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入南海 看川普的亞太戰略?(圖)

發表:2017-05-27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海軍南海「自由航行」行動
川普上任後的首次美軍南海「自由航行」行動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5月27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次下令在南中國海直接挑戰中國在那裡的主權主張。一週後,國防部長馬蒂斯將首次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亞洲安全峰會,也就是香格里拉對話。一些人認為,這可能預示川普政府即將宣布它的亞太安全戰略。

美國海軍杜威號導彈驅逐艦周進入了被中國佔領並實施了填海造島和軍事化的美濟礁的12海浬以內。去年,一個國際仲裁法庭裁定,像美濟礁這樣的低潮高地不能被視為領海基點。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事務資深研究員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向美國之音解釋了美軍採取這項行動的意義。

拉普-胡珀:「美國在南中國海實施這項自由航行行動的目的是要表明,美國不承認有關國家對海域和空域的非法主張。」

美軍美濟礁行動不同尋常

特別要指出的是,美軍這艘軍艦不僅進入了美濟礁12海浬以內,據信還在那裡停留了一個半小時,並且實施了救生訓練等正常運作。也就是說,美軍完全不視美濟礁為任何國家的領海。假如美軍承認這片海域屬於其他國家領海的話,那麼美軍只能實施無害通過,不能停留。

也就是說,跟美軍過去兩年來實施的其他一些自由航行行動相比,這次的行動更加直接地依據國際法挑戰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主張。

川普政府上任來首次下令美軍在南中國海實施自由航行行動受到朝野和華盛頓防務專家們的普遍歡迎。

遲來好過不來

在歐巴馬政府中擔任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David Shear)說,川普政府的這項決定來得有些遲緩,但它仍然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軍方也一定感到欣慰。此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曾多次請求白宮下達這項命令。

國際戰略研究所美洲分部執行主任菲茲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對美國之音說,南中國海周邊其他各國也肯定對美軍恢復在那裡的自由航行行動感到欣慰。

中國方面顯然很不滿意,對美軍這一行動提出了譴責。

防務專家們普遍認為,美軍在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行動雖然很重要,但它不是美軍能在這一地區採取的唯一行動,更不應被視為美國的整體亞太安全策略。

至於川普政府的整體亞太安全戰略是否即將出臺或何時出臺,許多人士認為政府應該盡快闡明這項戰略。

川普政府亞太戰略備受關注

前國防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說,亞太地區未來幾個月將召開的好幾個重大安全會議是川普政府宣布其亞太戰略的良好機會。

施大偉:「我們可以借出席這些活動的計畫闡明美國的中國政策,並且將中國政策納入我們的整體區域戰略。國防部長馬蒂斯應該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預告這項戰略。」

責任編輯:吳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