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薪資連續第二年下降(圖)

發表:2017-06-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國將有創記錄的80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加入職場
今年中國將有創記錄的80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加入職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6日訊】目前正值大學生畢業季節。在中國大陸,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達800萬,他們的入職薪資水平連續第二年下降。有外國媒體報導,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的月薪水平在4,000元人民幣左右。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大陸大學生工資水平下降的原因是,目前中國實體經濟不景氣;中國高校畢業生的能力不能滿足企業對高級技工的需求。

據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6月5號的報導,今年中國大陸將有創記錄的80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加入職場,略低於職場新進者總人數的一半,而10年前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僅為一年約400萬。10年來,中國新開設了數百所大學,越來越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大學。一項大型調查的結果顯示,由於中國大陸高校大規模擴招導致學位持有者供過於求的局面變得更加嚴重,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薪資水平連續第二年下降。據中國大陸的招聘網站智聯招聘的調查顯示,由於中國大陸經濟有所放緩,今年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下降了16%,至每月4,014元人民幣。

在深圳的勞工專家張治儒先生就此對表示,中國大陸大學生畢業生薪資下降有兩個原因,

「第一,反映了的中國實體經濟不那麼景氣;第二企業需要的是技工。實際上,中國一些企業存在用工荒,但是需要的不是大學畢業生。」

中國招聘網站智聯招聘的調查報告說,由於今年大專畢業生隊伍非常龐大,新求職者仍面臨艱鉅挑戰,尤其是那些來自不太知名的非一流大學的求職者。如今年將從成都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專業畢業的張曉雨說,她投了17份求職申請,才在一家國有科技公司找到一份月薪4,500元人民幣的會計工作。她說:我對我的工資不滿意。我不喜歡會計,但我在任何其他領域都沒競爭力。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中國大陸一些大學的專業設計不能適應就業市場的新變化。例如一些傳統工業,如鋼鐵、煤炭等行業正在萎縮;而電子商務、手機應用等行業卻在大幅度發展。因此必須對大學專業進行調整;

「中國企業需要的是更多的高級技工,而不是工程師。大學畢業生供大於求,而人才和專業都鄙視企業所需要的。」

胡星斗教授舉例說,德國經濟一直保持強勁勢頭,一個原因是,他們的教育體制是多層次的,培養出市場所需要的人才,

「比如。德國的技工學校。很多高中生並不熱衷上大學,而是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技術培訓。而中國的高等教育非常單一,千軍萬馬過高考的獨木橋。」

報導說,中國大陸可能會有大批接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這種前景令中國共產黨感到擔憂。中共擔心,這可能引發社會動盪。中國的智聯招聘對約9.3萬名將於今年畢業的大學生的調查顯示,對這些畢業生而言,工作質量的問題比工作數量的問題更為嚴重。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被招進位造業和服務業的「實習」計畫。他們幹的往往是組裝手機,或在電商倉庫裡搬箱子等低薪、的體力工作。這種現象凸顯了人們對大學畢業生從事低質量工作的擔憂。

在北京的胡星斗教授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存在高分低能的現象,

「從中小學到大學,往往死記硬背書本知識。但是卻沒有很多實際操作經驗,缺乏能力培養。」

中國智聯招聘數據的調查顯示,大陸大學畢業生預期薪資與實際薪資之間的差距不斷拉大,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的實際薪資低於他們的預期。女性大學畢業生的情況更糟。該調查顯示,女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薪資比男畢業生低每月低750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