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空污(PM2.5) 龍山寺信眾僅持1炷香(圖)

發表:2017-06-16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6日訊】據臺灣媒體報導,近300年歷史的艋舺龍山寺,除了是萬華當地信仰中心外,由於相當靈驗,也讓許多民眾、各國遊客慕名前來膜拜,為響應環保,由最早7座爐、21炷香,減為3座、3炷香,但因空污數值遲未降,今天起再封爐,未來僅剩佛祖爐,信眾僅持1炷香即可。

為降空污(PM2.5)龍山寺信眾僅持1炷香
臺北市萬華區艋舺龍山寺。(圖片來源:艋舺龍山寺臉書)

近300年歷史的艋舺龍山寺,除了是萬華當地信仰中心外,由於相當靈驗,也讓許多民眾、各國遊客慕名前來膜拜,也間接活絡周圍商圈、店家,人山人海相當熱鬧。但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除行天宮全面禁香外,原本最初有7座香爐、1人21炷香的龍山寺,民國90年變成1人7炷香,於104年實施減爐,留下正殿的觀世音爐(佛祖爐)、天公爐及後殿的媽祖爐等3座爐、1人3炷香。

但經過2年後,經台大醫院、台大團隊的檢測,發現雖然已實施減香減爐,可是細懸浮微粒(PM2.5)仍居高不下。廟方推測,原本參拜的香是販賣而非免費贈送,後來改成贈送後,造成不管遊客、信眾均來索取,才會造成減爐成效不彰。因此今天起再度將天公爐、媽祖爐封爐,僅留下佛祖爐,並一樣送給信眾、遊客1炷香,會持續監測PM2.5數值。

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表示,除了封爐外,民眾未來參拜僅需拿1炷香參拜,平日人潮不多時,信眾可持一炷香「拜完全程」,但若遇假日、人潮眾多時,則會勸導民眾先在佛祖爐插完香,再到後殿雙手合十拜拜。

此外,龍山寺目前與2家線香廠商合作,分別為「純天然檀香」與「無煙香」,將輪流試用1至2個月,觀測PM2.5濃度後,再決定要使用哪家廠商;而香的長度將從原本的1尺6減至1尺3。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回應,龍山寺近年來常有黑心大陸香,導致整個寺廟有難聞刺鼻味,因此民國101年公告不接受民眾捐贈的線香。且這次減香減爐,廟方提供的線香也是無煙香、純天然檀香,對於空氣品質提升一定有幫助。

龍山寺減香減爐 業者:環署打擊宗教

為響應環保,臺北市萬華區艋舺龍山寺今天起實施減香減爐,僅留下正殿的觀世音爐(佛祖爐),未來信眾僅需取1炷香。但中華民國禮儀用品職業工會全國總工會卻在龍山寺外頭「無聲」抗議。戴明喜說,這半年來,環保署頻頻打壓線香產業,「很歡迎減香減爐,但汽機車的廢氣量還要更高,為何偏要拿我們行業開刀,不僅打擊產業,也打擊到宗教」。由於人數眾多,大批警力上前維安,所幸場面和平落幕,未有衝突發生。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