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不許冒煙」(圖)

作者:宋英傑 發表:2017-09-22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蜂窩煤
蜂窩煤(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9月22日訊】距離北京的採暖季只有50天了,我去遠郊走村。

今年冬天,村裡「不許冒煙」是一條環保「紅線」。

取暖,煤改電。

前兩年試點,因為電取暖設備選型不甚科學,96%基本閑置。今年政府加大了補貼力度,但新設備的購置費依然超出部分村民的承受力。另外,對於特困戶如何「兜底」,這些問題尚未完全解決。

養殖業全面清理,加工製造業一律歇業。

以前每年廠子平均停工兩三個月,現在「電閘一封就沒日期了」。企業主和工人都明白,早晚要轉型,但要挺過這一段確實有點難。所以冬天「喝西北風」這句話,市民和村民會有不同的理解。

體諒歸體諒,但牢騷歸牢騷。大家最氣不過的是一位基層幹部說:「這時候關門兒,你們就偷著樂去吧!以前你們賺錢都賺翻了,沒辦你們就不錯了!」

環境質量,關乎每個人。看著AQI,大家鬱悶;領了軍令狀,官員著急。但現在不是說氣話的時候。

軍令如山倒,但山倒了以後如何安置和補償「山區」的鄉親,路還很長,配套的政策不能缺位、不能漏人、「不能隨便翻篇兒」。不能簡單地用「投入多少錢、覆蓋多少村、惠及多少人」這樣的述職句式來衡量,部門聯動與協同、政策的連貫和可持續特別重要。環保的投入多了,環保的錢就更要精準地花。

(舉個以前的例子,前些年建設新農村項目,新農辦投錢給村裡硬化路面,好事;路剛修好,第二年水務局投錢給村裡改造污水,好事。但修污水把路給刨了,污水管線鋪好了,但沒有恢復路面的錢。「花了不少錢,也填了不少堵」。)

我問村幹部,今年冬天「不許冒煙」靠譜嗎?

村幹部說,再等等看,沒準兒還有轍。

我已經很小心了,但村裡的實情必須說出來。如果我按照記錄和錄音把某些鄉親的原話都寫出來,這條微博就發不成了。更詳細的內容我已經通過其他渠道向上反映了,我不想說氣話,但要講實情。

我走訪的,最多的一戶一個月取暖用電2400元。村民說:電閘一開,太嚇人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