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被自殺」五週年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組圖)

作者:李梓瑜 東辰雨 發表:2017-06-07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7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梓瑜、東辰雨採訪報導)6月6日是湖南前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數十名公民黨及社民連成員當日下午到中聯辦抗議,支聯會、職工盟等團體晚上則在尖沙咀碼頭舉行燭光悼念晚會,約有200民眾參與。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李旺陽為爭取民主坐了幾十年冤獄,身體備受摧殘,卻仍對民主自由的信念充滿信心,「是個道德的巨人。」

悼念李旺陽的燭光晚會6月6日晚7點半在尖沙咀天星碼頭「五枝旗桿」處舉行,參與者及市民紛紛簽署弔唁冊,手持燭光和白色菊花,為李旺陽默哀一分鐘,並高呼「民主烈士、永垂不朽、哀我旺陽、沉冤待雪。」等口號。

主辦方播出李旺陽的生平,及2012年接受香港傳媒的採訪,包括他說出:「為了自由和民主,就算砍頭,也不回頭」的經典片段。李旺陽生前好友、湖南邵陽民主人士尹正安、朱承志以及李旺陽的妹夫趙寶珠發來的錄像視頻,他們感謝香港人,拒絕遺忘李旺陽,並堅持尋找李旺陽死亡的真相。有現場民眾情緒激動,不少人哽咽流淚。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發言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發言。(攝影:李善)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發言時強調,李旺陽肯定是「被自殺」,稱他為爭取民主坐了幾十年牢,身體備受摧殘,卻仍對民主自由的信念充滿信心,還用堅定的意志,去鼓勵天安門母親、鼓勵民主的人士不要放棄,「是個道德的巨人。」

何俊仁希望藉此機會,讓港人和年輕一代瞭解李旺陽高尚的人格,他說:「我們看李旺陽,一個微不足道,一個在基層這麼惡劣的環境去奮鬥,面對這麼多挫折困難,面對這麼大的打壓,受盡這麼大傷害,他仍毫不氣餒,完全沒有半點低頭。他高尚的人格、堅強的意志、堅定的信念,作為一個普通人,說出我們不是英雄,而正是一位普通人,這偉大的人格,我們應向他學習和致敬。」

何俊仁表示,李旺陽離世後,他的家人備受當局的打壓,被封嘴,被失蹤,禁止他們出聲。他們已就事件「投訴去聯合國,將繼續追查事件真相。」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發言時表示,2012年,李旺陽接受有線電視訪問之前,一直是一個被遺忘的名字,也是中共想極力隱藏的名字。在香港,還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才令李旺陽的故事公諸於世,他的一言一語,字字鏗鏘,擲地有聲,深深嵌入了香港人的良知裡,但他卻經歷坎坷,最後落得被自殺。

李卓人認為,李旺陽的事件,足以證明中共政權的偽善和殘暴,在李旺陽被自殺的5週年之際。他說:「我們選擇傳承李旺陽先生的遺志,和千千萬萬國內外,仍然勇於擁抱普世價值的烈士,站在同一陣線,和威權、極權的政府展開道德的鬥爭。總有一天,李旺陽先生的案件將會沉冤得雪,真相將會水落石出。」參與者最後逐一向李旺陽遺像鞠躬、敬獻白色菊花,焚燒弔唁冊。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攝影:李善)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攝影:李善)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攝影:李善)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
200港人尖沙咀燭光悼念李旺陽「被自殺」5週年。(攝影:李善)

在場有民眾表示,在李旺陽的身上學到了不放棄的精神,也瞭解到大陸還有很多民眾很勇敢,認為香港人在還有言論自由的空間,不應該像部分本土思潮的年輕人一樣,選擇放棄對大陸的維權人士、及獨裁體制漠不關心。認為即使香港的年輕人想選擇不面對中共政權,但中共政權也不會放過香港人,政權會主動找上門來。認為李旺陽及六四事件是強權想人民忘記的事,人民就千萬不能忘記。

香港民主派政黨公民黨及社民連當日上午,亦遊行至西環中聯辦抗議,要中共重新調查李旺陽的死因。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李旺陽被自殺事件,是中共的污點,中央必需為這件事作出交代,還李旺陽以及他家人一個公道,停止監視和軟禁其妹妹李旺玲自由。

另外,今年六四前夕,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接受港媒《明報》專訪表示,5年來堅信哥哥絕不是自殺,並擔心自己冒險接受採訪,可能會落得和哥哥同樣的下場,但她強調「一定不會自殺」,要替哥哥看到中國實現民主的一天。5年來港人堅持為她哥哥討公道,李旺玲表示非常感謝和欣慰。

多家港媒報導,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6月6日早上,和其丈夫趙寶珠前往大山嶺陵園祭拜亡兄,遭到10多個中共公安全程嚴密監控,李旺玲在拜祭期間失聲痛哭。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湖南原本約有50名維權及民運人士,想去墓地拜祭李旺陽,卻全部遭到軟禁。李旺陽的另一位好友朱承志,6月6日中午同另一好友前往陵園祭拜李旺陽,結果被中共國保攔截,並帶到派出所問話,直到晚上才獲釋。

李旺陽為湖南工運領袖,1950年出生,是中國獨立工會最早的活動分子。因聲援八九學運,他累計被判冤獄22年,在獄中受盡殘酷虐待,刑滿出獄時左眼失明,雙耳幾乎失聰。2012年5月,李旺陽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時,講述對六四事件的看法,併發表「砍頭也不回頭」豪言壯語。

訪問同年6月2日播出後,6月6日,其胞妹收到醫院通知,指李旺陽在病房自殺,當她趕到時,發現李旺陽伏屍窗邊,頸上纏著一條白布,綁在窗口上,但李的雙腳半曲著地,且沒留下遺書。2日後(6月8日),當局火速進行屍檢,報告結論為自殺。並在6月9日,沒有親人的許可下,在邵陽市殯儀館將李旺陽的遺體強行火化。不過,李旺陽的遺照曝光後,大批網民及海內外均質疑李是「被自殺」,事件在香港也引起震震動,當年有2萬多人遊行到中聯辦抗議,其後每年6月6日,均有團體發起遊行,要求調查李旺陽真正死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