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蕁麻的公主(圖)

作者:Sunfish 發表:2017-07-1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披上蕁麻的公主
有天,女孩在朦朧睡眼中,想起了孩童時期讀過的安徒生童話〈野天鵝〉。(圖片來源:Pixabay)

曾經,利箭般的言語狠狠指向女孩

女孩不懂得閃躲,也無法閃躲──回過神來,她已落進千丈深淵,身上傷痕累累,以為再也見不到天日。在那之前,她從未真正明白言語傷人的力道有多猛烈,好似將人扒得赤裸並在上頭狠狠地、無情地烙下千條、萬條鞭痕。悄悄蔓延開的耳語,竟是連交心好友都會心生懷疑並靜靜疏離。女孩徬徨無助,彷彿一段隨浪起伏的漂流木,前往沒有方向的目的地。而真實世界中,並非每個女孩都是公主;每一個被鎖進古堡的公主,也不一定會等到她的白馬王子並上演所有觀眾看了好幾百年、千篇一律的英雄救美橋段。

女孩沉淪谷底。無人伸出援手。

有天,在朦朧睡眼中,她想起了孩童時期讀過的安徒生童話〈野天鵝〉。

〈野天鵝〉中的小妹,擁有十一個哥哥──被下了法術變成一群天鵝的哥哥們。為了破除魔咒,小妹必須到墓園蒐集扎人的蕁麻,並將之編成衣服給哥哥們披上,而在她編織完成最後一件衣裳前,一旦開了口,便會前功盡棄。為此,她甚至不惜背負女巫的罪名,而她最終成功破除哥哥們身上的魔咒。

女孩並不需要破除什麼魔咒。「但,蕁麻做成的衣裳一定很堅韌吧,再多箭頂多也只會像孔明的草船借箭一樣,被我收下的吧……」想著想著,她露出了淺淺的、睽違多時的笑容。

她立刻著手編織。谷底,她的淚澆灌出一叢一叢生長茂密的蕁麻。蕁麻的尖刺扎得她手疼,而女孩沒察覺的是:她編得愈久手愈疼,心裡頭卻漸漸地不那麼疼了。

過了好幾個星期,她滿意地放下手中編織完成的蕁麻披肩,並細細審視傷痕累累的雙手,才倏忽發現她已不再處於不見光明的深谷裡,四周一片明亮,散發希望的氣息。女孩拾回溫暖的笑容,以真心對待身邊萬物。當然,偶爾還是會有幾支冷箭颼颼射向女孩,而她總能從容披上她的蕁麻披肩,接著若無其事一抖,將落下的鋒利羽箭向孔明雙手奉上。

她也知道,並非所有人都幸運如她,在不見天日的谷底能想起〈野天鵝〉的故事並著手編織蕁麻衣裳,所以她時常到不同的谷底──向被霸凌的女學生、向中年失業被親戚奚落的大叔、向受夠職場上勾心鬥角的職業婦女──訴說她自己的親身經歷,也教教他們蕁麻上衣的編織小秘訣。

現在,大家都叫她「溫暖的蕁麻公主」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