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得肺癌,要遠離這三個東西(圖)

發表:2017-06-27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境因素在肺癌的發病中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環境因素在肺癌的發病中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圖片來源:pixabay)

在可怕的癌症王國裡,肺癌悄悄成為了老大。它是全世界範圍內比較常見的惡性腫瘤,每年新發病例數、死亡病例數都位居首位。而且它的勢力在不斷擴張,特別是在中國,發病率還在不斷攀升。

肺癌憑什麼是老大?

首先是遺傳因素,當然不是「龍生龍,鳳生鳳,父母肺癌傳子女」的情況,但它確實有遺傳傾向,存在一定的家族聚集現象。

其次環境因素在肺癌的發病中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很多人因為職業的原因,長期暴露在有害物質中,得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比如火力發電廠工人,他們長期接觸能引起肺癌的焦油、煤煙等,要是不加強職業防護,誘發肺癌的可能性非常高。

丁當知道你想說:「我又不是發電廠工人……」

但這不代表肺癌就找不上你,因為生活中有3種氣,可能會把你「氣」出肺癌。

生活中有3種氣

香煙的「煙氣」

吸煙是全世界公認的誘發肺癌最重要的因素,二手煙三手煙同樣也會提高肺癌的發病風險。

吸煙量越多,煙齡越長,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男人不抽煙,白來人世間」,凡是堅持這個觀點不斷「吞雲吐霧」的朋友,簡直是為肺癌代言!

除了禍害自己,吸煙造成的二手煙還可能禍害其身邊家人好友患肺癌。

近幾十年來歐美發達國家男性肺癌發病率呈現下降趨勢,煙草的控制功不可沒,這也證明「吸煙誘發癌症」這個觀點正確。

污染的「大氣」

大氣污染是引發肺癌的另一元凶,它產生的規律也非常明顯:

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居民,肺癌發病率高於農村地區的居民。

大氣污染越嚴重,肺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

所以,對自己生活的環境提點要求吧。

廚房的「油煙氣」

煤煙污染和油煙污染是增大女性肺癌風險的重要原因。

1、煤煙污染,主要來自燒蜂窩煤的家庭,室內燃煤所釋放的致癌物質,比吸煙還多很多倍。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髮展,這一類污染已經逐漸減少。

2、油煙污染。在油炸、煎炒食物時,高溫烹調油形成的油煙包含大量的致癌物,例如苯並芘。

在中國,很多女性長期在廚房做飯,接觸煤煙或者高溫油煙,其患肺癌的危險性也比其他人高。

惹不起,但我們躲得起

總的來說,以上三種氣是比較重要的引發肺癌的危險因素。但好在,也是可以通過努力改變的。

針對吸煙,最好的方法就是戒煙,利人利己。

針對大氣污染,需要政府大力治理污染。對個人來說,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在空氣質量不好的時候戴口罩。

針對油煙氣,一方面要改進烹調方式,儘量減少油炸、煎炒、爆炒等烹飪方式,另一方面可以選擇改進灶具,儘量挑選安裝油煙吸淨率比較高的廚電產品,比如集成灶。

来源:一點資訊號丁香醫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