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唱反調 林鄭急推「一地兩檢」 其他議案「讓路」(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17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開通。政府今日決定中止立法會其他議案辯論,優先討論「一地兩檢」議案
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開通。政府今日決定中止立法會其他議案辯論,優先討論「一地兩檢」議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民主黨今日公布一項民調報告,反映市民傾向不在西九龍市中心實行「一地兩檢」,並認為「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預告港府將於10月25日向立法會提出「支持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議案。林鄭今透露,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將於本周三,即10月18日提出終止《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於立法會的審議,以「確保25日立法會有足夠時間討論一地兩檢議案」,而印花稅修訂則需等到立法會完成討論「一地兩檢」及《施政報告》後才重新提交立法會審議。

《蘋果日報》報導,林鄭今早被問到中止「印花稅修訂」議案討論,是否因為其不及「一地兩檢」重要。林鄭回應指「根據過往經驗,印花稅修訂從立法會委員討論到表決,需要19到26小時,如果先討論印花稅,就會影響25日立法會討論『一地兩檢』議案的時間」,林鄭又稱,高鐵工程即將完成,港鐵公司亦已表示有信心明年第三季可以開通高鐵,因此「通過『一地兩檢』已經迫在眉睫」。她又指立法會通過後,還需交由人大常委會通過及確認,並在立法會再通過才完成,而港府的目標是在立法會明年暑假休會前通過所有法律程序。

民主黨今早公布一項有關「一地兩檢」的電話問卷調查,指受訪的1053名市民中,有42.8%市民表示反對「一地兩檢」,比支持「一地兩檢」的41.5%市民為多。有41.9%市民認為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且受訪人士更傾向於在深圳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而不是位於香港市中心的西九龍。調查報告反映香港市民對「一地兩檢」的意見有嚴重分歧,社會與政府之間沒有共識,可能成為另一個香港社會撕裂與對立的分水嶺。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民調反映林鄭月娥日前指「一地兩檢」「爭議不大、好多人支持」的說法並非事實,又指在政府鋪天蓋地宣傳下,仍有較多市民傾向在深圳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以及認為「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反映政府對社會反對聲音充耳不聞。胡亦擔心,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強推「一地兩檢」,可能有市民會要求法院解釋「一地兩檢」是否違憲,最終可能引致另一次人大釋法,令香港法治再受衝擊。對於印花稅議案「讓路」一事,胡認為林鄭急於通過「一地兩檢」議案,實際上是想縮短社會辯論及討論解決問題方法的時間,無視市民意見,亦違反了當初「與民共議」的競選承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