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紙牌屋 十九大幾大待解懸念(圖)

發表:2017-08-30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政局暗湧不斷,前程難測。
北京政局暗湧不斷,迷離難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30日訊】事涉中共政局走向的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外界關注十九大多個待解的懸念。包括「入常」名單,特別是王岐山留任問題,中共接班體制,「習近平思想」入黨章等。

臺媒《聯合新聞網》8月28日刊文指,每五年舉行一次的中共黨代表大會,這一次除了聽取中共中央的工作報告外,重頭戲首先即是黨內最高領導層的人事更替。

文章認為,由於習近平將在十九大後開啟第二任的五年任期,也由於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人中已有五人將屆臨退休,因此這是習近平提拔親信、重組政局的最佳時機,將更進一步鞏固「習核心」。

關於這屆常委名單的揣測,文章說,王岐山最受矚目,王最近捲入風波,始於旅居美國的富商指控其涉嫌腐敗,仕途受到嚴峻考驗,習近平的權力恐怕也將因此面臨挑戰。

文章指出,習近平上任後厲行反貪打腐,王岐山即是為此操盤的主力推手,在這五年內的反腐戰役中,就打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蘇榮、郭伯雄,以及原本被視為「儲君」,卻在十九大前夕意外落馬的孫政才等大老虎們。

面臨此等「清算」,中共內部被觸動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對於王岐山恨之入骨亦不難想見;海外富商的爆料指控,就被解讀是這些勢力對習、王的反撲訊號。

文章說,王岐山的去留為何這麼重要?因為倘若王岐山果真落榜,在十九大退出政治舞臺,則相當程度反映了習近平任內反貪打腐成效的潰敗,未來相關行動也可能不再深入,甚至嘎然而止。

因此,王岐山的進退不僅關乎個人士途,更體現習近平的政治成敗,權威可能就此受到削減,也會牽涉人事布局,以及中共政局未來走向。

文章認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素有「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矩,67歲還可以再留任一屆政治局常委、68歲就必須退休,而今已屆69歲的王岐山,再任顯然不符常規。

而但凡是常規,相對的就可能會有例外。在王岐山身陷遭爆料風波後,中共頭號官媒新華社曾以偌大篇幅為其背書,《人民日報》甚至刊出王岐山署名文章,外界因此認為王岐山並未失勢,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機率頗高。

文章又引述消息說,據傳已經確定的六個常委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胡春華、栗戰書及陳敏爾,最後一席則從王岐山、趙樂際或韓正等人中「權衡選出」。

另外,北戴河會議前夕,原被視為江派接班人選、可望成為儲君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中箭落馬,時機敏感,啟人疑竇。文章認為,這意味著執政當局將維持高壓反腐的態勢,對於人事布局,習近平也可能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的既定體制。

還有一個觀察點是「習思想」是否寫入黨章。文章引述《明報》指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已著手在十九大時修改黨章,「習思想」將會寫入黨章,並會啟動修改《憲法》。

文章最後指出,目前當局內憂未除,外患仍然不平靜,不僅與美、日、朝之間的紛爭難解,中越關係持續惡化……。據說習近平有意在9月廈門「金磚峰會」後、中共建政週年10月1日前提前召開十九大。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各界都在關注十九大這場中南海的紙牌屋大戲。中共政局後勢,屆時將漸清晰明朗。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