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的凱恩斯主義之惡果…

發表:2017-06-2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9日訊】什麼是凱恩斯主義(Keynesian economics)?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的經濟理論認為,宏觀的經濟趨向會制約個人的特定行為。18世紀晚期以來的「政治經濟學」或者「經濟學」建立在不斷發展生產從而增加經濟產出,而凱恩斯則認為對商品總需求的減少是經濟衰退的主要原因。由此出發,他認為維持整體經濟活動數據平衡的措施可以在宏觀上平衡供給和需求。因此,凱恩斯的和其他建立在凱恩斯理論基礎上的經濟學理論被稱為宏觀經濟學,與以注重研究個人行為的微觀經濟學相區別。

凱恩斯定律(demand creates its own supply)和薩伊定律(supply creates its own demand)的衝突,以及凱恩斯學派和奧地利學派的衝突,是經濟學永恆的話題。在學術討論上兩者各有千秋,這裡按下不表。但在實踐層面,凱恩斯主義的原理、手段和目的是很清晰的: 

凱恩斯1936年出版了代表作《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其主要假設是貨幣投放會有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可以小錢撬動大錢,帶動需求增加和市場繁榮,最終帶來國民收入增長。而保持貿易順差相當於增加國內產品的需求,也可以帶來國民收入增長。所以政府應該對內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對外通過高關稅、降低本幣匯率和擴大出口(或者說傾銷)保持貿易順差。

通俗地講,就是政府拿出錢投入一點錢修一條公路,然後就會帶來一批人就業,這些人就業之後就有固定的收入養活自己的家庭,然後帶動一批產業繁榮。比如這批修公路的有錢了就會買高質量食品或外出就餐,推動食品工業和餐飲業發展,有錢了就會給孩子請鋼琴家教申請興趣班,這推動了教育產業發展,有錢了就會去買車看電影,這又推動了汽車工業和文創產業的發展。而做食品的,辦家教班的、造汽車的和拍電影的一看到有利可圖,就會擴大投資,生產更多食品,辦更多班,造更多汽車,拍更多電影帶動更多就業,於是政府投資一下點燃了經濟良性循環的引擎,發動機就會一直運轉下去了。與此同時,把自己的貨幣幣值降低,不讓別人的貨進來,再把國內賣不出去的貨推銷出去,這樣國內外貿工廠又可以掙到錢了。經濟繁榮那就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如黃河決堤、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凱恩斯是告訴我們應該合理利用政府有形的手進行宏觀調控,但這個宏觀調控的目的是:1)點燃經濟引擎;2)保護國內企業; 3)也是最重要的:增加國民收入。

中國有沒有凱恩斯主義者呢?或許有,不過聲音最大的,恐怕是一群中國特色的凱恩斯主義者。

想當初2008年的第一場雪,來得比往年更早一些。美國地產泡沫破裂,雷曼倒閉,經濟下滑,美國人不敢消費。這也影響到了中國,使得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外貿工廠沒有了訂單,出現了大量的倒閉潮失業潮。於是,國企們立馬找出一堆中國的凱恩斯學者來出主意。

然後,這些所謂「學者」立馬高喊著要搞大基建。於是四萬億出臺,中華田園凱恩斯主義者們狂熱鼓吹美國已經衰敗,中華就要復興了。

然而,中國特色的凱恩斯主義者鼓吹的宏觀調控大基建,確是用了凱恩斯的手段,但最終實現了凱恩斯的目的了麼?讓我們來一一回顧:

首先,手段上,中國使用的是積極的財政政策,這沒問題,但是配之以寬鬆的貨幣政策。簡而言之,真金白銀不拿出來,印鈔機火力全開。

其次,目的上,第一個目的:點燃經濟引擎,這個目的倒是實現了。然而,點燃的引擎是啥?是地產業和大基建行業。最後的結果大家也看到了:三四線鬼樓遍地,燕趙平原地條鋼盈野,電廠空轉,煤礦放假。另一方面,不少錢進入金融領域,各種影子銀行高利貸、校園貸,怎麼搞錢怎麼來。

