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網路監管 公安部演練網路「一鍵關停」

發表:2017-08-06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6日訊】中國當局在中共19大召開前夕加強管控網路。官方媒體報導,北京市公安局展開針對「違法」網站的「隨時關停」演練,並會在全國範圍推廣。有中國大陸網民相信,因當局的網路控制不斷強化,倚賴境外媒體獲取信息的民眾對短波廣播的需求將增加。

「隨時關停」違法網站的演練在首都北京展開。中國大陸媒體週四(3日)報導,北京市公安局當日下午2點到4點,展開有關演練。根據公安局的指令,網站隨時會叫停,直至收到通知後,才可以再打開。

社交網路廣泛流傳,名為「一鍵關停應急處置」的演練,除了北京,也會在全國範圍內展開。消息指出,VeryCLoud、億恩科技等多家雲端服務供應商,向用戶發出公告,要求他們派出專人負責網站維護,和執行「一鍵關停」,一旦收到通知,必須在3分鐘內,主動關停網站,否則供應商會自行封殺其IP。

廣東省一名姓葉的維權網民週五對本臺表示,相信官方加強對網路的管制,是為了遏止群體事件

葉: 「官民對立的情況越來越激烈。官方很怕發生類似香港佔領行動,或者六四這樣的大規模群體事件,所以他們要對網路進行有效的控制。所以他們要演練,關閉網站,甚至關閉網路。」

針對當局加強管控網路,不少中國大陸網民早有對策。

葉: 」很多人都在推廣一個軟體,就是利用手機藍芽功能,在斷網的情況下,臨時建一個網路,而不需要Wi-Fi網路或者數據網路,只需要手機,大家裝上這個軟體,再打開藍芽功能,就可以形成網路。」

現時中國大陸不少民眾,都依賴網上廣播接收外來資訊,這名網民相信,如果「一鍵關停」演練進一止擴大,不少人將回歸傳統,收聽短波廣播。

葉: 「如果關停網上廣播的話,我們也會有一些應對措施,譬如購買一些收音機,利用手機藍芽功能臨時構建的網路,只能通過這些方法。如果有一天,我們面臨著斷網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我相信大部分網友都會購買收音機,代替網路。(短播廣播)是不能停的,萬一有一天網路斷掉的話,起碼還有一個它們很難控制的,就是廣播電臺。雖然它們會進行干擾(局部地區),但是不能做到全面性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也指出,網路自由受到限制,加上中國有龐大的中老年人口,預期未來短波廣播仍將維持一定的市場需求。

孫文廣: 「因為中國現在上網的人很多,但是大多數都是青年人。中老年人只要帶著一個收音機,就可以在公園,一邊散步一邊收聽國外的廣播。網路的話,人們會害怕給監聽,用各種方法給記錄下來,用收音機好像更為安全一些吧。」

中國大陸官方過去幾個月,逐步擴大對影音播放平臺、社群網站、微博的管制,不僅要求關閉許多直播平臺,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的照片傳送、視訊與語音也沒法使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