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 習近平對「老領導」的「十五字方針」(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7-08-18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9月30日,習近平、江澤民、胡錦濤出席中共建政週年招待會。
2014年9月30日,習近平、江澤民、胡錦濤出席中共建政週年招待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8日訊】「老領導「今年成為熱詞,這與郭文貴海外爆料多少有點關係。北戴河會議之前,不少人預測,今年這北戴河會議將起大風波,因為老領導們將是十九大之前對習近平與王岐山進行阻擊戰的最後一次機會。但我從大外宣王牌多維新聞網看到了三篇文章,加上該網將一篇2016年的舊文《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干政陰影將散》重新置於重要位置,主題其實就是一個:習近平的老領導政策。這家總部現在北京、被指由習近平控制的中文媒體,點名批評了江澤民的「老人干政」,看來,老領導們在北戴河的「最後狙擊戰」中失利(甚至根本沒發生過這一「最後狙擊戰」)。

對「老領導」的新「十五字方針」

將三文綜合閱讀,可以理出以下梗概:

半年以前,多維新聞網於2015年12月5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干政陰影將散》。該文明確提出,習近平對「老領導」採取了「十五字方針」,即「尊重其貢獻、警惕其影響、控制其待遇」。此文介紹,所謂的「尊重其貢獻」,是指逢年過節時有看望,打擊「老領導」的重要部下(如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時,會與江澤民、胡錦濤商量,但這屬於「尊重」,而不是「遵從」、「聽命」;所謂「警惕其影響」,即「完全不接受」「‘政治元老’干政的舊況」;所謂「控制其待遇」,指2015年11月30日中共政治局通過的文件,該文件限制了「‘黨、國領導人’的有關待遇,要求退下來的‘領導人’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配備車輛、超規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輕車簡從,赴外地休假要壓縮時間,實行嚴格報批制度等」。

多維新聞網這篇文章特別點出了實行這「十五字方針」的原因,即「這些老領導一個個樹大根深、人脈廣泛,門生故吏眾多,繼任者往往也就順水人情」,如今這一「中共特色」要改改了,對「政治元老」,生活待遇上要適當收緊,而在「政治決策」層面,「強勢」的習近平不能接受元老干政。

鄧後故事:從「老人親政」到「老人干政」

中共的元老干政,是毛後形成的。毛死前指定華國鋒繼任,華就任後聽任宣傳機器的吹捧,一時之間似乎能繼承毛的權威。但是,黨內多位大佬聯手,終於把華國鋒擠下了臺,形成了鄧小平、葉劍英、陳雲等人的集體領導。這新一代領導人畢竟年逾古稀,不耐事煩,且需要改弦更張,有所變更,於是便啟用胡耀邦、趙紫陽等一批中年官員,在一線處理繁雜事務。老人不再「親政」,表面上也設立了退休制度,但是,他們仍然保留了干政的空間。哪怕元老們不再擔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參與具體的政策討論,但重要人事決策仍需他們提名或首肯。所謂「八老」,是指鄧小平、陳雲、彭真、薄一波、楊尚昆、李先念、鄧穎超、王震等八位中共建政參與者,其中李先念、鄧穎超、王震在1992年至1993年相繼過世後,「八老」成員又換入宋任窮、萬里、習仲勛。概言之,1980年代起至1990年代,中共八大元老擁有凌駕於中共最高決策層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之上的權力。

多維文章是這樣總結八老干政這段歷史的:中南海在1980年代後將「元老」固化在中共的政治詞語中——因為彼時的鄧小平需要依托「黨內的老同志」,把毛澤東主政時代集於元首一身的權力分化到「黨的領導集體」手中。同時,時任中共十二屆總書記胡耀邦和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年紀尚輕」還需「扶上馬再送一程」,由此形成了元老治國的政治格局。

更關鍵的是,一線的中年官員如胡、趙,雖然坐了大位,卻無軍權,「槍桿子」是「老人干政」真正的制度保障。正是在這樣的高層架構下,退而不休的元老們得以繼續干政,並以「黨內退休老人」的身份,先後罷黜了胡耀邦、趙紫陽兩位總書記,又把「六四」後偏向陳雲系的總書記江澤民逼回了鄧小平路線。但江澤民卻待機而動,藉助曾慶紅的謀劃,趁鄧小平晚年體衰年邁,除掉了代鄧小平掌控軍隊的楊尚昆。鄧小平死後,江澤民通過提拔一批軍內高層,逐步形成了對軍隊名義上的指揮權。到90年代中期,鄧時代的元老,即著名的「八老」陸續辭世,江澤民終於擺脫了「老人干政」。