第二個目的:保護國內企業——難說。2008年以來本幣一直升值,導致貿易順差減少,相關行業利潤降低。同時,地產業的高利潤和掛鉤學區戶籍把錢都推向了樓市,實業無錢可賺。所以,國內企業根本沒有得到保護。

第三個目的,也是終極目的:增加國民收入,那就更難說了。這讓我們想起了前蘇聯的一個著名的老梗,問:「共產主義還有會貨幣嗎?」 答:「南斯拉夫的修正主義者說會有,中國的教條主義者說沒有,我們是辯證地看待這個問題:有,但不是所有人都有」。

凱恩斯主義背後的一個主要假設是貨幣具有乘數效應,但現在這個乘數效應,據一些經濟學家的研究,正在大幅消減。如何解釋?原因很簡單,在外國,上面把錢發下來,過程透明,各種監督,包到工程的企業都是私人企業,相互競爭得厲害,中飽私囊的可能性較小,所謂下滲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層層雇佣,最下面的工人們拿到錢了。在中國,則是高效率的個人企業拿不到錢,四萬億都被你懂的企業低息拿走了,然後轉身就高利息貸給私企,更不要說這裡面的回扣之類的機關了。

所以,中國特色的凱恩斯主義行為投資的貨幣,是讓人掙到錢了的,然而,「有,但不是所有人都有」。

本來凱恩斯想的好:修公路的錢會最後落到修路工人手裡變成購買力,促進食品工業、餐飲業、教育產業、汽車工業、文化產業的更多投資。這下好了,修路工人到手的只有三瓜兩棗,還是只能在家做飯,沒錢下館子、請家教、買汽車、看電影。關鍵是這些土豪們拿著錢,並不會用來買日常消費品,而只會去加州紐約倫敦悉尼溫哥華買豪宅,去第五大道香榭麗舍買奢侈品,這進一步導致日常消費品購買力不足。

另外,這些國有企業拿著熱錢在國內進行更多的投資(應該是「投機」更準確),在地產領域掀起的泡沫導致作為剛需的住房瘋漲。大量中產不得不節衣縮食把家庭積蓄全部用來付首付還房貸。很多家庭的消費因此縮減,本來不買房可以天天出去旅遊吃大餐,因為要買房,很多人連自己買雞鴨魚肉做飯都捨不得了,倒是經常在家吃泡麵,這又進一步加劇了消費的萎靡。

更麻煩的是,地產泡沫對實業產生了擠出效應。大量實業本來就因為消費萎靡找不到市場而產品積壓,利潤下滑。當企業家發現自己一年帶上千工人累死累活利潤還不到10%,別人炒房一年賺了100%,你猜他會幹嘛?他當然是關掉工廠把錢拿去炒房咯。同時,實業企業的牛人也都會轉身投入地產業懷抱,導致實業人才不足,進一步影響效益。而實業從業的中產們日子越來越難過,找不到活干,待崗下崗還要還房貸,現在還有積蓄撐著,日久天長,因此返貧的恐怕不會在少數。作為社會穩定器的中產階級目測正在萎縮。當年的凱恩斯要是知道中國的後繼者們還能這樣操作,估計人都氣直了。

其實,這個大基建和大泡沫還有一個後果,就是製造了一批尾大不掉的白眼狼。這其中就包括但不限於從望北樓凱旋的明天系肖建華之流。

至於貨幣政策,看著都糾結:頂不住壓力導致本幣上漲,現在又害怕出事而不肯一次性跌到位。所謂進退失據,此之謂也。

那麼,中國特色的凱恩斯主義造成了什麼?

1)普通民眾購買力不足,消費不振;2)泡沫盛行,實業萎靡,作為社會穩定器的中產萎縮;3)大魚肥豚(包括那對「網紅父子」)尾大不掉。面對這些惡果,現今的政府也正在應對。至於效果如何,看看再說吧。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