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京劇《四進士》與周信芳(組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7-0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藝術承傳著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
京劇藝術承傳著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京劇《四進士》是周信芳先生舞臺生涯的代表作。早年馬連良先生也曾在北方演出過此戲。這齣戲劇情曲折,戲劇人物眾多,但是其中核心人物是周信芳扮演的宋世傑和民女楊素貞。用現在的觀點來看,宋世傑就是一個有善心的,正直的,不畏強權,為民伸冤的維權律師。

這齣戲是根據民間傳唱劇,鼓詞《紫金釵》改編的。京劇《四進士》共有25場戲,劇情大意是:在明朝嘉靖年間,正逢嚴嵩專權之時,有四個新科進士,即毛朋,田倫,頋讀,劉題,他們雖通過了官試,但未能派官上任。經海瑞仗義薦舉,才得以上任。他們四人上任途中經雙塔寺,在此盟誓,為官後如有違法瀆職,情願棺木仰面返鄉。

若干年後,時過境遷。劉題當了上蔡縣縣太爺,已經忘記當初的誓言,好酒貪杯,瀆職枉法;田倫包庇家人為非作歹;頋讀受賄枉法;只有毛朋維護誓言,不改初衷。

上蔡縣有個刁女田氏,系江西巡按田倫的姐姐,田氏為霸佔家產,用藥酒毒死了其夫姚廷椿的弟弟姚廷梅。姚廷梅之妻楊素貞有個哥哥叫楊青,將楊素貞騙到柳林賣給了路遇布商楊春。楊素貞鳴冤,遇到喬裝私訪的八府巡按毛朋,代其寫狀紙,並暗示他們去信陽越衙告狀。楊春為人正直,得知楊素貞的冤情後當面毀掉楊的賣身契約,與楊素貞結為兄妹,仗義為她伸冤。楊素貞在楊春伴隨下到信陽上訪,與楊春走散,遇一無賴盜走楊素貞的包裹,遇外出吃酒的宋世傑,宋世傑趕走了無賴,宋世傑將楊素貞帶回小店。宋世傑夫人得知楊素貞冤情,深表同情,將楊認為義女,安置在小店。宋世傑原來曾在信陽道官署當過刑房書吏,退職以後在信陽西門外開設小旅店。宋世傑看了毛朋為楊素貞寫的狀紙,親自帶楊秀貞到信陽官署擊鼓伸冤,頋讀收下狀紙,令宋世傑楊素貞回去。頋派人到上蔡縣衙令其捉拿田氏夫妻。田氏求田倫修書給頋讀,送頋賄銀三百兩。正巧田倫的公差途經宋世傑小店投宿,宋世傑夜盜書信得知賄情,將書信照抄於衣衿。

頋讀收了賄賂,顛倒黑白,反而聽信田倫夥同其姐田氏捏造的謊言,對將楊素貞施酷刑,逼其認罪,楊素貞受刑不過,屈打成招,頋讀將楊素貞收監,並將宋世傑責打四十杖逐出。宋世傑又寫狀紙,叫楊春向到信陽巡視的巡按毛朋告狀,告頋讀,田倫,劉題三人瀆職。楊春攔轎伸冤。

毛朋在信陽下轎,令人到上蔡捉拿姚楊二家聽審。毛朋得到狀紙,開堂審案,又見宋世傑抄於衣襟的書信為證,他不講情面依法行事,令縣丞劉題回衙聽參。毛朋將前來迎接他的田倫,頋讀以「貪贓枉法,密扎求情」定罪,令捉拿看押,聽候聖旨發落。將田氏,姚延椿問斬,楊青拿下。釋放了楊素貞。因按古時法律「民不告官」,宋世傑告官是有罪的,毛朋當庭將宋世傑用刑,責打四十杖欲將他發配邊疆。楊秀貞認出在柳林喬裝算命先生,給她寫狀紙者就是巡按毛朋,於是宋世傑回去找毛朋辯解,毛朋辨他不過,只好放過宋世傑。最後結尾毛朋令楊春認宋世傑為乾父,皆大歡喜。

在《四進士》這齣戲中,宋世傑是個懂得法律的退休小官吏,他同情弱小,不畏強權,他主動擔當了楊素貞的訟師,寧肯違法受刑,百折不撓而仗義為民伸冤。在幫趙素貞告狀過程中,他理智的聰慧的與高官週旋,揭發貪官污吏,據理相爭,維護正義和自身的權益。所以我說用現在的眼光看,他就是一個維權律師。

