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名人逸事:《月光奏鳴曲》是怎樣誕生的?

作者:陳必謙整理 發表:2017-10-1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多芬(1770--l827年),是著名的音樂家。有一年冬天的晚上,他和幾位朋友在街上散步。經過一間小屋子時,忽然聽到從屋裡傳出美妙動聽的f大調奏鳴曲。貝多芬說:「這是我作的曲子,彈得真好!」他們都停下腳步,靜靜地聽這首好聽的樂曲。可當樂曲接近尾聲時,琴聲突然停止了,一個女孩嘆息說:「這麼好的音樂,可我就是彈不好。唉!要是有機會能去聽聽音樂會,那該多好啊!」一個男的說:「好妹妹,不要嘆息了,我們連房租都快付不起了,哪來的錢去聽音樂會呢?」

貝多芬在外邊聽到這裡,對朋友說:「走,我們進去看看他們。我要給他們彈奏幾支曲子,這才是真正的理解,真正的熱愛……」他一邊說,一邊推門走進去。小屋很簡陋,一位年輕的小夥子坐在桌邊,手裡拿著針線,正在仔細地縫補鞋子,一位年輕的姑娘,坐在窗前一架老式的鋼琴前。

貝多芬走進屋,說:「不好意思,打擾你們了。我們剛才聽到美妙的琴聲,就忍不住進來了。我是一位樂師,我想為你們彈奏幾支曲子。」

貝多芬來到鋼琴前坐下,開始擾弄這架老式的鋼琴。鋼琴在貝多芬的彈奏下,發出美妙的音符,年輕的兄妹,被這美妙的琴聲迷住了。不一會兒,桌子上的蠟燭燃盡了,窗外,皎潔的月光如水銀般瀉在屋裡。不知不覺,貝多芬停止了演奏,陷入了沉思。年輕人說:「您彈得太好了,請問您究竟是誰?」貝多芬說:「你們聽聽這首曲子,就知道我是誰了。」說完,他開始彈F大調奏鳴曲,這是他剛才看到月光如水銀般…即興想出並創作、彈奏的…

「啊,您一定是貝多芬!」那位姑娘又驚又喜地說。

貝多芬微笑著點點頭,站起身,似乎要走。年輕人忍不住說:「請您再給我們彈一曲吧!」貝多芬說:「好的!我給你們彈奏一曲月光曲。」說完,他又坐到鋼琴前,望著窗外,若有所思,不一會兒,一首優美動聽的《月光奏鳴曲》就正式誕生了。彈奏完這首曲子,貝多芬快步走到門口,說:「以後有時間,我會再來給你們彈琴,但現在我要馬上回去,因為這首曲子,我現在還記得住,要趕緊回家寫下來。」於是,貝多芬匆匆趕回家,完成了這首流傳至今的《月光奏鳴曲》的曲譜。

(據《世界名人傳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