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 亞歷山大大帝東征為何沒打下中國?(圖)

發表:2017-07-12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歷山大大帝
亞歷山大大帝

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曾是一位享譽世界的軍事天才,他僅用了13年時間,就橫掃歐亞,進軍非洲,開創了世界歷史上第一個橫跨亞、歐、非三大洲的龐大帝國!特別是在東征期間,他一度打到印度河流域,如果他進一步翻越蔥嶺,就將進入西域地區,距離當時的中國可謂僅有「一步之遙」。但他終究沒能跨出這歷史性的一步,這是什麼原因呢?

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是一位享譽世界的軍事天才
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是一位享譽世界的軍事天才!

原因一:亞歷山大根本不知道「中國」的存在

那時候人們對世界知之甚少,人們只知道大陸四周被海洋包圍,希臘人到過大西洋,因此認為那是世界的最西邊,後來亞歷山大東征,見到了印度洋,他認為那是陸地的最南端,至於北邊,亞歷山大認為裡海附近是「北極」,且他認為印度河不遠的地方,就是世界東邊的盡頭。

亞歷山大受老師亞里斯多德的影響,探索欲極其強烈,但是對世界的認知,限制了他當時的行動,而當時中國一直到漢武帝時期,張騫通西域,才第一次進入這塊神秘的土地。

亞歷山大正在騎著他的愛馬出征。
亞歷山大正在騎著他的愛馬出征。(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原因二:麾下將士極力反對

當亞歷山大率領軍隊從馬其頓出發時,他們幾乎一無所有,但當他們歷經血戰,抵達印度時,每個人都已經腰纏萬貫,長期的征戰生涯使得將士們思念故鄉,身份的轉變讓他們開始變得厭戰,特別是在印度河流域作戰時,馬其頓軍團在印度戰爭中,損失頗為嚴重,更加劇了他們厭戰的情緒。

亞歷山大正在騎著他的愛馬出征
亞歷山大英年早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原因三:亞歷山大英年早逝

亞歷山大結束東征後,返回闊別8年之久的新都巴比倫,正當他準備籌畫新的征程時,這位年輕的帝王卻一病不起,最終於西元前323年6月10日病死,時年只有32歲。隨著亞歷山大的早逝,他所建立的龐大帝國迅速分崩離析,古老的東方文明與西方希臘文明也因此擦肩而過!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