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門檻再提升 數十家長北京市府請願

發表:2017-07-12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2日訊】由於子女入學難,北京近日連續發生群體抗議事件。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7月10日,六十餘名非北京戶籍的家長集體前往北京市政府外的花園聚集請願,抗議當局剝奪他們孩子享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報導引述當天在現場的維權人士倪玉蘭表示,家長們反映外地孩子在北京上學,家長不僅需要有工作單位和固定住處,還需在北京納稅三年以上,所以不少非京籍兒童無法在居住地入學。面對家長的訴求,政府並未出面,而是派了警察對周圍進行戒嚴。

據悉,2014年前,非京籍孩子在北京上學需要「四證」: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在京暫住證、戶籍所在地開具的無監護條件證明。2014年,北京市教委發布新規,將「四證」變為「五證」,增加了「在京務工的就業證明」,而各區縣還有自訂的額外要求,有些區縣的要求多達20餘項。

《財新網》此前曾報導,2017年北京市部分區縣對審核申請人的在京暫住證、租房時間,以及實際相關完稅證明等材料的時間要求更為嚴格。例如,豐臺區將連續繳稅證明期限增加1個月;東城區將租房時間提高至滿半年;通州區也將「五證」中的「暫住證」改為「居住證」等。

長期關注有關問題的北京律師程海認為,小學屬義務教育,應當允許孩子在居住地入讀,北京政府以不斷提高入學門檻的做法來限制是不合理的,違反了《義務教育法》。

這已經是一個月內,北京發生的第三起因子女上學問題而引發的群體抗議事件。

6月29日,北京昌平區回龍觀一帶的100名家長聚集到北京政府門口抗議,他們孩子就讀的學區日前突然被重新規劃,導致尚未入學的學生只能去另外一所學校就讀。

6月14日,居住在昌平區紫金新幹線小區一期、二期的上百名家長到北京市政府外舉行抗議活動。有抗議家長表示,「我們拚命工作,投下幾百萬買學區房,為的是在北京過上像樣的生活。現在我們孩子卻要到這種學校上學。我先前以為生活不錯,現在明白了我只是生活在底層的人。我們實際上沒有力量,不知道該做什麼。」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