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我的盆景詩(組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9-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盆栽中的綠色植物。(攝影:乙欣/看中國)
盆栽中的綠色植物。(攝影:乙欣/看中國)

在中國大陸居住時,製作盆景的材料比較好找。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只要留意,各種材質,各種形狀的盆景盆,盆景配件,盆景植物都有處可尋,一個城市找不到滿意的,還可以借出差,休假等機會,到外地尋找。我在北京工作期間,利用業餘時間做了不少盆景,作的最多的是上水石山水盆景。上水石,在當時的花店就能買到,盆景盆用淺的仿紫砂泥的塑料盆即可。稍微好的盆景盆是紫砂盆,這種盆有我在北京買的,也有借出差機會,從無錫和常州買回來的。上水石盆景,主要是下功夫,用工具雕塑上水石成景。做這種盆景的成本低,有的可以做海景,有的可以做山水景,有的可以作成種植苔蘚的室內盆景,這種盆景我製作好了都送人了。

如果要做一個滿意的,材質貴重一些的盆景,那就要靠機遇。我有個朋友,要求我給他作一個好的盆景,他是個董地質的,我反過來向他提條件,我說你多會兒找到合適的滿意材質,弄兩份來,我做兩個盆景,你隨意挑一個,剩下的那個是我的。想不到開玩笑的話,他竟然認真起來。有一次機會來了,他去新疆出差,因是京官,人家給他派專車接送,完成任務後,又安排他去遊覽,他從新疆回來,真的給我帶回一大堆各種形狀的硅化木,也叫木化石。一見面,他就說,「咱哥們說話要算數,這些材料你做三個盆景都富富有餘」。於是我先選好要用的石材,再按材料形狀,仔細構思,繪出設計草圖給他看,他滿意後,我去尋找購買匹配的材質好的盆景盆。我作了一個有山有水,有小橋,有瓷質垂釣者,種有一棵松樹的盆景;還作了一個桂林山水盆景。做好後他拿走了前者。

盆栽中的綠色植物。
盆栽中的綠色植物。(圖片來源:Pixabay)

在我自製的盆景中還有一個是用從遠道而來的材料作的。那也是一次偶然機會得到的石材。有次單位安排高級工程師休假,期間可以帶配偶去療養院住,乘火車可以坐軟臥,船可以坐旅遊船二等艙,度假來回費用可以報銷。我選擇去了四川峨嵋療養院。返程我和老伴從重慶乘旅遊船順流而下,準備到武漢換乘火車回京。路過巫峽靠岸停船時,別人都去景點遊玩,我和老伴到江邊一個支流與長江匯合處,在亂石中尋找可以作盆景的山石,恰遇一大塊滿是孔穴的石灰岩石,從沙石中挖出來,足有三十多斤重,經反覆琢磨,我決定把它帶回北京。找來一個枯樹枝,把這塊石頭搬到水邊,用樹枝挖出洞穴中的泥沙,用水粗略沖洗,然後,我和老伴將它弄回船上,又用廢報紙擦乾,此時的重量已經減少許多。用一塊塑料布包起,外面又用待洗的衣物包起來,騰出一個手提旅行袋裝上,帶回了北京。自己稍做加工以待用。後來我配上一個長方形中高腰水磨石盆,在盆中放入園藝土,放進此石,在它的孔洞內裝入土壤,在最下面最大的一個孔隙中種植了雀梅,將雀梅散開的枝條,穿入石頭的各相連通的孔穴中,經養護和剪枝,製作了一個盆景。這個盆景,妙處在於從頂部每個孔隙中長出的雀梅,不知底細的人看來就像從石頭孔中單獨種的棵棵小樹,形成的石頭山頂樹林。雀梅是一種小葉開白花,結小果實的盆景植物。在家庭養殖需放在向陽的封閉陽臺內,這樣,用它作的盆景,只要精心養護和修整,保持樹形,可以多年不用修根換盆土。

