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就是一個超級大腦?(圖)

發表:2017-09-19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就是一個超級大腦?
宇宙就是一個超級大腦?(圖片來源:Fotolia)

印度神話中對於世界有個有意思的說法,認為整個世界只是梵天神的一個夢,梵天一醒,世界就會不複存在。也就是說,我們所處的世界源自神的大腦。那麼,我們的大腦中和宇宙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紐約時報》刊登的2張照片,一張是老鼠的腦細胞,一張是宇宙。早期宇宙中星系互連關係,和大腦神經元相互連接,幾乎無法分辨兩張圖之間的不同,大腦細胞與整個宇宙擁有一樣的結構。

大腦細胞和宇宙照片

無獨有偶,雜誌編輯和作家朱迪思‧霍珀(Judith Hopper)和她的先生迪克‧特瑞西(Dick Teresi)合寫的《三磅宇宙》(Three Pound Universe),把人腦比作三磅重的宇宙。在書的第33頁,有兩張圖片,一張是大腦皮層,一張是宇宙暗物質,這兩張圖片也是驚人的相似;說明大腦就像一個微縮宇宙,而宇宙則是一巨型的大腦。

這些研究發現至今仍被不斷報導與關注,似乎預示著科學領域的巨大突破。如果這些發現最終被完全證實,那將徹底改變人們對宇宙、對人體、對生命以及對人和宇宙之關係的認識。

全息照片 論證宇宙的不可分性

什麼是全息呢?比如一張照片,裡面有一個人像;如果我們把這照片切成兩半,從任何一半中我們都能看到原先完整的人像;如果我們再把它撕成許多許多的碎片,我們仍能從每塊小碎片中看到完整的影像。這樣的照片就叫全息照片。

全息論的核心思想是,宇宙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各部份之間緊密關聯的整體,任何一個部份都包含整體的信息。全息理論很好地解釋了超距作用的原理。大衛‧波姆曾闡述說,獨立存在的事物展開來所看到的秩序之下其實存在著一種不可分的整體的有序性。這一整體與各個展開的個體同時共存。所以宇宙就如同一張巨大的全息圖,它的各個部份既包含於整體之中,而整體亦包含於個體之中。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都隱含這整個宇宙。

克里斯托弗·科赫(Christof Koch,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認知和行為生物學教授,《意識探秘》、《意識與腦》等書的作者)是意識和人類大腦領域的先驅研究者,他對大腦的稱呼:「已知宇宙中最複雜的結構」,相當有名。我們不難發現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人類的大腦擁有1000億個神經元和100萬億個連接點,著實是一個令人眩暈的複雜物體。

星系的分佈像極了神經之間的關係

我們不禁會思考:難道宇宙也是一個大腦?

所以,我們,其實是我們中的天體物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聯合起來,對星系網絡和神經網絡的複雜性進行了定量的比較。比較產生的第一個結果令人驚訝:不僅宇宙網絡和大腦具有相似的複雜程度,而且它們的結構也具有相似性。

事實上,宇宙網絡與人腦的相似性比與內部的星系更高,換句話說,神經元網絡與宇宙網絡要比與宇宙網絡的某一內部結構更相似,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事實。儘管二者在基質、物理機能和大小上存在著巨大的差異,但結合信息理論工具來看,人類的神經網絡和星系之間的宇宙網絡的確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