等鄧小平生前指定的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接任時,「老人干政」再度重演,只是這一回的主角由鄧小平為核心的「八老」換成了江澤民及其背後的曾慶紅,胡錦濤執政十年,江澤民也品嚐到了當年鄧小平的威風。在胡錦濤領導之下的中共朝廷,江澤民提拔的人馬遍佈要津,胡錦濤用人行政,處處受其掣肘。更重要的是,江澤民雖辭去黨職、政職,卻保留軍委主席一位達兩年之久;待到他辭去軍職之時,軍內聽從江系的將領們已經自成氣候,胡錦濤對軍隊只能聽之任之,做個名義上的最高軍事統帥。

批判「老人干政」:點名江澤民

前述多維網文章如此大膽犀利,已足證江澤民的「老人干政」被習近平拒絕。但是,此文畢竟沒有點名,因此,可能會讓讀者誤以為,這只是敲打地方官場退休官員。

但是,從8月14日開始,多維網連發三文,矛頭直指江澤民:《江胡音容難覓,「老人干政」如何退出》(8月14日),不但重申習近平對「老領導」的「十五字方針」,而且在標題和文章中點出江澤民之名,以此表示,這「十五字方針」重在中央最高層元老。不僅如此,文章還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其實都是已退休的政壇元老。如果得以平安落地,亦有可能作出‘干政’之舉。」

8月15日。多維網再次發文,以《從八老議政到胡錦濤裸退,解讀中共元老政治》為題。直接點名批評江澤民:「江澤民的‘送一程’則一直被外界批評為是典型的‘老人干政’。江澤民‘干政’的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眾人耳熟能詳的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期間解放軍高層藉口要請示‘老領導’,不聽代表胡錦濤奔赴災區的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指揮。這種尷尬現象的背後,是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兩年的影響,以及一直到中共18大後才撤銷的‘江澤民辦公室’的長期存在,對於胡錦濤發揮領導權的掣肘。……江澤民的’干政’,是在政局穩定的局面下,對權力的不放手;且他利用沒有放手的權力,對中共政壇高層人事安排作除了不應該出現的干預,掣肘了當時的中共在任領導集體。」

習近平允許官媒這樣做,當然不是為胡錦濤當年的「兒皇帝」處境抱不平,而是另有用意。8月15日多維網這篇文章點出了問題的關鍵:「今日中國政治已經基本擺脫了‘元老政治’的束縛……‘元老政治’確實有其負面影響……中共第五代領導集體……也許他們可以接受‘政治老人提出意見’,但是絕對不應該再有‘老人干政’現象的出現。所以,中共十九大期間可能還會出現元老們的身影,但是他們更多的是象徵中共的團結和尊老,而非對政治大勢的影響。」

江澤民遇到官媒點名批評,不但標誌著這位「老領導」已餘威失盡,而且意味著,以江澤民為依托的若干其他「老領導」如曾慶紅等,亦處於勢力衰頹狀態。即便「老領導」們今後在中共的會議上登臺,也主要是扮演「高層團結」的「花瓶」;而期盼「老領導」們還能「說上話」的官場眾人則不免失望了。

最妙的是,多維網還於8月15日發表一篇《從倒薄週到挺法制,如何看待元老壓艙石作用》,通過褒揚宋平與2015年去世的喬石對現任中共領導的支持,闡明瞭兩個要點:1、宋平與喬石在中共十八大後給予現任最高層相當有力的政治支撐,適度控制自己對「黨中央的政治建議」,還勸說其他政治元老避開紅線;2、喬石1998年以年齡原因離休,是因中共黨內政治勢力與其對抗時用年齡劃線,逼迫喬石退休。提出這點,皆因本屆常委中年齡超線的人中,有一位需要留任;提及當年江、曾針對喬石的「陰謀」,當然帶有警告之意。

將外宣王牌多維透露的所有信息綜合分析看,習近平再次宣示針對老領導們的「十五字方針」:對於越紅線的元老,要警惕、控制;對於宋平與喬石這樣為現任領導站臺、加持的元老,要尊重,視其為「壓艙石」。自鄧小平時代以來,這是中共喉舌媒體第一次對正常卸任總書記發出公開責難。江、曾大勢已去,非常明顯。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