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磅中國雞肉入美 華人怕吃到禽流感雞(圖)

發表:2017-07-18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億磅中國雞肉入美華人怕吃到禽流感雞
華人認為中國黑心食品氾濫,擔憂吃到「禽流感雞」。(圖片來源:free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18日訊】根據美中兩國達成的協議,美農業部預計未來五年中,中國每年最多將向美國出口3億2400萬磅雞肉,約佔美國雞肉生產量的2.6%。

然而對於來自中國本土的熟禽肉,美國消費者是否能吃得安心?美國農業部高級官員就此問題向媒體表示:美國對進口食品、肉類都有安全把關,包括對生產方的產地勘查檢驗、放行入關前的抽樣檢測、進入市場後的問題食品召回(recall)三部分。

據悉,美國政府負責監控食品進口與安全的主要有兩個單位:一是美國農業部(USDA),一是聯邦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下的食品暨藥物管理署(FDA)。農業部的農產品市場服務局AMS(Agriculture Marketing Services)負責政策上對外磋商多少食品項目、哪些農產品可開放進口(根據美國市場狀況),而食品安全把關則由農業部食安檢驗局(FSIS)負責。進口食品放行是AMS的工作,產地實地勘察檢驗及入關抽樣檢測,則是FSIS的職權範圍,至於標籤與銷售後的問題食品召回,則是FDA管轄許可權。

農業部食品安全暨營養計畫(Food Safety and Nutrition Programs)聯絡室代理主任尼娜.安南德(Nina Anand)透露,食品供應與安全是農業部最緊要的工作項目,禽肉(poultry)主管單位是FSIS,該局必須確保進口肉品、加工蛋類食品是安全無污染、正確標籤和包裝。

加工食品看不見「中國

根據規定,進口肉品必須在內袋及包裝箱上都註明出產國。但美國民眾能否從買到的雞罐頭、超市的雞沙拉包裝上,分辨出自己吃進去的雞肉是否是中國產品呢?安南德說,「來自中國的熟禽肉銷入美國後可能被進一步加工,這時,原包裝上的「中國產品」(product of China)就看不見了,這是因為進口的中國禽肉已添加其他成分,成了新的加工食品(如雞湯麵罐頭)」。

不過,安南德說,中國的生禽肉不准進口美國,至今未改,雖然中方已提申請,開放與否美方仍在審核中。

被問「對所有想出口食品到美國的國家,FSIS都有一個嚴格徹底的食安評估程序,確保美國消費者食用無慮才會放行。中國多年前提出申請,FSIS也一直持續檢測中國禽肉的食安系統。為何已放行四年卻到今天才有第一批熟制禽肉出口美國?」安南德回應說,「這你要去問中國」。

怕吃到中國激素雞 華人寧買美國雞

中國熟雞肉進口來美,儘管美國農業部(USDA)再三保證會經過嚴格食品檢查,消費者未必買帳。一些華人表示,中國黑心食品氾濫,擔憂吃到「激素雞」、「H7N9禽流感雞」等,寧肯花較高價格買美國雞肉。

營養師陳美華指出,如果中國進口熟雞肉依照美國標準處理與包裝,並且經過農業部檢查,應不需擔憂有細菌感染等問題。不過,「身為消費者,關心的不只是雞肉處理過程,還有雞的來源與飼養方式」。

她舉例說,知名品牌「寶雕雞」(Perdue Chicken)之所以讓消費者願意掏更多錢買,在於該公司與美國合格的農場合作,以及有一套飼養標準。相較之下,中國飼養雞的方式與來源不是美國政府能管的,尤其中國過去食品安全記錄不良,還曾爆發大規模禽流感,「就算有大筆資金能蓋建大廠,人員訓練與衛生觀念也未必到位」。就算中國雞肉價格較低,她寧肯花更多錢買美國或歐洲的雞肉。

在紐約市從事中國食品批發的何宗明指出,中國雞肉在美國未必有市場,特別是活殺雞店在華社如雨後春筍冒出,在華埠有六家、布碌侖八大道兩家、法拉盛兩家,他朋友還在法拉盛緬街新開店,販售紐約上州當天現殺的雞。「消費者現在買雞都喜歡看標籤,紐約只有四、五家批發店獲批准,可把上州農場活殺雞拿到零售店販賣。」

何宗明說,或許餐館看在價格較低,會大批量進貨中國熟雞肉,但一般消費者仍會擔憂中國家禽業亂打激素或抗生素。

經常與廣東室友煲雞湯的張志躍也表示,「中國人有吃雞情結,當作補身體,最喜歡自然放養的走地雞」。他表示,除非中國雞肉長時間未傳出任何食安問題,或是沒標籤直接混在超市賣,否則華人還是會選購美國雞。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