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手抖手麻手僵暗示了多種疾病(組圖)

發表:2017-07-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手幫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如果手部出現問題時間過長要特別留意。
雙手幫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如果手部出現問題時間過長要特別留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我們雙手的活動非常重要,許多事情都靠「雙手萬能」來完成。如果偶爾出現手抖、手麻、手僵等症狀,一般不久就會自行緩解,但是如果持續時間過長的話,就有可能預示著多種神經疾病要發生了,不可不慎。

1、手抖

人在焦慮、驚恐、暴怒的時候會手抖,但是正常情況下如果手經常抖動,就要小心了。

對年輕人來說,手抖要警惕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多合併體重減輕、多食易餓、心慌多汗等症狀;而中老年人手抖,如果合併身體僵硬、表情減少、運動變慢,就要警惕帕金森病了;僅僅是手抖,無其他症狀,可能是特發性震顫;有時突然發生手抖,可能是中風,或小腦病變、嚴重腎病、肝病等,也會引起手抖。

2、手麻

手局部麻木,有可能是局部神經損傷。
手局部麻木,有可能是局部神經損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手麻可能是單手或雙手,有些是一過性的,有的則是持續性的。

如果是手局部麻木,應考慮局部神經損傷的可能。

尺神經最易受損部位為肘管部,即我們常說的「麻筋」部位,會出現受損側食指、小指的麻木,可使得手指不能夾紙。

正中神經最易在腕部受到壓迫,即所謂的「腕管綜合症」,會出現受損側拇指、食指、中指的麻木,多有對指困難,有時可出現夜間疼醒,醒後活動好轉的表現。嚴重者會伴有手部肌肉萎縮,影響手的精細動作。

當麻木累及前臂、上臂,還伴隨頸肩部骨肉酸痛,上肢有放射痛或活動障礙時,病因可能為頸椎病。手麻,尤其是累及整個上肢或偏身是中風的典型症狀之一,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腦動脈硬化病史者,更應高度警惕。

雙側對稱的手麻應考慮多發性周圍神經病的可能,最常見為糖尿病引起,其他原因包括藥物、腫瘤、營養障礙等,老年人由於缺乏B族維生素,也會引起末梢神經炎而造成手足麻木,補充B族維生素可使症狀改善。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有時候也有手麻現象,隨著更年期的結束,手麻現象就會隨之消失。

3、手僵

手部僵硬多出現在晨起後,活動後會減輕。如果時常如此,應警惕甲狀腺功能減退、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建議盡早診治,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