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技術原創國 德國為何沒有商用磁懸浮列車?(圖)

不經濟的科研成果,忍痛放棄

發表:2017-07-2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技術原創國德國為何沒有商用磁懸浮列車
上海磁懸浮列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7月20日訊】磁懸浮技術是德國人的又一高科技發明。1922年,德國人赫爾曼.肯佩爾提出電磁懸浮構想。1934年申請獲得磁懸浮列車的專利。德國於1987年在西北部的埃姆斯蘭特小城修建了一條31.5公里的實驗線路。

「磁懸浮」列車經過十餘年的試運營後,證明了技術的可靠性,但無法證明商業上的可行。

昂貴的建造費用和預期的虧損導致磁懸浮項目在德國始終無法上馬,而且公眾的反對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磁懸浮受阻的原因。在一項民意調查中,58%德國公眾認為磁懸浮項目對德國經濟而言太超前,39%的受訪者則認為磁懸浮「沒必要」且太貴。

磁懸浮技術在德國國內遭受一次又一次打擊的同時,德國加緊了在國際上的推銷力度。據報導,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匈牙利布達佩斯,捷克的個別城市以及美國拉斯維加斯,在德國人的遊說下都動過興建磁懸浮列車線的念頭。不過,這些設想最終都因為費用問題而擱淺。最終,中國「拯救」了磁懸浮項目,使其沒有完全胎死腹中。上海建成了全球第一條,也是目前唯一一條商業運行的磁懸浮列車線,該線全長30公里,連接上海市內與浦東國際機場。2002年12月31日首次通車運行。2006年4月通過了國家全面驗收,現已經正式運營。

上海磁懸浮列車建成後,德國的電視臺紛紛播放這一消息。很多德國人理智的嘆息道:「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德國沒有太多的錢來上這麼大的項目」。

但上海磁懸浮項目之後也正如德國人所擔心的那樣出現了巨額虧損。

除了經濟方面之外,磁懸浮反對者們也提出此項目對環境的影響不可忽視。雖然至今為止仍沒有有力的證據來證明強大磁場對人體的無害性,但德國很早就做出規定,磁懸浮線路兩邊500米不得居住人。中國人民大學環境經濟學博士金書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磁污染甚至要經過幾代人才能顯現出來。他說,強大磁場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具有累加效應,能從基因上改變人的各種機能,從而使人患上一些奇怪而難以治療的疾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