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動公安部 郭聲琨遭夾擊(圖)

公安高層「出事」傳聞不絕 現任部長郭聲琨仕途不妙

發表:2017-06-16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改大局已定,習近平放手動公安部。除習福建舊部王小洪外,多個部級高官大多不妙。
軍改大局已定,習近平放手動公安部。除習福建舊部王小洪外,多個部級高官大多不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16日訊】6月9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被免職,由去年12月從四川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的侍俊接任。此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副部長黃明、前常務副部長楊煥寧等接連傳出不利消息。除「內憂」外,現任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外患」亦不斷:其地方任職時的多名舊部落馬。

多名副部長高危

62歲的陳智敏,免職前在公安部排名第6,曾長期在湖南公安系統任職,2000年任公安部一局局長(國內安全保衛局),2005年3月任公安部部長助理,2009年9月起任公安部副部長,分管港澳臺事務。

陳智敏2015年1月開始兼任的中共網信辦副主任一職也同時被免。

有媒體注意到陳智敏被免恰逢習近平「七一」訪港之前、中央網信辦被專項巡視之後,時間點蹊蹺。官方通告並未說明陳智敏去向。

在陳智敏被免之前,公安部排名第2的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傳出已經不被最高領導層信任,且中紀委已收到大量舉報傅政華的材料。公安部排名第3的副部長黃明則傳出面臨調查。

5月8日,自由亞洲電臺等媒體援引海外消息說,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總局局長、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被抓,其妻和孩子也被控制。

楊煥寧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4月12至14日陪國務委員王勇到湖北巡視。

傅政華、黃明、楊煥寧3人都被外界視為周永康餘黨。

公安部諸多高層中唯有排名第4的副部長王小洪「一枝獨秀」。60歲的王小洪曾長期在福建公安系統任職,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

據香港《星島日報》5月15日報導,王小洪已晉升為中共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接替空降北京市長的蔡奇,明確為正部級,跨越了副部級退休紅線。

報導還稱,國安辦主任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兼任,王小洪擔任常務副主任,是國安辦實際負責人,角色吃重,也顯示他深得習的信任。

郭聲琨遭「剪裙邊」?

現年63歲的郭聲琨,2012年12月出任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前,曾主政廣西長達5年

去年9月23日,前中共國家地震局發展與財務司司長高榮勝以涉嫌濫用職權罪、受賄罪被逮捕。郭聲琨主政廣西時,高榮勝任廣西地震局長。郭聲琨調任公安部長後,高榮勝也進京任職。

今年3月21日,前中共廣西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受賄案在湖南法院開庭審理,其被指控受賄逾900萬元人民幣。余遠輝曾是郭主政廣西時的大秘。

4月19日至21日,習近平到廣西考察。習考察後不到一個月,5月15日,中紀委官網通報廣西6名廳級和區管官員被立案審查。6月2日,原廣西鐵路投資集團副總經理郭成球又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郭聲琨被認為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安插在習近平身邊的一枚重要棋子。據稱,郭聲琨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長一職,曾慶紅在背後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

據海外媒體披露,郭聲琨與曾慶紅不僅是江西老鄉,還有一層親戚關係:郭聲琨妻子的奶奶是曾慶紅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習騰出手大動刀把子

6月12日,港媒《東方日報》刊文指,前幾年周永康案發之後,當局曾在政法系統清理過一次周永康餘毒,但並不是很徹底,當時習將重心用在軍隊改革方面。隨著軍改中五大戰區成立、18個集團軍重組為13個新集團軍之後,基本解決了槍桿子的問題,如今回過來重新審視政法系這個刀把子。

今年初,曾有公安部高層消息人士向海外媒體《大紀元》透露,習近平今年開始對公安部「動手術」,清理不執行政令的官員。

去年10月,中委紀公布對公安部黨委巡視反饋報告,列舉巡視中發現的若干問題,其中提及,有領導官員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而在此之前,除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外,尚未有其它部級高官落馬。

當時有海外學者分析說,公安改革與軍隊的改革不一樣,軍隊目前沒有戰事,所以相對比較容易改。而公安系統每天都有公共安全事務要處理,並非那麼容易觸動。只有完全控制軍隊之後,才對公安部進行大清洗。

責任編輯:李明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