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欣賞寫景詩和田園詩?(圖)

淺論詩歌的創作與欣賞(二)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7-2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墨畫所表達的山水田園詩意境。
水墨畫所表達的山水田園詩意境。(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接續前文:《詩歌的要素與欣賞》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7/07/18/829140.html

上次我在《詩歌的要素與欣賞》一文中說了詩的概念,發展和分類,也涉及到了詩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並舉例談了詩歌給人的美感。這次接著說詩。

前文談到了詩的概念,眾說紛紜,不一而足,莫衷一是。因此什麼是詩,不可簡單的下一個公認的定義。為什麼哪?因為它是人們思想,意念的語言或文字的一種表達,它是意識形態的一種外在表現。在古代,詩人的概念,不是一種職業,他們是人類社會的一員,身份複雜,社會地位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同一種事物,不同的人對它的認識不同。在同一個環境中,不同的人的經歷,感受也會不同。由於人的生活經歷實踐不同,所以客觀事物在不同人的思想中的印象也不同。詩人所作的詩是詩人的意念,意境,經驗總結和思想活動的結晶。由於詩它是詩人的情感,意象和語言相結合而產生的作品,所以詩作為一種文化現象也是百花齊放,豐富多彩。

我的前文《詩歌的要素與欣賞》提到了袁枚。他是清朝乾隆至嘉靖年間人,他有一論詩的著作叫《隨園詩話》,在論述了詩人的先天資質和後天的品德修養時,他說「所謂詩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他解釋說「赤子之心即性靈真情」。他認為真情是詩歌的主要審美功能。這些對今人寫詩也有參考價值。但是他的世界觀是反漢學,反理學的,不可取,因為漢學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程朱理學有神傳文化的內涵,不可全盤否定。

前面這番話我對我寫的《詩歌的要素與欣賞》,關於什麼是詩和詩人應具備的素質做點補充。現在接著前文,再舉寫景詩和田園詩的例子。

李白有首七絕《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中的白帝城在四川奉節,江陵古時在湖北江寧,唐朝江陵三國時期叫荊州,現在江陵已經與沙市合併為荊沙市。李白這首寫景詩描繪的動畫多美,多麼感人哪,你看,作者早晨坐一小船從高聳入雲的長江邊上白帝城出發,經過驚濤駭浪的長江遄流,行程千里,一天到達下流的江陵,穿過長江三峽只聽得兩邊山上的猿猴啼叫,作者所乘的小船,眨眼已經穿過了萬重山。

王維有首寫景詩《輞川閑居贈裴秀才迪》,這是首五言律詩:「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依仗柴門外,臨風聽暮蟬。渡頭余落日,墟裡上孤煙。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輞川在今日陝西省藍田縣終南山下,是當年詩人隱居之地。王維信仰佛教。這首詩寫他山村隱居生活的。你看在一個深秋的傍晚,作者依靠在柴門外,對面山上的草木枯黃已經看不到深綠色,河水緩緩流動,樹林裡還有秋後的蟬鳴,渡口那邊的太陽快要下山了,晚霞隱映村裡人做晚飯的一縷炊煙。遇到狂放的裴迪喝醉了酒在作者面前唱歌。這首詩描繪出一個有聲有色的山村秋景。最後兩句對初學詩的人,不大好理解,其實只要弄懂字意,詞意,再有點歷史知識,就會讀懂。這裡的「值」是遇到的意思。「接輿」是個人名,不是迎接車或轎子,他是春秋時期楚國人,因不願做官,就裝瘋養性。王維詩中用他比裴迪。五柳先生是晉朝陶淵明,因在住處偏愛植柳,自稱五柳先生。王維此詩用陶淵明自比。王維還有個寫景名句見於他的《使之塞上》,就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這裡詩的美感把邊塞的淒涼環境淡化了。你看詩句是說邊塞烽火臺的孤煙和黃河落日,詩中一個「直」字,一個「圓」字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提到陶淵明,他是東晉的田園詩人。他的田園詩作代表詩是《歸園田居其三》:「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此外「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以及「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都是他田園詩的名句。

孟浩然是唐朝田園詩人,他的五言律詩《過故人莊》,是我們少年時,中學《文學》課本中必須背誦的詩之一:「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xia)。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詩中最後一句,是再來喝酒賞菊花之意。詩中的「郭」,原意是指外城牆,這裡是指村莊周圍。「軒」本意是指有窗戶的廊,這裡指農舍的窗戶。整首詩的意思是:老朋友準備了農家飯邀請我,村外綠樹環繞,遠處青山逶迤,敞開的窗戶面對著農家小院和打穀場,主客一邊喝酒一邊話農務家常。等待秋天重陽節到來時,我還要來喝酒賞菊。這首詩表面看起來平鋪直敘記事,但是樸素無華而使人讀後回味無窮。這也是孟浩然的詩風特色。

