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傳700年的瑰寶在日本匠人手中復活(組圖)

發表:2017-06-22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曜變天目釉」燒製技藝是中華陶瓷文化中最為神秘一部分
「曜變天目釉」燒製技藝是中華陶瓷文化中最為神秘一部分

「曜變天目釉」燒製技藝是中華陶瓷文化中最為神秘一部分,是瓷器中的瑰寶,因碗中彷彿是深夜海邊看到的星空,高深莫測,所以日人都用「碗中宇宙」形容它,但因種種歷史原因已失傳七百多年。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匠人長江惣吉22年潛心研究,成功再現了「曜變天目」的絢麗斑斕。

中國失傳700年的瑰寶在日本匠人手中復活

中國失傳700年的瑰寶在日本匠人手中復活
中國失傳700年的瑰寶在日本匠人手中復活

天目盞,是一種茶器,一隻頂級的天目盞,據說可以換一座城池。據稱,「南宋時期的曜變天目,光環的顏色會變幻不定,妖異瑰奇得不像是人間之物」,「凝視一隻精緻的曜變天目盞,恍如一片星空,繁星點點,神秘莫測令人心潮起伏」。

據悉,世界有明確記載僅存的三件曜變天目盞都產自南宋期間,現在全部收藏於日本,分別被收藏在京都的大德寺龍光院、大阪的藤田美術館及東京的靜嘉堂文庫美術館,均被列為國寶。當代日本、中國的陶瓷科學家與技藝師都想仿製「曜變天目」,但終因工藝難度太大,不可控因素太多,均未能取得滿意的結果。

長江惣吉22年潛心研究成功再現「曜變天目」

長江惣吉22年潛心研究成功再現「曜變天目」
日本人長江惣吉22年潛心研究成功再現「曜變天目」
(以上圖片來源:長江惣吉twitter擷圖)

長江惣吉出生於燒窯世家,從江戶時代迄今已是第九代傳人。他的父親生前就致力於復活失傳的曜變天目;一九九五年父親過世後,惣吉繼承父親事業,經理解父親的苦心與心願後,投入曜變天目釉的研究。

一九九六年,長江惣吉訪問曾復原出曜變釉的福建建窯,並帶回一些陶片,此後又廿八次訪問中國大陸,帶回近八十噸原料;他經過研究發現,茶盞內壁的耀斑,並非偶然燒製而成,而是使用一種名叫「螢石」的礦石生成酸性氣體,進而產生化學反應。

長江惣吉的父親也曾採用酸性氣體的方法燒製,但成果不佳。而他在福建建窯參觀時,則曾目睹燒製到攝氏1300度以後,當再冷卻時,投入螢石而產生酸性氣體,進而形成絢爛耀斑的技法。

近日,長江惣吉將在愛知縣瀨戶市舉辦曜變展覽,展現他22年來的燒造的成果,一共30件作品,其中兩件「曜變天目」為2006年所制。長江惣吉表示,目前的作品還是入門階段,遠不及真正「曜變天目」茶盞的光彩奪目。將會繼續研究實踐,努力再現歷史原物的同時,開展屬於自己的創作。

責任編輯:黃彥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