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鋼鐵巨頭陷「造假門」連累眾多車企

發表:2017-10-16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16日訊】日本神戶制鋼所(Kobe Steell)爆出醜聞後,該集團上週五承認,問題產品波及到約500家客戶,規模比外界的估計大的多。《日經新聞》指出,其中包括多家汽車製造廠商和航天航空集團。在汽車方面,神戶向豐田、日產、本田等幾乎所有的日本車企都提供了問題鋁材料。在其他國家的客戶中,除通用汽車(GM)外,特斯拉、戴姆勒、標緻雪鐵龍等的車輛也採用了神鋼的問題鋁材料。不過戴姆勒一名發言人表示,神戶制鋼並不是其供應商。

該公司以前承認偽造出售給大約200個客戶的產品的質量數據。神戶制鋼管理執行官Yoshihiko Katsukawa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涉及到大約500家公司……請允許我們不透露客戶名字,我們已經和他們取得聯繫,並就確認產品安全的問題進行了討論。」

神戶制鋼所的社長川崎博也(Hiroya Kawasaki)堅持認為,雖然產品受到影響,但未構成安全隱患:「到目前為止,我們的審查和調查表明,沒有發現對涉事產品安全性的具體質疑。」他對記者承認,客戶對該公司的信任已「跌至零點」。

SBI證券投資市場研究部主管鈴木英之(Hideyuki Suzuki)說:「這場危機正在發酵,人們現在還不知道影響的範圍有多大,哪個行業受到牽連。」

法新社指出,這家日本鋼鐵巨頭的產品,66%銷向本土,餘下的份額銷向中國以及其他國家。

《日經新聞》指出,除了鋁、銅業務部門外,該公司製作的鐵粉也存在問題,神鋼將鐵粉的數據改寫後出貨。這種材質能製作複雜形狀的產品,多用於汽車業。神鋼副社長梅原尚人曾在記者會上就違規行為的背景說明稱,上下級之間可能存在某種默契,覺得這種程度不會出問題。

該媒體也指出,至少在10年時間裏,該企業多名員工集體偽造了數據。這樁醜聞給「日本製造」在國際上的信譽蒙上陰影。神戶制鋼舉行發布會後,該公司的股票在東京股市被大量拋售,客戶也被捲入其中:被曝光使用他們產品的日產汽車、馬自達等公司的股票也遭到拋售。

日本高鐵也受到關注。東海旅客鐵道(Central Japan Railway)透露他們的列車使用了神戶制鋼提供的不符合工業標準的鋁材,但是補充說,並不會影響列車安全。

《紐約時報》相關報導,神戶制鋼近日承認,工作人員在該公司生產的鋁制和銅製產品未能滿足客戶要求的製造規格時,更改質檢證書,讓產品看上去達標。該公司稱,從2016年9月至今年8月生產的這些產品中有大約4%受到了影響。

《日經新聞》評價認為,醜聞事件發生的根源是對「品質」和「安全」的意識淡薄以及粗糙的管理體制。

神戶制鋼成立於1905年,是日本製造業的支柱企業之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從政之前,曾於1979年至1982年間在該公司任職。

這並不是該企業首次爆出醜聞,2008年的時候,神戶制鋼的一家子公司就被爆出違規醜聞,將未經過日本工業規格規定測試的鋼材發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