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非洲岌岌可危?日本、印度聯手抗衡(圖)

發表:2017-06-19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標語。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標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6月18日訊】非洲由於外來的投資,使得近幾年來經濟發展相當快。雖然中國掌握非洲多國的礦業和基礎建設等,但2011年非洲發展銀行高級官員撒努.姆巴亞(SanouMbaye)卻指控中國於非洲進行經濟殖民;另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萊斯(Xan Rice)亦撰文批指〈中國在非洲的經濟侵略〉。也由於非洲一些國家當局並不樂見中國壟斷各項資源,使印度及日本有機會在非洲發展,並抗衡中國。

於16日,「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網站刊出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亞洲研究所教授讚尼(Purnendra Jain)專文,其內容探討日本和印度攜手進入非洲,而與中國抗衡。

讚尼表示,於今年5月,非洲開發銀行第52屆年會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家鄉古吉拉特邦(Gujarat)舉行。這是從1983年印度加入非洲開發銀行之來,第一次於印度舉行的年會。此次年會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提案,就是要建立一道「亞非成長走廊」(the Asia–Africa Growth Corridor),使中印成為非洲發展的夥伴。此次相關的提案是由日本和印度智庫所準備,再與非洲智庫諮商之後提出的。

在2016年11月,印度總理莫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東京舉行高峰會時,提出了要改善亞洲跟非洲之間的連結。而相關的細節,將會在今年底安倍晉三拜訪印度舉行高峰會時再敲定。

印度和日本在非洲所投資的金額也都很可觀,於近年來,他們對非洲國家所提供的經濟補助呈現明顯增加。兩國皆承諾會在非洲投入更多的心力,但並非各自單打獨鬥,而是成為夥伴來協助非洲的開發。

讚尼說,先前中國在非洲透過鉅額補助、貿易及投資等來擴大其影響力,現今又再推出「一帶一路」策略,並涵蓋著許多基礎建設。但這些皆讓日本和印度心存疑慮。

日本沒參加中國所發起的「亞洲投資銀行」(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在今年5月,印度也未派代表至北京出席「一帶一路論壇」(the Belt and Road Forum)。因此讚尼認為,日本跟印度都缺席了中國所精心籌備的大事,更證實了他們對中國有很大的疑慮。

雖然日印兩國與中國有相當重的雙邊經貿關係,可是,也各自與中國都有領土上的糾紛。因此,對中國在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政治、經濟及軍事計畫上,都存有高度不信任。如今日印與中國之間的戰場,更延伸至非洲大陸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