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裝修態度和中國不同 這才是最大差距!(圖)

發表:2017-06-23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人裝修態度和中國不同這才是最大差距!
日本庭園。(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7年6月23日訊】近日,網路流傳一篇關於日本裝修的文章,引髮網民關注。

作者寫道,在中國大陸,每個人在經歷過裝修後,都不會再是當初的「小白」先生了,對裝修公司在報價和材料質量上的貓膩也會有瞭解,雖然很多時候並不是在裝修前瞭解的。而日本,多數人對於裝修這個概念是模糊的,日本大部分房子都是精裝修,他們並不需要瞭解裝修的所有事情。所以在日本不需要自己操心裝修問題,因為裝修公司裝的好,是理所當然的。

日本人對裝修的態度和中國大陸截然不同,這些是最大的差距:

1.即使買的是精裝房,日本和中國在用心的程度上也是很不相同的。中國人在買精裝房時,會要求售方說出每平米的裝修家,看看裝修是否太過或者太過便宜了。而日本人甚至並不會操心這件事,因為他們這沒必要問,就像你在4s店買車,還需要問店員這汽車花了多少錢噴漆嗎?

2.日本人對待家裝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或者工業製成品一樣,覺得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因為日本家庭的裝修已接近工業化製造了。

日本公寓的裝修,其實也算是工業製成品的結合組裝,住房裝修設計和住房設計建造是一起考慮的,而且大部分的家裝材料都是標準設計的成套工業製成品,更像是流水線一般,質量很穩定。

而由於這一項技能,也讓家裝的使用壽命變得更加長,並不會像中國人裝修一樣,段時間內會反覆出現問題,需要反覆重修。

3.日本的家裝業雖然比德國要晚,但是一榻榻米計算室內空間的習慣,讓之很統一就接受德國人率先映入的家居模塊化觀念,讓家居裝修更穩定。

4.日本在80年代已久完成了家居的工業化生產製造革命,和現在中國的非標準化手工作業的家裝相比,質量肯定無法同日而語。

5.不過再精良的工藝,也會有老化的情況,比如日本的廚衛浴設備。但和中國人傾向於整個拆掉重來不同,日本人是委託專業的公司對老化設備做局部或者整體翻新,而不是將全屋重新裝修。所以在中國經常發生的噪音事故,在日本幾乎很少見。

6.日本買房時,並不會像中國精裝房一樣緊缺,一般的房產公司會在公司專門的住房展區設立樣板房,每個戶型都有一個一模一樣的樣板房供你參觀。

7.日本裝修追求的是簡潔簡約的審美,而中國對家裝審美就千姿百態,認為裝的越精緻越好,而缺少對生活的瞭解,往往將視覺效果放在裝修的首位,這就是區別。

8.日本人在實用功能上考慮的經驗也遠比中國人豐富,比如老夫老妻居住的房子,會考慮到老人家鼾聲會相互干擾,所以會設計分床而睡。臥室的兩張床中間,會設計一個可折疊的屏風,入睡前,將屏風來開,就成了兩間獨立的房間了。

9.對於面積在100平米左右的公寓,中國和日本最大的無別是,中國的客廳、餐廳和廚房都是分離的,至少廚房肯定是分離的;而日本幾乎會將這三個空間結合一起,置於房子中間位置,將之稱為家務空間。

10.日本設計師積累了更豐富的現代都市人群的生活經驗——中國全新的精裝修房,剛搬進去時會顯得很寬大,但往往需要不斷添置新的儲物櫃,最後反而容易顯得跼促凌亂。

11.日本人非常難理解中國人擔心裝修質量問題,在他們看來,公司回見穩定的協作關係,決定了根本無需擔心工人技能和責任感,出問題了,追溯的鏈條非常的清晰,根本不會出現找不到人複雜的情況。

12.在家庭建築裝修涉及的材料、工藝、質量標準上,日本有幾十條法律法規,以確保質量標準和行業資質。據JIG-EARTH株式會社的伊籐雅詞介紹,在技術標準上,除了德國可能略高於日本外,日本在相關領域的標準是最高的。

13.今天的日本,早已無城鄉之別,無論是「職人」還是「匠人」,都不會是來自特定地域或社會階層。高度的專業化分工,對職業很容易產生強烈認同甚至熱愛。

而中國裝修工人多自農村來,雖然相對從事其他行業的工人收入較高,但相對他們的城市僱主,則有明顯的社會地位高下之別,大多數人只將其視為謀生手段,缺乏基本職業的認同,更談不上熱愛。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