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爾克大行動》:贏在終點(圖)

作者:蘆葦 發表:2017-07-31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敦刻爾克
《敦刻爾克大行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7月31日訊】(注意有劇透)

大導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新作《敦刻爾克大行動》上畫以來,奇怪是影評各走極端,叫好的說是難得一見奇作,說差的指悶戲連場,有負大師之名。

影評不一,想來是電影以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大時代作背景,但敍事角度卻放小至一個士兵、一個平民、一個機師,用他們的所見所聞,純以局部描述戰事的經過。

故事中,三個故事線,港口沙灘上一週、民間救緩船一天、空中交戰一小時。三條故事線起點不一,最終交聚於敦刻爾克,講故事能發能收,單純這點,不愧為大導。

非典型戰爭片的「悶」

這種非典型戰爭片,沒有炮火轟轟的刺激、沒有埋牙肉搏的血腥,沒有殺生成仁的悲壯。有的只有漫長的等待、片中甚至連德軍士兵的身影也不見。(僅僅出現的德國士兵,可能便是片末那兩位俘擄英國戰機師的士兵了),自然未必為所有人接受。

事實上,不容否認,由於單純以士兵、平民的角度說故事,是不可能有太多動人情節發生,令全片中,難忘的時刻不多,有人說這便叫「悶」。可能吧。

但這或是寫實的代價。我們看慣的大片,有如身在首相府中,又或是希特勒身邊,可耳聞目睹戰事的發展,兩國戰略的決策過程,然後鏡頭轉至戰場上,炮火連連,最終勝利,士兵們振臂高呼等等。

等一等,若你只是戰場的一名士兵,你那會知道戰場外幾百、幾千公里外的上頭在搞什麼?你又怎會知道德軍現在在哪兒?進軍情況如何?甚至有如戲中那士兵,回國時國民會如何對待他們也不清楚吧。

雖說人生如戲,但現實生活,絕大部分都是平凡乏味的。士兵們守在海灘上一週,除了空襲時伏低,還可有什麼?你知道的,只是求生,或者,這便是當時戰場上,不能避免的「悶」了。

生存便是勝利

求生,可說是片中的最大構成部分。片中,有人拚命往外逃,有人拚命闖進來,方向雖各異,目標卻如一,就是讓更多人活下去。

電影改編自史實,三十萬盟軍被困敦刻爾克,最終英國政府徵用民間船隻,連同軍艦把三十萬人成功救回英倫本土,成為日後登陸諾曼第的重要條件。當年英國戰事首相邱吉爾,考慮全局,若力拼如日方中的德軍只會玉石俱焚,最重要還是保存實力,以圖最終勝利。

只要活下去,便是勝利。

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結果,不用多說。敦刻爾克大行動作為二戰中的一個環節,道出不論戰爭、人生,有起有落有勝有負屬平常,但不要忘記要如何爭取最終勝利。

片末,戰機滑翔於敦刻爾克港上,受軍民歡呼後徐徐降落,英雄終不歸,成德軍戰俘。敗了?只是勝利的開端。

我想多了,我想起今日香港

我想是想多了,很奇怪我看敦刻爾克大行動,腦海中卻想起當下香港。片中儘管不見德國士兵的影蹤,但每個人都清楚明白,德軍近在咫尺。隨時殺人如無形。一如當下香港,你認為共產黨遠在北京?其實共產黨早已把你包圍。你不理政治,不代表政治不理你。

無視一國兩制,胡亂釋法,中共有形無形之手有如進擊中的德軍,香港人如何自保?要硬碰硬?玉石俱焚?要硬碰,最終換來的或不是玉石俱焚,純是自焚。

有如近日六位立法會議員被DQ,有人說要總辭,和中共議會劃清界線,全民街頭對抗。但冷靜想一想,佔中七十多天,中共港共也是無動於衷。爭取最終勝利的過程,有進亦有退,且絕有可能要作出犧牲,包括個人前途,或甚至一時放棄個人原則。

記得片中棄船一幕,主角被問及:「若要生存,犧牲別人便是代價,你願意嗎?」

主角說:「若這是代價,我肯接受,但這是不對的。」

尋求最終勝利,要明辨是非,冷靜判斷現況是不可缺的。或者,某年某日,不少幾經抗爭,最終意興闌珊地離開故鄉的港人,也希望能像片中歸國的英軍一樣,仍有人對他們的付出表示感謝。

「我只是抱頭鼠竄罷了!」

「足夠了,足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