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黑洞卻「吃掉」光線的奇異行星(圖)

發表:2017-09-26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是黑洞卻「吃掉」光線的奇異行星
WASP-12b的想像圖。(圖片來源:NASA)

科學家發現一顆奇怪的太陽系外行星,雖然不是黑洞,但卻可以「吃掉」光線。

黑洞是一種引力極強的星體,可以抓住光線,而不讓光線從其中發出,因此看上去像一個黑黑的洞。而現在科學家發現能「吃掉」光線的另一種星體,卻不是黑洞。

WASP-12b距離太陽系1400光年,它是一顆「熱木星」,因其很像木星,而且溫度極高。

如其白日溫度可高達2,600°C(4,600°F),其尺寸大小為木星的二倍,但是其距離恆星WASP-12比木星與太陽之間距近很多,只有320萬公里,此距離約為水星與太陽之距(約1080萬公里)的1/3。因此WASP-12b的一年(也就是圍繞WASP-12恆星轉一圈)僅相當於地球的一天。

科學家驚訝的是,WASP-12b的反光率(albedo)極低,僅為0.064,或者說其表面僅反射不足6%的光線,因此成為目前反光率最低的行星。通俗地說,WASP-12b看上去一片黑暗,猶如一個「黑洞」。

從前已知的最「黑暗」行星為TrES-2b,反光率低至1%。

目前,科學家無法具體解釋WASP-12b幾乎不反射光線的原因。據歐洲航天局(ESA)近日報導,該研究的首席科學家貝爾(Taylor Bell)說:「以前曾發現其它熱木星看起來如此黑暗,但是都比WASP-12b的溫度低。」

如果推測其它星球的昏暗無光緣於其大氣層有雲及吸收光線的成分,但是這些假設不適用於WASP-12b的情況。貝爾解釋:「因為WASP-12b的溫度之高不可思議。」所以,很難想像如此高溫狀態下,是什麼原因造成WASP-12b極強的吸收光線特性。

科學家試圖用熱木星HD 189733b做對比。HD189733b具有發出波長較短深藍光的特點,但是WASP-12b幾乎不發出任何波長的光,而它卻有2600攝氏度的高溫,令人難以理解。

貝爾強調:「觀察到行星的低反光率結果,說明我們對WASP-12b等熱木星尚有很多東西不瞭解。」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