提到盆景植物材料,我又想起在六十年代初,有次,我坐火車到河北省興隆縣一個叫西鼓磬的山村出差,從鷹手營子下火車以後,要步行走很遠的山路才能夠到達。那是出產上水石的一個地方。也是個在大山深處的,一個有山有水的世外桃源,風景非常美。我曾在那裡的農家住了兩天,並且到小溪邊仔細觀察研究,弄懂了上水石的成因。原來那裡的河水裡面,有含量較高的鈣質,水中生長有青苔和微小動物,它們在光合作用下產生氧氣,使溪水中的鈣質氧化變為碳酸鈣,由於溪水淺而流速緩慢,使新產生的碳酸鈣和上游衝下來的泥沙,一起沉澱下來,經過常年累月的歷史過程,就形成了赭石色的有很多孔隙的上水石。那裡的山溪很多,有的溪水中生長一種非常好看的苔蘚,綠茸茸的像是毛毯,顏色鮮亮而雅緻,返回北京時,我就採集了一大塊,那時中國還沒有保鮮膜,我是用濕毛巾和帆布包好,將它帶上火車。我將這種苔蘚養在上水石盆景裡觀賞。不過好景不長,因為在城市裡生活,冬天要生火取暖,室內的空氣乾燥,加上陽光不充分,這種苔蘚失去了它已經習慣了的自然生態環境,漸漸的顏色變為深綠,失去了觀賞價值後,我也沒用心管理,最後枯萎而死。

以上是段回憶。現在書歸正傳,談我在紐約做盆景的小故事。在紐約很難找到好看的,材質優良的盆景盆。我幾乎跑遍了曼哈頓和法拉盛的花店,都買不到水磨石盆景盆,更不用說紫砂盆景盆或漢白玉盆景盆。但是盆景植物還是有的。

十多年前我住在一個朋友的一座小別墅,他的樓前花壇種有幾種杜鵑花,我就地取材作了一個名叫《雙龍騰雲》的盆景。有詩為證,現錄於下面,以供喜愛盆景的讀者參考:

