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發敏感言論 北師大教授遭解聘(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8-05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史傑鵬,因言獲罪遭解聘。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史傑鵬,因言獲罪遭解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8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再有大陸高校教授因言獲罪而遭解聘。7月25日,北京師範大學人事處發通知,提前解聘以言詞大膽見稱的該校副教授史傑鵬,相關事件在網路引起爭議。

北京師範大學人事處發布這則「關於給予史傑鵬解聘處理的決定」(下稱「決定」)稱,「史傑鵬長期在網路上發表錯誤言論……頻繁通過個人微博、微信公眾號繼續發布不當言論,與主流價值觀不一致,與北京師範大學教師身份不符。史傑鵬逾越意識形態管理紅線,違反政治紀律,給學校聲譽帶來很大負面影響。」

該校教職工紀律處分委員會研究決定,解除與史傑鵬的聘用關係,並要求史傑鵬盡快辦理離校手續、轉移人事檔案。

不過,上述「決定」並未具體說明史傑鵬的「錯誤言論」是什麼,其「錯誤」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哪裡與「主流價值觀」不一致,也未具體說明史傑鵬違反了那項紀律。

「決定」顯示,史傑鵬是群眾,並沒有中共黨員身份,因此有網友質疑,「一個群眾,既不是黨員,也不是領導幹部,他能違反什麼‘政治紀律’?老百姓能違反的只能是法律,北師大能說明一下嗎?」

史傑鵬1971年出生,江西南昌人。擁有博士學位,1997年開始在北京師範大學工作,被解聘時擔任該大學古籍與傳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香港01》報導,史傑鵬與北師大的聘用合約到2020年才到期,但今年2月25日,史傑鵬已在微博透露風聲指「去年學校找我談話後,我已經深刻反思併進行了努力修正,感謝大家的提醒和監督」,這段文字稍後被史傑鵬刪除。

據悉,史傑鵬的微博帳號名為「梁惠王」。在微博上,史傑鵬還有一個「歷史小說作家」的身份,並出版過多本著作,有14萬粉絲。翻查史傑鵬微博的過往記錄,其內容除了與讀者的交流之外,主要是「晒」自己所養的一隻貓。

但《德國之聲》消息指,史傑鵬曾多次就中國時政話題發表評論,但相關微博經常遭到刪除,被「自由微博」網站收錄。

史傑鵬微博

史傑鵬微博

史傑鵬微博

史傑鵬微博

史傑鵬微博

史傑鵬微博

史傑鵬微博
(以上圖片皆為史傑鵬微博截圖)

《德國之聲》報導說,不少人對於史傑鵬遭到解聘感到震驚和憤怒。同為作家的章紅和十年砍柴均表示聲援,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也為史傑鵬鳴不平。

張鳴在微博上寫道:「請問:北師大憑什麼解聘史傑鵬?聘書到期是2020年,僅僅因為人家在微博上說了幾句話?就提前解聘,根據這個規定那個規定,到底哪一條?不符合主流價值觀?哪條不符合?主流價值觀就沒有自由這一項嗎?」

張鳴認為史傑鵬被解聘「代表著某種趨勢」——目前中國的言論自由空間幾乎已經不復存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