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首場答問會 拒絕立法限制中聯辦干政(圖)

作者:李君 鐘琺 發表:2017-07-05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橫洲村民、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家長聯盟與社民連一同於立法會示威區抗議。
橫洲村民、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家長聯盟與社民連一同於立法會示威區抗議。(社民連提供圖片)

【看中國2017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君、鐘琺採訪報導)7月1日剛宣布就職的香港新特首林鄭月娥,7月5日出席上任後的首場立法會答問大會。林鄭月娥提出希望可以「拆牆鬆綁」,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公布四項新措施,但並沒承諾2022年可推行特首普選,有議員關注上屆中聯辦大肆干預上屆政府,建議立法基本法22條,限制中聯辦及中央機構,以防出現「第2支管制隊伍」,但林鄭月娥拒絕。

本週三早上9點,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她一改過去梁振英站在主席臺前發言的方式,選擇站在主席臺右方發言,以顯示她來到立法會是客人的姿態。林鄭月娥開場發言時,首先強調新一屆政府將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並具體提出四項措施,包括與各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提早每年10月發表施政報告,讓議員在立法年度開始時審視行政機關未來一年的施政方向;並要求司局長親歷親為,與議員多溝通等。

不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質詢時指出,林鄭月娥能當選為特首,今日能夠在立法會接受提問,並非香港市民的選擇,而是由中央強烈干預和操控1200人的特首選委的結果。他表示,即使這樣,市民也願意給她空間,但香港市民很渴望雙普選,指這也是一個深層次的矛盾,問林鄭月娥能否承諾香港人,5年後的2022年可實施雙普選。

林鄭月娥回應稱,知道市民渴望普選,但競選政綱並未承諾推行雙普選,指政改方案成功與否,需要議員的支持,並需得到整體議員2/3的通過才能成功,現在要看能否製造有利政改的社會氛圍。議員再度追問,會否承諾2022年普選特首,林鄭就無正面回應,只稱立法會須於2019/20年度通過政改,才能趕及下屆推行普選。

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表示,上任特首梁振英時代,施政決裂,挑起社會矛盾,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和中聯辦的角色有極大的關係,上次特首選舉和行政長官的內閣人選到立法會選舉及地區事務,處處都見到西環(中聯辦的外號)的身影。他關注林鄭月娥班子在未來的幾年,會不會有任何的計畫,將中聯辦的角色回歸初心,做回它聯絡的角色,問林鄭月娥有無計畫為基本法22條立法,限制中央駐港機構的職能,以防出現第2支管制隊伍。

林鄭月娥就表示,行政長官會確保行政機關的工作由自己去做,亦提醒司局長,遊說議員的工作要親力親為,不要假手於人;至於中央駐港機構的工作,應由中央來定,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為基本法22條立法,為中央訂立一些法則和條件。

楊岳橋追問時提到,希望林鄭月娥明白,如特區政府再任由中聯辦在香港大肆干預,會令她很難施政。他說:「如果特區政府再任由中聯辦在香港大肆干預,張牙舞爪,肆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的話,特首你所講的管制新風格到最後只不過是鏡花水月,天方夜譚,而我也都希望特首慎重考慮,為基本法22條本地立法,令他們不能肆意超過一國兩制的底線,也是還他們一個公道。」

林鄭月娥最後回應,無計畫就基本法22條立法。

政改沒有時間表,但改革為人詬病的中策組,當局已有路線圖,林鄭月娥表示,將由一名政務主任會負責改組,希望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方案,通過後明年4月1日開始運作。至於取消強積金對沖,她澄清不會重新諮詢,而是就政府的修訂聽取勞資雙方意見,相信需時不會太久。林鄭月娥競選承諾,將修訂防賄條例第3及第8條規管特首,林鄭月娥稱會盡快親自處理,會盡快提出方案。

問答會大約一個半小時結束,公民黨楊岳橋表示,答問大會比以往梁振英年代少了戾氣,希望是以後新政府往後的施政風格。但漂亮的背後,林鄭月娥未就尖銳問題上,例如警權過大、官鄉商黑等問未有正面回應,質疑新政府僅主力推行政策,無能力處理尖銳的政治問題。

另外,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前,橫洲村民、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家長聯盟與社民連一同於立法會示威區抗議。社民連與退保聯席要求林鄭盡快落實全民退保,答問會期間,社民聯議員梁國雄批評林鄭月娥未有提出九成市民支持的全民退休保障或標準工時,並上前撕開「拆牆鬆綁」的假面具,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趕出會議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