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對華貿易數據,韓國人笑了,美國人哭了!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6-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2日訊】2017年上半年,是中韓、中美擦出火花的時間段。你猜猜看,中國和韓國、美國的貿易,將發生怎樣的變化?

2月中下旬以來,因為薩德入韓,中韓關係急劇降溫,中國似乎在貿易上發力制裁了韓國;而自從川普(特朗普)1月就職以來,特別是4月初中美高層「海湖莊園」會見以來,中國大幅增加了從美國的進口。

所以,一般猜測是:截至到今年5月份,中國從韓國進口商品會大幅減少,中國對韓國貿易逆差會大幅減少;至於中美貿易,由於中國大幅增加從美國進口商品,則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也會大幅減少。

6月8日,海關總署在其官方網站公布了今年前5個月貿易數據,結果令人大跌眼鏡。

事實一:韓國仍然是中國最大貿易逆差來源地,中國進口韓國商品仍然在增加,中國對韓國貿易逆差仍然在增加。

去年前5個月,以美元計算,中國從韓國進口了611億美元的商品,韓國只買了373億美元的中國貨,中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是238億美元。在「薩德風波」鬧了幾個月之後,今年前5個月,中國從韓國進口了670億美元的商品,出口了409億美元的商品,中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是260億美元。

沒錯,今年前5個月中國的貿易逆差反而擴大了。

今年前5個月,韓國繼續成為中國最大進口商品來源國,最大貿易逆差來源國。

中國從韓國進口的產品,主要是各種晶元和汽車配件等,跟從日本進口的商品接近。所以,當中國控制從韓國進口的時候,必然增加從日本進口,反之亦然。今年前5個月,中國從韓國進口額增幅為10.4%,從日本進口額增幅則達到了15.4%。對韓國打日本牌,對日本打韓國牌,這種遊戲該結束了。但前提是,中國的晶元和汽車產業能真正雄起。

否則,在日本和韓國眼中,中國顯得很搞笑,缺少底氣。

事實二: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繼續擴大,美國逆差的近六成來自中國,中國順差的三分之二來自美國。

根據海關總署提供的人民幣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外貿易順差是9,940億元人民幣,其中6,405億元來自對美國的貿易,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擴大了12.2%。

此外,根據海關總署提供的美元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量增加了21.4%,對美出口增長了11.5%。

事實三:在中國跟菲律賓的貿易中,一直是中國保持巨大的順差。

很多人可能認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跟美國鬧彆扭,走進中國,肯定是希望中國多進口菲律賓的農產品。這當然沒有錯,中國的確進口菲律賓很多農產品,但在中菲貿易中,中國一直保持巨大順差。雙方每成交3美元的東西,有2美元是菲律賓在買,只有1美元是中國在買。這,可能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結論:5月底人民幣突然大幅升值的秘密,終於破解了。

5月下旬,人民幣突然走強,對美元大幅升值。對於此次央行出手的原因,此前有諸多猜測:

1,央行在收拾做空機構,讓他們不敢輕易賭人民幣貶值;

2,穆迪下調了中國的評級,央行秀肌肉,增加人民幣的信用;

3,人民幣過於盯住美元,前期美元對歐元等其他貨幣貶值,人民幣也貶值了,可能引起了一些不滿,需要對美元升值以安撫歐洲、日本等。

4,提前升值,為6月15日美元加息之後的貶值騰出空間,同時藉機增強對人民幣中間價的管控(增加逆週期因子)。

現在看來,中美貿易不平衡加劇,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目前正處於「中美貿易100天談判期」,此前公布了兩輪階段性成果,中國承諾進口更多美國產品。但到5月末,中美貿易不平衡仍然在擴大。估計目前美國的逆差,大概60%來自中國了。為了避免數據出來,引發美國方面的反彈,所以人民幣「提前」做出升值的姿態。

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當然有利於增加從美國的進口,抑制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這恐怕才是這一輪人民幣升值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為了避免中美爆發貿易戰,中國必須顧及美國的感受,讓人民幣匯率保持強勢的時間更久一些。但隨著美元加息提速,以及即將啟動縮表,最遲明年3月前後,人民幣也需要跟美元分手,至少調整一下距離。

畢竟,中美現在經濟週期不同,過分收緊貨幣,對中國經濟不利。2到3個月後,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將再次顯現。

責任編輯:何雲 校對:文龍 来源:曉博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