曹操的詩,又是另一種風格。比如《步出夏門行》裡的第一章,後人叫《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dan dan),山島竦峙(song zhi)。樹林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在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詩中的碣石山在今河北省昌黎海邊。整首詩的意思是:東行登上碣石山,看海。海水寬闊浩蕩,山島高聳在海邊。樹林花木叢生繁茂。秋風吹來樹木發出悲切的聲音,海中波濤洶湧。太陽和月亮像是在海中運行。星光燦爛好像也是從海中出來的。我很高興,用這詩表達我內心的志向。確實讀者可以從這詩中,領會到這位漢朝末年的軍事家,文學家兼詩人的雄心壯志。

曹操父子都很有文學修養,其子曹植的七步成詩,就是詩壇佳話。今傳的這首七步《兄弟詩》是:「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首詩是諷刺詩,最早出自南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故事說的是,曹操之子曹丕做了皇帝,即魏文帝,他妒嫉其弟曹植的才學,命他必須在七步以內作出一首詩,否則就將他處死。曹植未走完七步就作出了一首詩:「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諷刺曹丕兄弟相殘。曹丕有言在先,七步之內如作出詩就不殺,結果曹植免死。原詩流傳到今,已被後人改為前面我引的四句詩。原作「漉」字是水慢慢的滲出之意。「菽」即豆,「豆萁」就是豆秸,即莖。後人將原作由六句改為四句,就使意思有一點改變,原作的「羹」字在此詩中是煮豆漉汁做湯吃,後人改後,成了煮豆子吃。

提到曹植七步成詩,又想起兩個人,一是唐玄宗李隆基,作有一首五步詩《除夕》:「今歲今宵盡,朝年明日催。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起色空中改,容顏暗裡摧。風光人不覺,已入後園梅」。另一人是北宋詩人寇准,曾作宰相。他有首七歲時作的三步詩《華山》:「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天紅日近,回首白雲低」。

還有一種詩是一般人不易見到的,就是修煉之人的詩。比如明朝有個僧人叫悟空,他作了首《萬空歌》:「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東升西墜為誰功?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權也空,名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這詩中寓意有人生哲理:人來世間,兩手空空。身外之物,生帶不來,死帶不走。人的一切名,利,情到死時,都將化為空無。清朝曹雪芹寫了《紅樓夢》,書裡的《好了歌》與此意思相彷。《紅樓夢》書中有很多詩,賈府中的才女就以詩會友和做遊戲。

對詩是一種很有意思的詩詞遊戲,也體現了作者的才華。例如在《今古奇觀》中,有篇《蘇小妹三難新郎》,說的是蘇東坡多才的妹妹蘇小妹,作詩考新郎秦少游,最後二人結為夫妻的故事,這故事中還有迴文詩。如蘇東坡作有疊字迴文詩:「酒力微醒時已暮賞花歸去馬如飛」這十四個字圍成一圈。讀作: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你看,十四個字組成了二十八個字的七言詩。

蘇軾還有首《題金山寺》,可以倒著讀,也是迴文詩。現抄錄於下:「潮隨暗浪雪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橋對寺門松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迢迢綠樹江天曉,藹藹紅霞晚日晴。遙望四邊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鷗輕」。讀者不妨從最後一字倒著往前讀,試試看,是否又是一首很好的詩。

1961年張君秋先生和劉雪濤等演出了一齣京劇,叫《詩文會》,這是瀋鳳西根據明傳奇《綠牡丹》改編的。故事梗概是:瀋重為女兒瀋婉娥擇婿,以詩文優則取。有頋子玉,車步青,牛斯文三人應試。只有頋子玉的詩是自作,而其餘二人不學無術臨場作弊,車請其妹車靜芳代作,牛請才子謝瑛代筆。瀋重見詩一時不能決斷,約定金榜題名為準。牛斯文又想冒娶車靜芳,托車步青說合。靜芳要當面以詩文考之。牛又挾謝瑛出面應付,謝見靜芳聰慧,不忍矇騙,對以歪詩攪局。發榜日,車,牛冒充狀元到瀋家迎親,被高中的頋子玉和謝瑛揭露。結果瀋重納頋子玉為婿,又代謝瑛向車靜芳提親,靜芳有疑,以詩面試,消除誤會,與謝瑛結為百年之好,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齣戲裡的詩是以寫綠牡丹為題的。第一場戲裡車步青拿車靜芳的詩是:「不是彭門貴種分,肯隨紅紫斗芳芬。膽瓶遇雨搖天色,一朵偏宜剪綠雲」。謝靜芳的詩是:「紛紛姚魏敢相爭,空向慈恩寺裡回。雨後卷帘看霽色,卻疑苔影上花來」。第二場戲裡,車靜芳出題考牛斯文,謝瑛假扮牛斯文寫的歪詩是:「綠色牡丹真奇怪,非紅非紫非黃白。借問此花何所似?烏龜背上長青苔」。第三場戲裡謝英的定情詩是:「碧似輕浪翠似煙,如此花容自解憐。彷彿姓名猶可憶,風流錯喚李青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網上收看北京青年京劇團2016年演出的這出喜劇,戲裡的旦角唱腔,老生唱腔,戲劇服裝和表演都很優雅,兩個丑角的表演也很滑稽。

最後再補充兩句,《詩文會》的京劇劇本作者瀋鳳西是北京人,50年代她在上海新民京劇團任編劇。2006年去世,享年86歲。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