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後中國有多少人非正常死亡?(圖)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7-06-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後中國有多少人非正常死亡?
1945年後中國有多少人非正常死亡?(網路圖片)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世界趨於平靜。不過,中國並未因此而太平,反而出現大批人員「非正常死亡」。所謂「非正常死亡」,指的是凍死、餓死、自殺、在戰爭中被殺、在鬥爭或刑訊中被打死、在監獄或勞改中被折磨死等情況。抗戰勝利後,中國非正常死亡數字一直乏人統計,被我們這個自稱注重歷史的民族所忽略。

1945~1949:國共內戰

到底有多少人在國共內戰中死亡?根據大陸歷史教科書的記載,解放軍一共「消滅」國民黨軍隊807萬人,平民估計死亡300萬人,合計1100萬人。這一數字來源於中國人民解放軍《1946年7月至1950年6月戰績總結公報》的統計。另據近年出版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各野戰軍戰史資料》統計,解放軍「殲滅」國軍人數總計1065.8萬。「消滅」和「殲滅」都是非常模糊的概念,是否包括受傷和被俘者,語焉不詳。那麼,不計國民黨軍隊消滅解放軍的數量,就有1100萬至1400萬中國軍民在國共內戰中遇難。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研究部編寫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史》記載,「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軍民在戰爭中傷亡達2000餘萬人(包括共軍和國民黨軍的傷亡)。」

內戰不僅會直接造成平民傷亡,還會間接致人非命。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曾說,1949年前中國平均每年有300萬~700萬人死於飢餓,嬰兒死亡率是170~200‰,人口平均壽命則不足35歲。

1950~1951:鎮反運動

所謂「鎮反運動」就是「鎮壓反革命運動」。中共建政初期,新政權的權威尚未樹立。土匪、特務,國民黨殘留分子、惡霸、反動會道門和黨團分子威脅了新政權的存在。於是,1950年3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嚴厲鎮壓反革命分子活動的指示》。隨後2年,鎮反運動在全國範圍內如火如荼的開展起來。1950年12月,劉少奇曾有指示說,「匪特分子,包括首要分子在內,既已向我自新投誠,不再進行反革命活動,即使過去負有血債,亦不應殺。」但是毛澤東將這個批示改為:「如果血債重大,群眾要求處以死刑,並估計情況在處死之後比較不處死更為有利時,亦可以處以死刑。」毛澤東還為一些地方下達了殺人指標。他說,「上海是一個600萬人口的大城市,按照上海已捕二萬餘人,僅殺200餘人的情況,我認為1951年內至少應當殺掉罪大的匪首、慣匪、惡霸、特務及會門頭子3000人左右。而在上半年至少應殺掉1500人左右」。在毛澤東的建議下,中共中央開會討論殺人比例問題,「決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此數的一半,看情形再作決定」。當時的中國人口是5億5千萬,千分之一的一半就是27萬5千人。

「鎮反運動」按比例殺人,到底殺了多少人呢?根據中共中央1951年5月底公布的數字,當時全國已經捕人150萬,已殺50萬,達到了毛澤東要殺掉全國人口千分之一的目標。於是,毛澤東指示全面收縮。但是殺戮在慣性作用之下並沒有停止。從1951年5月到1953年秋季鎮反運動結束,又有20萬人被殺。時任公安部副部長徐子榮在1954年的一份報告中說:鎮反運動中,全國共逮捕了262萬人,其中殺了71.2萬人,佔全國人口的千分之1.31;判刑勞改129萬人;管制120萬人;教育釋放38萬人。北京大學教授、中共黨史研究專家楊奎松認為,「如果注意到1951年4月下旬毛澤東及時剎車並委婉批評一些地方太過強調多殺,以至有些地方明顯地出現了瞞報的情況,故實際上全國範圍實際的處決人數很可能要大大超過71.2萬這個數字。」

1955~1957:肅反運動

「肅反運動」即「肅清反革命運動」,發端於「肅清胡風反革命集團」的鬥爭。鬥爭胡風使人認識到:在黨政機關、革命團體、民主黨派內部隱藏有反革命分子、台灣特務。1955年7月1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開展鬥爭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隨後肅清暗藏反革命集團的鬥爭在全國範圍內轟轟烈烈的展開。毛澤東劃定了好人和壞人比例,他說,革命隊伍中的好人佔「百分之九十幾」,反革命分子一般「在百分之五左右」。因此,在肅反運動中,就以「大約有百分之五左右的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和壞分子」的規模進行「肅反」。各單位如果達不到這一指標,就會被認為是「右傾」。

歷時一年多的「肅反運動」成績如何?公安部部長羅瑞卿在工作報告中說:全國規模的內部「肅反」在1800多萬職員中開展,共查出10萬餘名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壞分子,其中混入黨內的有5000多名,縣級以上領導幹部260名,混入共青團的3000多名。根據解密檔案:全國有140多萬知識份子和幹部在這場運動中遭受打擊,其中逮捕21.4萬人,槍決2.2萬人,非正常死亡5.3萬人。

