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受訪談樓市 建議中國採取這個模式(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9-26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5日,《中國新聞週刊》總第822期發表對原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的採訪。任志強分析了中國樓市的現狀,他認為中國房地產應該借鑒德國模式。近日,中國國內更多城市發布了新一輪的調控措施。有分析指,現在有一個非常殘酷的現實,就是房地產把中產階級消滅了。
任志強認為中國房地產應該借鑒德國模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9月25日,《中國新聞週刊》總第822期發表對原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的採訪。任志強分析了中國樓市的現狀,他認為中國房地產應該借鑒德國模式。近日,中國國內更多城市發布了新一輪的調控措施。有分析指,現在有一個非常殘酷的現實,就是房地產把中產階級消滅了。

今年以來,中國國內的房地產市場發生了一個新的變化,那就是北京、上海、南京、杭州、佛山等城市均出現了開發商100%自持地塊用於出租的現象。上海在7月4日首次出現100%不可售住宅用地(即土地只能用來建設租賃住房),當時引起各界的熱議。

在《中國新聞週刊》的文章中,任志強先分析了中國住房市場中,商品房、租賃房、保障房的合理比例。他表示,目前平均來看中國租房人口戶數比大概在21%左右。未來中國城市裡的租賃人口戶數佔比大約三分之一左右,三分之二通過自有住房解決居住問題。

任志強說,「無論是在農村集體土地建設租賃房,還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競拍城市國有土地建房只租不售,也只是目前住房政策的一個補充,只能在大城市或人口淨流入特殊城市解決部分人的居住問題,而不是問題的全部。」

任志強直言,企業通過競拍方式獲得城市國有土地建房僅用於出租的做法不可持續。如果不引入金融和稅收支持,從長遠來看有可能執行不下去。

任志強表示,中國該借鑒德國的經驗,因為德國房價合理,房價收入比偏低,保持了長期穩定的房價。

目前,德國政府是按照住房合作社的方式建立住房租賃市場,住房合作社是指成員出於共同的居住需求而自願聯合起來成立的互助合作組織,其屬性是合作社屬性與住宅屬性的結合。德國民眾私人持有住房大約40%,政府採用稅收調控租賃住房供應量和租金漲幅。

而在9月22日∼23日,中國樓市再迎來新一波強力調控。短短兩天時間內,西安、重慶等8個城市密集出臺樓市調控措施。其中,有6個城市實施了限售。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國內已有超過45個城市發布了樓市「限售令」。限售是指民眾買房取得房產證後,在若干年的時間內房屋不許出售。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撰文認為,中國這樣密集採取調控措施和美聯儲縮減資產負債表有一定關係,美聯儲縮表會給中國樓市和股市帶來資金流出壓力。並且,中共政府的目的就是要進一步鎖定流動性,所謂的調控並不是要把房價降下來,而是讓房地產市場裡面的錢出不來。

另外,樓市調控措施加碼背後也疊加了中國國內的綜合因素。北京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總監孔丹表示,由於一、二線城市收緊限購,炒房者轉移至二、三線甚至四線城市炒作,攪動房地產市場,導致當地房價上升。

中國的樓市始終是經濟學界的關注點。在23日的第二屆野三坡中國經濟論壇上,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出席並致辭。他表示,一個非常殘酷的現實就是房地產把中產階級消滅了。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辛辛苦苦打拼一年,還不如在北京買一套房後賣掉賺的利潤多,如此下去,實體經濟就會逐漸萎縮。

中國房地產的體量目前是世界第一,房地產導致的金融危機,比所謂的股災對經濟的衝擊要大很多。日本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金融危機就是房地產泡沫崩盤引發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