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專題展閉幕四千人參觀 蔡耀昌盼30週年前開新館(圖)

作者:李倩怡 發表:2017-06-16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紀念館」專題展閉幕。
香港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紀念館」專題展閉幕。(攝影:李倩怡)

【看中國2017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倩怡採訪報導)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紀念館」專題展今日閉幕,支聯會表示,總共接待逾4000名參觀者,捐款及銷貨收入約10萬港元,支聯會希望未來2年內能順利覓得新場地,希望在六四事件30週年前重開永久六四紀念館。

位於九龍石硤尾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的「六四紀念館」專題展4月底開始,展出大約1個半月,週四閉幕。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交代,專題展接待超過4000人,包括本港的大學生、中學生團體、本港市民及大陸遊客,捐款及銷貨收入大約10萬港元。支聯會目前正著手物色新永久紀念館場地,包括出售兩年前的紀念館單位後所得盈餘、及過去兩年六四燭光晚會的籌款,累積金額約700萬港元,還欠大約200萬做首期,預計永久紀念館需實用面積1200至1500平方呎,才足以作展覽及備存資料之用,蔡耀昌表示,希望在未來兩年內完成眾籌,趕及在六四30週年前重新開館。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攝影:李倩怡)

今年是六四28週年,參與六四維園燭光集會的人數為11萬,創2008年以來新低,支聯會及各民主政黨籌款金額均普遍下跌,被問及是否與六四前夕,各大專院校杯葛及新生代冷待有關。蔡耀昌指,六四已歷經28年,若放眼較長的時間去看,現在還未算是「一個最低潮」,他非常感謝每一位市民點點滴滴的支持。指回顧過去28年,曾試過六四集會僅有幾萬人參與,因此,今年有11萬市民參與維園燭光集會,已經是難能可貴。

蔡耀昌表示,任何一個人和一個團體均不能代表一整代人,而今年六四前夕,港大一個民調顯示,18至29歲的年輕人中,7成半支持平反六四,僅有1成3不支持。顯示年輕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例增加,他表示對年輕人有信心,未來會開設網臺,與年輕人多溝通、交流,又認為,六四事件在香港絕對不會是一個句號。

支聯會本於2013年10月斥資976萬元,購入尖沙咀富好中心一個單位作永久六四紀念館址,並於2014年4月底開幕,但過去兩年來風波不斷,一直遭大廈業主立案法團起訴,面對無了期訴訟及沈重法律開支,於去年7月閉館。蔡耀昌表示,會吸取尖沙嘴紀念館的經驗,未來物色場地時,在選址及大廈管理方面會有更多的考量。過往認為市區、九龍區是一個中心點,相對較好,但要考慮具體場地,甚至不排除選址新界區。

蔡耀昌認為,在香港建立永久六四紀念館意義重大,特別是近年來香港出現一些中共「愛字輩」的外圍組織,不斷散播六四虛假資訊,嘗試扭曲中共鎮壓六四的真相,有機會令信息混亂,若六四紀念館長期開放,舉辦相關活動和討論,可令事實越辯越明。

香港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紀念館」專題展。
香港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紀念館」專題展。(攝影:李倩怡)

六四事件已經28週年,六四前後,中共政府依然緊張,不少維權人士被旅遊,有大學生因上傳六四晚會視頻被勒令退學。在香港,六四的燭光晚會依然有11萬民眾參與,蔡耀昌表示,中共當局肯定有壓力,否則,就不會不斷的打壓支聯會的工作和大陸民眾。

蔡耀昌說,大陸民眾用很簡單及和平方式表達毋忘六四,卻要面臨被打壓,可以看到,中共依然緊張六四事件的影響。他說:「可以看到,中共好怕大家講六四,香港人如果有成千上萬、10萬人,這個會造成很大壓力,每年維園的燭光集會,是香港很重要的一個社會運動,全世界在關注,尤其是20多年後還有這麼多人參與,形成的政治壓力,對中共來講,絕不會無任何作用的。」

蔡耀昌表示,中共當局不斷的去掩蓋六四事件,但大陸的民間,甚至有體制裡的人都要求重新評價,因此,支聯會需要繼續堅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