1957~1958:整風反右運動

所謂「整風反右運動」,是指在「整風運動」過程中又掀起了「反右運動」。「整風」是共產黨的整風,「反右」是給黨內、黨外人士確定「右派」身份,並進行打擊。

1956年,毛澤東在《論十大關係》中,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雙百方針),鼓勵知識份子們自由發表意見。1957年5月1日,《人民日報》刊載中共中央發出的《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決定在全黨開展「整風運動」,反對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和主觀主義,同時號召黨外人士進行「鳴放」,幫助共產黨整風。知識份子們便開始向黨和政府表達不滿或提出改進意見。新聞界也刊出各種聲音,運動進入「大鳴大放」時期。在大鳴大放後期,一些對黨和政府的批評十分激烈、尖銳,為黨所不能忍。1957年5月15日,毛澤東撰文《事情正在起變化》發給黨內同志閱讀。6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這是為什麼?》。6月14日,《人民日報》又發表一篇據說是毛澤東親筆寫的社論,指出:「讓大家鳴放,有人說是陰謀,我們說,這是陽謀。因為事先告訴了敵人:牛鬼蛇神只有讓他們出籠,才好殲滅他們,毒草只有讓它們出土,才便於鋤掉」。也有人認為,「引蛇出洞」、「陽謀」只是後來的託詞。李志綏說:「毛這步棋估計錯了。最後毛幾乎一天到晚睡在床上,精神抑鬱,患了感冒,把我叫回來。睡眠更加不規律。毛感覺上了民主黨派的『當』,自信心受到極大挫折,因此毛準備狠狠『整』民主人士。」「反右運動」由此開始了。

究竟有多少人在1957年反右運動中被打為「右派份子」?根據1958年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宣布的數字:定性為右派份子317.8萬人;定性為右派集團22071個;定性為反黨集團4127個。粉碎四人幫後,中共中央根據1978年55號檔對右派進行「平反」,共摘掉右派帽子552973人;予以「改正」552877人;不予「改正」96人。錯劃率為99.998%。至1986年,全國約剩右派5000餘名。消息人士稱,至90年代中期,全國只剩下不到1000名「右派」。其中中央級「右派」只剩五人。

根據上面資料:1957年,全國317萬右派知識份子遭受迫害,到1978年,全國55萬人摘掉右派帽子。這意味著,在「反右運動」過程中,全國有262萬人神秘消失。

1958~1962:中國大饑荒

人們會有這樣一種印象:1958年至1962年間,中國發生了嚴重的自然災害,出現了嚴重的饑荒,以致大批人被餓死。一些學者研究氣象日誌後卻指出:氣候最惡劣的是1954年,而非三年困難時期。中國大陸擁有960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國土面積,跨越亞寒帶、溫帶、亞熱帶、熱帶等幾個氣候帶,自然條件非常多樣化,正常情況下自然災害只可能是局部性和暫時性的,發生連續三年的、全國性災害的可能性幾乎沒有,而且在中國有文字記載的2000多年歷史中也從未發生過。「中國大饑荒」的另一個託詞是蘇聯逼債,但是有誰曾出示蘇聯逼債的證據嗎?恰恰相反,當中國發生大量餓死人的慘劇以後,蘇聯政府和赫魯雪夫聞訊以後,馬上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立即援助中國50萬噸食糖,300萬噸糧食。當赫魯雪夫興沖沖地讓蘇聯駐中國大使向周恩來溝通,準備就援助中國事宜與中國協商。周恩來與蘇聯駐中國大使談話以後,馬上向毛匯報,但是,被毛一口回絕。毛說什麼「哪怕把全中國人都餓死也不要赫禿子的一粒糧食,中國黨和政府是有志氣的。我們不但不要蘇聯的援助,而且還要把欠蘇聯的債還清。」

更加令人驚詫的是,中國在所謂「自然災害」時期,不僅沒有接受外國援助,反而進行大量糧食輸出和對外援助。根據外交部解密檔案,1960年4月,外交部決定以政府名義,無償贈幾內亞大米1萬噸。除對幾內亞的援助外,1960年還有15000噸小麥支援阿爾巴尼亞。1961年8月,寮國來函要求支援稻種。中國也決定援助15噸。張戎在《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中指出,中國的糧食出口僅1958、1959兩年就高達700萬噸,可以為3800萬人每天提供八百四十熱卡。這還不包括肉類、食油、蛋品等大量的出口。

中國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到底餓死了多少人?各方對此資料一直存在爭議。國家計生委和國家統計局曾為此下達國家級課題,課題負責人蔣正華的計算結果是: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中國餓死了1700多萬人。這個數值已經是各方資料中很小的。北京大學醫學部孫尚拱教授根據國家人口年鑑的資料建立統計模型,估算認為:截至1961年中國非正常死亡的人數約為4400萬。上海交大歷史系教授曹樹基在《1959~1961年中國的人口非正常死亡及其成因》一文中,採用人口學和歷史地理學方法,重建了1959~1961年中國各地非正常死亡人口數,他的計算結果顯示:中國在1959~1961年中非正常死亡3250萬人。著名黨史研究專家金沖在《二十世紀中國史綱》一書中,披露中國「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餓死民眾數量為3860萬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繼繩在接受騰訊燕山大講堂採訪時透露,中央領導人參閱的資料是5000~6000萬。