自作《雙龍騰雲》盆景小結

【命題與選材】

樹樁盆景寓意深,事先命題最要緊。欲制佳作策劃准,再選老樁和景盆。

觀賞盆景宜寫真,植株蒼老根宜深。主題確定龍騰雲,雙龍騰雲意境新。

小葉杜鵑宜上盆,主幹蒼老枝強勁。葉小花繁似錦雲,根深葉茂很傳神。

杜鵑老樁根較深,植它宜用高深盆。景盆顏色宜淡雅,選擇白色最相襯。

【早春製作上盆】

選兩杜鵑花各異,全株帶土挖掘起。為宜上盆先修根,便於兩株根連理。

上盆兩株根並齊,主幹斜並栽盆裡。鋸剪修去多餘枝,留存枝幹須切題。

園藝之土填盆隙,壓實盆土露根基。黑色園土不雅氣,略施小技作處理。

淺色卵石覆蓋起,便於保濕又靚麗。澆足水分養護起,雙龍騰飛現生機。

【夏秋養護】

杜鵑天性熱不起,夏日擺放陰涼地。螞蟻介殼是天敵,須防窩藏在盆裡。

杜鵑還有一天敵,小紅蜘蛛壞東西。若在炎熱陽光裡,繁殖極快防不及。

可淋盆景雨地裡,或噴樂果使絕跡。剪枝造型勤護理,花蕾夏末漸出齊。

挪置半陰半陽地,可施淡肥水不離。夏秋養護多注意,方能保持其生機。

【安全過冬】

入冬防凍搬屋裡,仍需光照和護理。置於南面窗戶裡,需防乾燥離暖氣。

葉面噴水乃必須,盆土乾燥有週期。植株越冬不施肥,清水澆花最相宜。

冬去春來季更替,盆栽出室切莫急。一防倒寒傷元氣,亦防烈日難適宜。

晚春出屋較相宜,半天日照已足矣。出屋放置花蔭裡,常淋雨水現生機。

【花期護理】

五月夏初花開起,粉白相間竟相依,淡雅不俗清香氣,繁花似錦有朝氣。

鮮花不宜淋暴雨,如遇狂風須遮起。入夏花落須護理,殘敗花朵要摘去。

花期還忌強光照,半天日照最相宜。若施追肥須稀釋,濃肥容易傷根須。

元氣恢復現生機,翠綠新葉漸長起。及時剪去徒長枝,養護花蕾再長齊。

此詩手稿是2008年5月13日作。盆景是2007年春居住友人林保華(凌峰,林鋒)宅時製作,上盆杜鵑樹齡10年。

2012年10月29日至30日紐約遭到史無前例的颶風襲擊。我曾作一首小詩記之:

《颶風桑迪襲美東》

颶風桑迪襲美東,登陸紐約斷交通。

政府機構停辦公,學校放假街冷靜。

陰雨綿綿風不停,街上行人無蹤影。

海水灌淹下東城,紐約癱瘓兩天整。

這次颶風造成的損失,不僅下東城被淹,而且華爾街也被淹。紐約有50多人死亡。曼哈頓有一電廠爆炸,紐約市長彭博在記者招待會上宣布,紐約3/4居民斷電,80處房屋倒塌。經濟學家估計,這次颶風給美東造成經濟損失約達500億美元。

就是在這次颶風後,我在法拉盛的卡西娜公園,看到公園管理人員清理被刮倒的樹木,垃圾。他們將這些東西堆積在一起準備處理掉。我在裡面發現一段帶土的松樹根,樹徑比大碗口還大許多,上半截樹幹已經斷去。經工人同意,我將這段樹根撿回,弄去泥土,扛回家,經過一番加工,先用手工鋸鋸去殘餘的樹幹,然後用花剪和刀具修剪樹根。這個樹根很奇特,修整後,呈現根雕效果,很有觀賞價值,我原來存有一對紫砂花盆,盆口橢圓花朵狀,長徑25厘米,盆的外面有工人製造時有意作出的,形似海浪的花紋。最初我想做一個枯木逢春的盆景,但是沒找到合適的盆景植物,就將這松樹根修整成理想狀態,暫時放到一邊。後來我去佛羅里達探親,在那裡帶回一些史前的古海螺和貝殼。回來存放在一個小盒子裡,觀賞不方便。於是我想起可以將樹根倒置於花盆中,將海螺和貝殼展示和擺放在樹根上。這樣我又作了一個看來怪異的盆景。就是將樹根側立於花盆,將樹幹的斷面置於背面,前面更便於展示此樹根的奇異形態,花盆內裝入園土,在根前種植一棵文竹,園土上面用乳白色的小卵石覆蓋,並做兩首詩寫於後面鋸去樹幹的平面上。我們住房廳的向陽窗戶內的一個牆角,放置一個小茶几,上面有我自製的檯燈,簡易筆筒和書籍,我把這個60公分高的盆景也放在這上面,使它正面向外,背面靠牆,每週用噴霧器給它噴約半杯水。我給這盆景取名叫《今古奇觀》。後來,我外孫女來紐約,看到盆景,笑問道:「老爺,你作的這是什麼盆景呀?怪怪的」。我說這是兩首詩。今年又有人感到好奇,問我這裡面是不是有寓意,我說你猜對了,答案就在這個花盆裡。現在我就將這盆景詩抄錄於下:

題《今古奇觀》盆景

(一)

海螺扇貝文竹疊翠

古往今來生命珍貴

(二)

滄海桑田歷史演變

枯木逢春生死相伴

古人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因此我想再多說一句,祝願看到我這拙作的讀者,珍惜生命的每一天,樂觀對待人生,青春常駐。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