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大清仕女!格格端莊如仙的舞姿(組圖)

作者:蕭風 發表:2017-08-18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見知音:「神韻」展現的文化內涵--大清仕女的風姿

斂身施禮,恬靜溫柔妙仕女;嫣然淺笑,莊雅風姿曼清宮。

神韻」《大清仕女》

「神韻藝術團」的《大清仕女》表現了大清格格的端莊典雅、恬靜賢淑的氣質,和高貴脫俗的風韻。

大幕啟開,在傳統的宮廷式建築背景前,端莊秀麗的滿族「格格們」身著深藍色旗袍,頭戴「大拉翅」頭飾,腳踩三寸多高的「花盆鞋」,伴隨著清代宮廷風格的優雅音樂,輕歌曼舞。面帶微笑,意態悠然,表現出傳統女性的嫻淑端莊。

演員們整齊劃一,曼步輕搖,飄飄欲仙,舞姿內斂典雅,展示了生活在宮廷華貴生活中的格格們的高雅氣質。隨著伴奏樂短暫的歡快變換,眾「格格們」的舞姿變得歡快起來,煥發著青春的活力,展現出勃勃生機。伴奏樂隨之又回歸典雅,又見「格格們」穿著高高的花盆鞋款款而行,舞姿翩翩。

加拿大著名演員,傑美尼大獎獲得者,MichaelMahonen讚歎道:「在滿族舞中,舞蹈動作如此簡單,然而每一個動作都那麼和諧,那麼精緻,所蘊含的又是那麼的豐富,美麗、深刻而高貴。看到這麼多因素通過這麼簡單的動作展現出來,這一點確實讓我震驚。」

「神韻」大清仕女!格格端莊如仙的舞姿
踩著花盆鞋的格格,是指清朝貴胄之家的女兒。(圖片來源:大紀元)

格格稱呼的由來

「格格」原為是滿語的譯音,譯成漢語就是小姐。清朝貴胄之家女兒的稱謂。

清朝前身「後金」初年,國君(即「大汗」)、貝勒的女兒均稱「格格」,有時也包括一般的未嫁之女,沒有定制。例如,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東果格格」,次女稱「嫩哲格格」。

清太宗皇太極繼位後,於崇德元年(一六三六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並規定皇后(即中宮)所生之女稱「固倫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格格」遂專指王公貴胄之女。例如,皇太極的次女馬喀塔(孝端文皇后所生)初封固倫長公主,後改為「永甯長公主」,複改為「溫莊長公主」。

順治十七年(一六六0年)把「格格」分為五等,即:

一、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
三、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
五、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
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稱「宗女」。

花盆鞋的來歷

有人問:「世界上真有人這樣走路嗎?」

「怎麼沒有!」一位家住蒙特利爾的老僑說,「我是滿族人,小時候住在東北滿族聚居的村莊。姑娘們平時是不出門的,中國新年期間,家家戶戶的姑娘都是這樣梳妝打扮,結夥出門拜年,含羞帶笑地款款而行。全村的姑娘陸陸續續都出來了,隊伍越來越長。青年們踩著高蹺,護衛在兩旁;小孩子們跟在隊伍後面,嘻嘻哈哈;鞭炮齊鳴,人聲鼎沸,盛況空前。……」

老僑接著又說:「我們先輩都笑話漢人,為了讓女人走得慢,提倡所謂『三寸金蓮』,竟然演化出纏足惡習,害得女孩子痛苦不堪。你看我們滿族人多聰明,要女人走慢點,走出風姿,給她穿一雙『花盆鞋』就是了。」

滿族婦女擅長刺繡,她們喜歡在衣襟、鞋、荷包和枕頭等物品上繡花卉、芳草、鶴鹿、龍鳳吉祥等圖案。

鞋為木質底,就是在繡鞋底部中央鑲嵌上三四寸高的厚木底,甚至木底更高可達五到六寸。有的兩頭寬、中間細,粗看很像「馬蹄」,所以叫「馬蹄底」;也有的上寬下窄,呈梯形,有些像「花盆」,所以叫「花盆底」;此外,還有因其形狀而命名的「龍魚底」等。

大清朝的格格們通常都穿著花盆鞋,穿這種鞋,不挺直腰板不行,急匆匆走路不行,只能文質彬彬、多急也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走。

花盆鞋的故事

為何滿族要穿這樣的鞋呢?原來還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滿族多羅甘珠女罕的父王,被一個名叫哈斯古罕的奸詐的部落首領害死,他們的王城阿克敦城也被奪走了。多羅甘珠決心奪回城池,為父王報仇。但是阿克敦城三面圍著「紅眼哈塘」,紅塘水有三尺多深,人馬無法過去。多羅甘珠想啊想,後來受到了長腿白鶴的啟發,她帶領眾人,製作了人造木鶴腿,順利的趟過了紅眼哈塘,奪回了阿克敦城,也為父親報了仇。

後來,滿族的婦女們在上山採蘑菇、採榛子時,為了防止被毒蛇咬傷,也在腳上套上這種木鶴腿。

後來這種木鶴腿就慢慢演變成生活中的高底木鞋。

穿上花盆底鞋可使身體增高,使身體顯得更加修長。女子走路時用雙手臂前後較大幅度的擺動來保持身體平衡,手裡還通常拿著一塊漂亮的手帕,走起路來顯的端莊、文雅。不過,穿這種鞋走路不能快,也不能走很長的路。所以,不適合體力勞動,因此在民間就越來越少見。

到了清朝末年,花盆鞋只在宮中的嬪妃們可以見到。如今,人們只能在舞臺藝術中欣賞到。

「神韻」大清仕女!格格端莊如仙的舞姿
「神韻藝術團」的2011年的表演《大清格格》。(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附:

歌曲:《神韻贊》(合唱)

詞:曉石/作曲:曉石/演唱:同頌合唱團/配器:陽陽

歌詞:

忽聞耳邊 天籟仙音

但見眼前 神山祥雲

歌聲猶如 神在叮嚀

穿越時空 震撼我心

 

天山手鼓 草原琴聲

水袖仙姿 長白倩影

英雄傳說 敦煌奇景

清宮雅韻 大唐鼓魂

行雲流水 絢麗繽紛

情景交融 意境尤深

縱橫古今 高妙絕倫

曠古奇葩 千載難逢

美哉神韻 壯哉神韻

偉哉神韻 神韻真神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