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微小說:當官的得了怪病(圖)

發表:2017-08-01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場微小說:當官的得了怪病
官場微小說:當官的得了怪病(圖片來源:論壇擷圖)

早年間,海州有一官人,因海防決堤而躲,被朝廷革職。此人還鄉後,心中多有不快,整日閉門不出,日夜沉浸在鬱悶中。不久,便得了一種間斷性耳聾怪病

人聾三分痴。

夫人看到昔裡風光無限的官人,忽而變得半呆半痴,心中頗為難過,請了眾多名醫診治,均不識此病。

一天,一位昔日官場舊友來訪,告訴夫人,離此地不遠處的雲臺山中,有一位老道,修練數年醫道,多治一些奇病、怪病,不妨讓夫人領著官人去瞧瞧。

夫人把這事與官人手語般地說了,官人先是不信,後是不理。原因是他在州府做官數年,而雲臺山就在他的州府轄區內,他從來沒聽說過此地還有什麼神奇的老道。

夫人念其「有病亂求醫」的古訓,派僕人備馬山中尋訪,以便把那道人請來。

官人知道夫人在操縱著為他看病的事,表面上裝作不愛搭理的樣子,心中卻感激夫人的做法。于是,僕人牽馬進山之後,官人便衣冠整齊地在家候著。

哪知,午後,僕人一個人騎馬而歸。

官人納悶,夫人不解,迎上去,問:「沒找到?」

僕人說:「找到了。」

夫人問:「怎麼不請來?」

僕人悄聲說:「人家不來。」

夫人問:「為何不來?」

僕人頭一低,把夫人扯到一邊說,本來那道人是準備來的。可是,一聽說是給我們家老爺看病,忽然間又不來了。

夫人一愣!但她很快明白了:沒準老爺在位時,得罪過那位道人了。但是,那樣的話,夫人沒好對官人講,她怕刺激老爺的痛處,加重他的病情,便自編了一套謊話,說僕人今兒去,撲了個空。

官人半信半疑,罵人家是翻眼狗、白眼狼。也就是說,他在州府裡做官時,沒有人敢這樣對待他。

次日,夫人瞞著官人,備了些菸酒,親自登門,去拜見那位道人,以此想賠個不是。目的,還是想把人家請來。

沒料到,那道人收下菸酒,並無出山之意,而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問夫人:「病人能否下地走路?」 夫人說:「能。」

道人責問:「既能下地走動,何不叫他親自來?」

很顯然,道人不想出診。

夫人茫然,回到家中,勸官人進山。

官人惱怒,點著自個鼻尖,質問夫人:「讓我去看他?」

夫人從官人的神情裡,看出他仍然沒有放下州府做官時的身架,掩面抹淚,並一再勸說官人,今非昔比。

官人被夫人的淚水泡軟了心,默認了夫人的話。

轉天,夫人領官人進山,專程去見那位道人。

道人聽夫人一旁敘述官人的病情,並沒有抬頭看官人,便開出一方,遞與夫人,寫道:

為官者,愛聽恭維,必然愚昧昏聵。若醫此病,須誠意自貶,甘作凡夫,身入群體,恭謹待人;聞頌揚之言而思過,聞刺耳惡言而自省。天長日久,病可癒矣!

夫人看過此方,頗有同感。但夫人對「天長日久」感到遙遙無期,想知道何時是了,便問:「是否還有更快的法子?」

道人說:「有!」

道人說,你讓官人到我的破廟來,規規矩矩地供我驅使,受我訓斥,不出仨月,我保他百病皆除。

官人聞之大怒:「我甘願不治此病,也不能來此破廟,受他的訓斥!」言罷,甩袖欲走。

道人匆忙又開出一方子,親自遞與官人,官人看罷,頓時額冒冷汗。

原來,那道人的另一處方上寫道:此病不治,必將遺傳給後輩子孫。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