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此前以2013年設立的上海為開端,總共在4個地區設立了自貿區,2017年4月起又在7個地區設立新的自貿區。政府意在擴大來自海外的投資,但關鍵的外資企業卻行動緩慢,缺乏2013年當初的強勁勢頭。其背景是企業對改變方針的擔憂,以及政府難以創造出新吸引力的束手無策。

「當時所有人都認為,上海能變成香港那樣」,在上海自貿區參與開設分支機構的一名日資銀行高管這樣回顧2013年在上海設立的自貿試驗區。當時很多觀點認為,繼1980年代在廣東省設立的經濟特區等之後,將再次誕生推動改革開放的地區。「如果錯失良機就不好了」,這樣的焦慮驅使國內外企業採取了行動。

自貿試驗區是在金融和服務業等領域試驗性放寬限制的地區,有著增加進出口、吸引海外企業進駐以推動經濟增長的目的。

在中國,行政審批等手續極為複雜。因此,上海自貿試驗區簡化了通關與檢疫手續、和海外的資金往來的手續。雖然設置了被稱為「負面清單」的禁止和限制措施,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企業可以在名單外自由地開展業務。

但是,此次新增的7個自貿區之一的遼寧省卻缺少此前的熱情。在遼寧的港口城市大連,提出了作為與日本和韓國等的海外貿易大門、重點加強海運等領域的方針。但相關人士表示,目前為止尚沒有新的日本企業進入自貿區。雖然有約30家中國企業計畫投資,但某貿易相關人士表示,「大部分都是看地方政府的面子」。

其背景是外資企業對方針的擔憂。例如在上海,最初只有4個保稅區納入範圍,因此金融機構都在相應地區開設了分行。但在1年半之後,以前就設有分支機構的地區也放寬了限制。因此,已進駐的企業中出現了「可能還會發生晚出拳者更有利的情況」的看法,觀望態度加劇。

有時候人們會沈迷於真相不明的致富故事。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故事具有激發人們野心和算計的不可思議的魅力。但是,其中的「機關」一旦暴露,人們就會轉身而去,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中國的自貿區要再次吸引企業的關注,必須展示出新的吸引力。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