現在中國大陸仍有《四進士》這齣戲可看。因為看它仍有現實意義。就說四個中舉進士在雙塔寺盟誓和後來的變化,就是現今中國社會的貪官污吏的前車之鑒。中共的官員中,儘管能當上官的仕途背景不同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他們也都曾在中共的黨旗下盟誓「為人民服務」。在上任就職時也曾堂而皇之的向下屬提出要求,要大家遵紀守法。

在江澤民當政時期,有多少高官離經叛道,違背自己的誓約走上了貪贓枉法之路,具體數字,不得而知。犯瀆職罪的就更不計其數。僅習近平當政以來,以懲治貪腐,政治改革為名,法辦的大大小小貪官污吏,就是相當可觀的了。

在當今中國大陸,當局在宣傳中一直在唱「依法治國」,「為人民服務」的高調,宣傳中國已經進入法制社會。其實真正依法維護老百姓利益的,不是官方律師,而是民間維權律師。

在中共體制下的維護民權的律師,比當年宋世傑維權更不容易。大家知道,高智晟在胡錦濤當政時期就以三封至中央的公開信聞名於世。他那三封信就是為民請願,揭發當時社會的陰暗面。正因為如此才得罪了當局,將他非法判刑關押,受盡各種酷刑折磨,雖然已經刑滿釋放出來但至今沒有人身自由。可貴的令人敬佩的是高律師已經聲明,「中共的酷刑不會讓我噤聲」。至今他仍在為維權而與中共週旋。

也是在胡溫當政時期,在山東省有個盲人維權律師名叫陳光誠,他為鄉間百姓打抱不平,幫他們為維護自身權益打官司,從而得罪了地方官吏,將他囚禁多年,直至2012年被正義人士相助,逃出監控,到美國領事館避難,最後被營救來美。

在2015年7月9日,在中國大陸又發生了一起震驚中外的迫害維權律師事件。那天中共大規模逮捕拘留了265名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關押在秘密場所。被媒體稱為709事件。據今年媒體報導,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王全璋等經受了各種酷刑,包括電擊,強迫灌藥物。北京維權律師周世鋒被以「顛覆罪」判七年。夏霖被誣以「詐騙罪」判刑12年。李春言被關押期間受盡各種折磨,今年被釋放回家時骨瘦如柴,精神失常。今年5月李和平律師被釋放出來,從關押前後的照片對比可以看出,人老了十幾歲。

維權律師李和平
維權律師李和平。(圖片來源:李和平推特)

至今大陸迫害維權律師的現象仍然時有發生,例如2017年4月16日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被強行從出租房拖出,腰脛受傷,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生活,身體狀況堪憂。2017年5月31日維權律師江天勇在長沙被捕。廣東省維權律師蘇昌蘭,因聲援香港佔中,被佛山法院判「煽動顛覆國家罪」。

據海外新聞網《大紀元》報導,大陸迫害維權律師的行為,已經遭到了國際輿論譴責。2017年11國駐華使館關注人權律師人權狀況,敦促中共調查人權律師遭酷刑的情況。今年美國國會就此舉行了聽證會,被迫害的維權律師家屬已經出席作證。《看中國》網2017年5月13日報導,709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到最高法院提交了起訴書,控告京津兩地公安局和公安部。由此看來,中國維權律師追求法制社會,追求公平,公正的路還很長,很艱鉅。

在要結束本文時,我又想起周信芳先生的不幸遭遇,可悲的是他雖然扮演《四進士》中的宋世傑很成功,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糊塗一時:在「文革」期間,不但他本人遭受衝擊,而且妻子被打死,孫女被紅衛兵虐待成瘋,他卻不能分辨良莠,未能認清其受害的根源是什麼,這也是令人可悲的。由此想到當年鄧拓的人生不幸,他在五十年代初曾是《人民日報》社長,總編,也是最早被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葬送的知識精英之一。只因寫了《燕山夜話》,《三家村札記》等書被戴上反黨帽子,批鬥的他體無完膚,走頭無路,自殺前留下遺書還向中共表清白,還以三呼「毛主席萬歲」等政治口號為結尾,真是令人費解。這也許是中共製度下形成的黨文化造成的「犬儒精神」作怪吧?這真是在中共統治之下現實生活中,人性扭曲的悲劇。相比之下,毛澤東的秘書田家英就不同,他在「文革」前遭到毛的猜疑排擠,而吊死在毛的書房內,以死抗爭,以示「士可殺而不可辱」的志氣。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