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紫荊」被捕者仍有10名被扣 或申請人身保護令(圖)

作者:李君 東辰雨 發表:2017-06-30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民連到北角警署外聲援佔領金紫荊廣場行動被拘留人員。
社民連到北角警署外聲援佔領金紫荊廣場行動被拘留人員。(圖片來源:社民連Facebook)

【看中國2017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君採訪報導)6月28日佔領金紫荊廣場被捕的26名示威者已被拘留超過24小時,據瞭解,已有14人獲釋放,包括30日凌晨被釋放的社民連的梁國雄、周劍豪、鄧世禮、香港眾志羅冠聰和黃子悅等。據報,未釋放者已經申請人身保護令,法院明早會處理。多個團體代表及立法會議員到北角警署外聲援,質疑警方扣留的動機,或意圖阻止他們參與七一大遊行。

香港眾志、社民連、人民力量等多名成員,28日傍晚發起佔領灣仔金紫荊廣場行動,之後26人被警方拘捕,29日傍晚,僅有4人被釋放,到晚上9時許,又釋放5人,直到30日凌晨,再有5人被釋放。

港媒最新消息指,社民連陳文威、吳文遠亦將獲釋。被捕人士代表律師準備為全部未獲釋者申請人身保護令,保護令主要針對警方非法拘留示威者,案件明早8時半在高等法院由李素蘭法官審理。

按照以往慣例,被捕者到警署後,會被安排錄口供等程序,然後陸續被釋放。不過,今次就似乎例外,眾人被捕17小時甚至20多小時,除了仍錄落口供外,警方帶他們到警署後亦未展開正常程序,在檢查身上財物時,突然停止,警務人員未能解釋因由。週四傍晚,團體到警署外聲援,多名立法會議員及代表逐一發言。

已獲釋放的人民力量執委錢小姐透露,28日被拘捕後一直呆在囚室,直到29日12點才開始錄口供,之後等幾個小時後才獲安排打手指模等程序,整個過程僅需半小時,「不明白這麼多警察為何不工作。」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表示,好明顯今次警方用的是拖延策略,指昨晚被捕者沒被安排錄口供,可能是在等指示,所以警方突然停止所有的手續。他指收到消息是警方要等高層的指示,相信是梁振英,梁振英可能要等北京的指示,才會有下一步的行動。陳志全認為,他們的目的「嘆慢板,越慢越好」,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要核心的抗爭者,令到他們不獲釋放,從而阻止他們參與或組織更多的抗爭行動。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表質疑,今次是不合法的拘留,指警方以公眾妨擾罪拘捕示威者,但該條例古舊,以往在香港極少使用,當局早前用同樣的法例起訴佔中者也被法庭質疑。她警告新任警務處處長不要挑引民眾,否則,會激發更多的民眾參與七一遊行。

社民連的陳寶瑩表示,今次社民連有13名成員被拘留,有2名社民連成員被警方跟蹤,一個被指控懷疑藏有攻擊性武器;另外一個上街突然遭到20多名警員包圍,之後又說沒事。她認為一切都是在恐嚇,質疑港府是在中共「洗太平地」。

究竟為何拖延釋放?社民連採訪稿表示,估計警方有意用盡48小時的法定扣留時間,意圖阻止被捕人士參與七一大遊行。被捕人士包括:香港眾志成員蔡俊賢、周庭、林朗彥、羅冠聰、謝禮楠、黃之鋒、黃莉莉、及社民連的梁國雄、吳文遠、曾健成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