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道術的明代奇人 正史有記載!(圖)

發表:2017-05-3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乃至個人的命運都是由上天安排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
歷史乃至個人的命運都是由上天安排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攝影:石萱)

程濟是明代初期一位身懷道術的奇人,他是朝廷的官員,不僅在民間野史中留下許多神跡傳說,就是在作為正史的《明史》上也對其超常能力有記載。現結合《明史》及野史中的記載簡略記述其生平事跡如下。

程濟,陝西省西安府朝邑縣(今陝西省大荔縣)人,洪武末年通過了明經科的科舉考試,被委派到四川岳池縣當儒學教諭一職。他身懷道術。據明代古籍《續藏書・卷七》記載:四川岳池距離陝西朝邑有千里之遙,而他卻能做到晚上在朝邑吃飯睡覺,白天在岳池處理公務。

朱元璋駕崩後,其孫子朱允炆即位,年號「建文」,史稱明惠帝,也稱建文帝。建文帝登基不久,程濟便上書給朝廷說某月某日北方兵起,大明將有戰事。建文帝認為,這不是一個小小教諭當言之事,實乃亂政之辭,於是便下令逮捕程濟,押至南京問罪。到了南京程濟被判死罪,將殺之前,他被帶到建文帝面前,此時程濟大呼:陛下且先留臣不死,到時我的話若不應驗,再殺我頭也不遲。建文帝對程濟如此自信很好奇,便暫不殺他,只將其關在牢裡。

不久燕王朱棣起兵,史稱「靖難」,其時間正好與程濟說的一天也不差。建文帝知道程濟有超常的能力,便將他釋放出來,任命他為翰林院編修,經常聽取他的意見,頗受信任。在明廷與燕王朱棣的戰爭中,程濟曾經跟著朝廷的軍隊北上作戰。當時朝廷的部隊在徐州擊敗了燕王的部隊,就認為是一次大捷,於是樹碑紀念,碑上刻著領軍諸將官的姓名,程濟也名列其中。

碑立好後,眾人興高采烈,唯獨程濟一人夜間前往碑前祭奠,人皆莫測用意。後來,燕王大軍再下徐州,朝廷大敗。朱棣見到紀功碑,一時大怒,下令左右以鐵錐錐掉碑上文字,剛錐了幾下,又命停下,叫人抄下碑上所刻姓名,按姓名挨個誅殺,而程濟之名恰恰在被鐵錐錐掉之處,因而得免此災。此時人們才明白程濟之前為何在碑前祭奠,就是他那時已經預料到碑上有名者難逃劫數。也有人說程濟在碑前祭奠是在做法免除災劫。

後來燕王大軍攻至南京,在燕軍入城的危急關頭,建文帝又想到了他,急召其問計。程濟答道:天數已定,出走可免。於是,他與建文帝一起逃亡。傳說建文帝在程濟等人幫助下,以僧人身份雲遊四方,後來程濟也出家為道,倆人一僧一道,雲遊天下。因為程濟身懷道術,建文帝流亡期間,多次遇險,都是經他事先預知而設法脫險的。

可能有人會想:既然程濟能預知未來,為何還要站在會失敗的建文帝一邊。歷史乃至個人的命運都是由上天安排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自己的使命。程濟可能就是被上天安排來幫助、保護建文帝的。

與之類似的,還有諸葛亮。歷史上諸葛亮留下了《馬前課》等預言,他也是早就預知劉備的蜀漢不可能達到一統天下興復漢室的目標,但他還是要保劉備開創蜀國,因為三國鼎立是天意,那麼人間就不能少了蜀國,所以諸葛亮便作為謀士協助劉備,以完成天意。

諸葛亮與程濟都沒選對輔佐的對象,然而要是站在完成天意安排的角度看,他們都是成功完成了上天賦予的使命。

資料來源:《明史》、《明代傳記叢刊》、《續藏書》

附錄:《明史》中關於程濟擁有超常能力的記載:

「程濟,朝邑人,有道術。洪武末官岳池教諭。惠帝即位,濟上書言,某月日北方兵起。帝謂非所宜言,逮至,將殺之。濟大呼曰:「陛下幸囚臣,臣言不驗,死未晚。」乃下之獄,已而燕兵起。釋之,改官編修,參北征軍,淮上敗,召還。或曰,徐州之捷,諸將樹碑紀功,濟一夜往祭,人莫測。後燕王過徐,見碑大怒,趣左右椎之。再椎,遽曰:「止!為我錄文來。」已,按碑行誅,無得免者,而濟名適在椎脫處。」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