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中南海會有黑天鵝?傳王岐山有新去向(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06-16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去留成中共十九大最大懸念之一。
王岐山去留成中共十九大最大懸念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近年中共十九大秋季召開。外界觀察十九大的熱點中,王岐山的去向成為最大懸念之一。昨日有港媒評論認為,由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篤定退休,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或掌人大。

6月15日的《明報》刊發孫嘉業評論文章指,中共十九大上,張德江年逾70歲,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超過67歲,都過了退休年齡,港澳協調小組另兩名副組長,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委員楊潔篪也都67歲,去留未定,屆時中共中央涉港班底勢面臨大換班。

文章分析,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前兩屆都是由身兼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國家副主席出任,從中共十八大起改由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任。如果延續這一做法,那十九大後的港澳工作主管很可能也是由人大委員長兼任。

文章認為,目前傳出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中,王岐山很可能接任人大委員長。

不過,文章又指,如果王岐山退休,這個角色最熱門的人選就是汪洋。其中,王岐山在1997年任廣東常務副省長3年,汪洋主粵5年,與港各界都有廣泛接觸。

對此,《新唐人》引述有觀點認為,王岐山若留任常委,按資歷當排名第三,接任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員長順理成章。

去年11月王岐山以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份亮相有關調研後,不少觀點認為,由於新的中共國家監察體制要到中共十九大之後的下一屆人大才能正式建立,表明他很可能出任國家監察委的首任長官,為王岐山留任鋪路。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在去年12月9日美國之音「焦點對話」認為,在十九大之後,一旦中紀委將辦案功能轉交給國家監察委,中紀委只負責日常黨紀維持,王岐山可能就不再擔任中紀委書記了,他有可能以人大委員長的身份來領導國家監察委,繼續維持對官場的反腐敗壓力。

王岐山在十九大的去留一直是外界爭議熱點,包括所謂的「七上八下」年齡對王留任的限制,以及習近平欲打破慣例挽留王岐山的猜測,後來又因郭文貴在海外的爆料持續針對王岐山,對其留任是否有影響也備受揣測。

在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6月1日舉辦的「特朗普時代:中美經貿互動新走勢」的討論會上,有來自德國的學生問,中共領導人換屆,王岐山會怎樣?大陸經濟學家李稻葵答道,雖然中國不是公開選舉,但是它有自己非常明確的規則,只不過這個規則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容易寫出來的,搞政治學的人都懂這個。

李稻葵認為,從這個角度來講,十九大以及相關的一些人事變化不會有重大的,像特朗普上臺那樣的「黑天鵝」事件發生。

但據自由亞洲電臺刊發未普的文章披露,據傳中共內部「保王」與「倒王」兩股勢力浮出水面,目前正在相互角逐。文章說,在這樣的背景下,不管王岐山是進還是退,十九大都有可能飛出更大的黑天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