曾在國務院辦公廳任職的曹思源先生在一次演講中說:大躍進期間(1958~1960年)全國餓死的人數已經解密了,是3756萬。「當時周恩來讓各個省市統計,統計完了以後把數位全部銷毀,而且還親自打電話一個個問,是不是都銷毀了?這個材料只給兩個人看,一個是周恩來,一個是毛澤東。這個材料在中央檔案館保管,現在已經解密了,現在是可以講的了。」3756萬是一個什麼概念呢?「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1949年為止,乾旱水災地震等各種自然災害加到一塊死的中國人是2900萬。」根據2005年解密的《五九年至六二年全國非正常死亡人數》:1959年全國17個省級地區,有522萬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有95.8萬人;1960年,全國28個省級地區,有1155萬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272萬人;1961年,全國各省市有1737萬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211.7萬人;1962年,全國各省市有751.8萬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有107.8萬人。根據上面的資料,全國1958~1962四年中被餓死的總人數為3755.8萬人。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解密資料中,少統計了1959年12個省區的資料,以各省餓死平均人數進行修正,1959年實際餓死人數應為890萬人。那麼,全國在1958~1962四年間實際餓死人數應為4165萬。

今天,國內外的學術界,比較公認的中國大饑荒死亡數字為3700~4300萬。

1966~1976:文化大革命

毛澤東認為,社會主義社會仍然存在著階級、階級矛盾、階級鬥爭以及兩條道路的鬥爭。在此基礎上,毛澤東發展出在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成為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思想依據。有人認為,毛澤東是要藉助文化大革命剷除異己,打擊政治對手。1966年5月,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標誌著文革的開始,1976年,毛澤東去世並粉碎「四人幫」,標誌著文革結束。

文化大革命中,民族菁華,付之一炬。受迫害致死者有:陳寅恪、張東蓀、顧准、李達、趙樹理、施今墨、田漢、錢海岳、向達、楊端六、陳克禮、遇羅克、林昭、張志新等;自殺身亡者有:熊十力、陳夢家、翦伯讚、劉綬松、吳晗、楊朔、老舍、李平心、黃紹竑、傅雷、劉盼遂、劉永濟、羅廣斌、鄧拓、顧聖嬰、沈知白、焦啟源、上官雲珠、嚴鳳英、趙九章、葉以群、李立三、陳昌浩、萬曉塘、閻紅彥、周小舟等。文革中,凡有骨氣的學者、政界人物,盡數折損;殘存者基本學會了明哲保身、阿諛事上的生存之道。如果說,「反右運動」中,知識份子在精神上備受摧殘,那麼,在「文革」中,知識份子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都被消滅了。文革期間還提出了「破四舊」、「批林批孔」等口號,他們威風凜凜地搗毀文物古蹟,焚燒古典書籍,犯下了中華民族數千載未有之大罪。至此,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被破壞殆盡,陷於不傳之境。

文革期間,國家各職能部門都處於不同程度的混亂狀態,真實的死亡資料難於統計。有國外科學家依據國內出版的縣誌等資料,計算出1966~1971年間中國農村地區有50萬到200萬人被迫害致死。這個資料很小。R.J.Rummel教授在其專著《一百年血淋淋的中國》中則認為,文革喪生者約為773萬人。1980年鄧小平對義大利女記者法拉奇說:「永遠也統計不了,因為死的原因各種各樣,中國又是那樣廣大,總之,人死了很多。」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合編的《建國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給出的文革資料則是:「420餘萬人被關押審查;172萬8000餘人死亡;13萬5000人被以反革命罪處決;武鬥死亡23萬7000人;703萬人傷殘;7萬1200餘家庭整個被毀。」1978年12月13日,葉劍英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說:文革期間,全國整了1億人,死了2000萬人,浪費了8000億人民幣。

上面,僅僅是摘取了歷史的幾個片段,把它們加起來,非正常死亡人數已經在6000萬到1億之間。《維基百科》記載說,「有約600萬猶太人因為希特勒的種族滅絕政策而被屠殺。」中國卻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之後,仍然出現數十萬、數百萬、數千萬人口規模的非正常死亡,使父老鄉親蒙難。這是為什麼?

然而,步入現代化的今天,當局不應千方百計掩蓋這些歷史事實,而應該正視這段歷史,血債不應你們揹負,更不是你們揹負得起的。在那個年代的所有擁護、沉默、坐視的全民對這筆血債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已經無法一一追究。因此,在每個人都有罪的情況下,只能與歷史和解,求得內心的寬恕,勇敢面對幾十年來不願揭開的傷疤,重新整裝開始,走向文明社會,再也不能讓我們的子孫們遭受如此慘痛的磨難!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