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警告!地球第6次生物大滅絕已開始了(圖)

發表:2017-07-12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嚴重警告:地球第6次生物大滅絕已開始了。
科學家嚴重警告:地球第6次生物大滅絕已開始了。(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7月11日訊】地球第一次發生物大滅絕是在4.43億年前,但最近科學家嚴重警告:地球第6次生物大滅絕已開始了,因世界上已失去10億多隻哺乳動物、鳥類、蟲類及兩棲類動物等。

據外媒報導,這個研究是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Autonoma de Mexico)教授Gerardo Ceballos所主導的,他以強烈的口吻突出警告。先前的研究就已顯示物種滅絕的速度,快於過去的幾百萬年,甚至在新研究中進一步透露出,於近數十年來,有3分之1數量正在減少的物種,卻沒被列為瀕臨絕種行列中,其數量減少了將近50%。

經分析了陸上2.75萬種脊椎動物之後,科學家還發現其中有3分之1的數量減少了,包括相當常見的動物例如燕子等。

Ceballos表示,在十年前,燕子每年都會到他家來筑巢,可是過去10年來,此景象再也看不到。而獅子,在過去也是遍佈全球各地,除了在非洲大部分地區之外,甚至在南歐、中東以至印度西北邊,都能看得到,可是現在大部分的獅子皆已消失了。

科學家研究全球177種動物之後,竟然發現1900至2015年期間,其中將近有一半的動物喪失了80%的活動範圍。而這個情況以亞洲最為嚴重,依序為澳洲、非洲、歐洲、北美洲及南美洲。

科學家沉痛地指出,對未來非常悲觀,人類最終會因生物大滅絕,而付出慘痛的生態、經濟及社會代價。

此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史丹佛大學教授Paul Ehrlich認為,野生動物物種由於棲息地受破壞、過度捕獵、毒污染、外來物種侵入與氣候改變等因素而受影響。不過,最終的主因,還是由於人口過剩和人類過度消費,特別是有錢者。

在1968年,Ehrlich曾經出版了一本具有突破性且非常有爭議性的著作《人口爆炸》(The Population Bomb)。

Ehrlich表示,能夠採取行動的時間已相當短了,可是人口問題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夠縮減。他認為可以在消費方面來改善,如成立野生動物保護區及設立物種多元保護法等。

地球5次的物種大滅絕

在過去,地球曾發生過5次物種大滅絕,第一次是發生在4.43億年前,當時冰凍時期使海面下降了100公尺,導致物種多半居住在海中,才致使60%至70%的物種滅絕。

第二次是發生在3.6億年前,當時由於長期混亂的氣候變化,導致淺海地區生物,遭受嚴重影響,有70%的物種因此死亡,其中包括幾乎所有的珊瑚等。

第三次是2.5億年前,西伯利亞發生了大型的火山爆發及氣候暖化等天災,使得三葉蟲與大型昆蟲等95%的物種死亡。

2億年前曾發生過4分之3的物種死亡的情形,極可能是因一連串的火山爆發,不過卻使恐龍因而欣欣向榮,這是第四次物種大滅絕。

第5次大滅絕是發生在6,500萬年前,當時有小行星重創墨西哥地區,致使發生大型火山噴發、恐龍及菊石目動物滅亡,卻使哺乳動物如人類得以趁勢興起。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