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與世界的傳說相通?天地皆有柱子!(圖)

作者:天馨 發表:2017-10-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與世界的傳說相通?天地皆有柱子!
中國人說:「鄒衍講大九州之外,有大瀛海環繞之,那便是天與地的相合處。(圖片來源:Unsplash)

接續〈英雄射日非漢族獨享?西方也有后羿!〉一文。

天地之水相通

中國傳統文化會說:「我們中國人都知道,天上之水和地上之水連通著的。《黑暗傳》中有記載:『天地自然有根由,天河泥沙此化出』;一個叫江沽的神,『一口喝乾天池水,天乾地枯無水分』,這就是說,地上的水,是源於天河的。中國黃河,據《山海經》說是與銀河相通。所以有李白《將進酒》的『黃河之水天上來』」

外國傳統文化會說:「我們也講天地之水相通。印度恆河,自天上流下,先入地府,再出人間,《羅摩耶那》史詩就是這樣說的;巴比倫的幼發拉底河是條聖河,發源冥界,而冥界又上通天庭,它的源頭在天上;《新約・若翰啟示錄》,若翰說「天使指示我,在城內街道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下流出來。河的兩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樹果和樹葉,可為醫治萬民疾病之用。」那條河便指幼發拉底河。

天柱地柱

聽聽外國傳統文化怎麼說:「天有天柱,地有地柱。印度,有四頭象立在大龜背上,撐住大地;希臘頂天者為四巨人,後來演變成大力士阿特拉士頂天的故事;在埃及,天有五柱,四方有四個,中間一個,人想上天,可爬上中間的天柱,因上面便是天門;《聖經・序論》插圖,有如山之柱在地下;古代歐洲人認為有許多柱子支撐著扁平的大地。」

再看中國傳統文化怎麼說:「《黑暗傳》裡的天柱是四個。女媧補天之後,止住洪水,『地勢得堅固,黃土固其身。斬斷鰲龍四隻腿,支起四柱立四極』。屈原《天問》:『八柱何當』,以為天有八根柱子撐住;『洪泉極深,何以姘之?』是說地有地柱。」

地分九州

一個中國人會說:「多麼奇怪,《黑暗傳》中講『山崩地裂洪水後,重整江山分九洲』;而巴比倫有一幅古地圖,大地上共九個圓圈,一個圓圈即為一洲;從傅斯年遺著中也能讀到,希臘也曾有九州之說啊!」

神山與四水

一個西方人會說:「伊甸園有河四條。『耶和華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了……有河……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第二道河名叫基訓,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而《大唐西域記》說印度須彌山有四條河;中國的《山海經》有著『崑崙四水說』,被《淮南子》補充完整,成為『帝之四神泉說』,四河是河水、赤水、弱水、洋水。真是巧得很啦!」

大瀛海環抱大地

大地被大瀛海環抱,圍繞著這一個話題,全人類各個古老民族的共同語言何其多也--中國人說:「《史記・孟荀列傳》中鄒衍講大九州之外,有大瀛海環繞之,那便是天與地的相合處。」

印度人說:《摩羅耶那》史詩敘述恆河誕生因緣時,我們先祖講到大瀛海環抱大地,後來佛教興起,大瀛海就叫大鹹海。

巴比倫人說:極早時代,即蘇末與阿迦底民族活躍時代,有圍繞大地之海,名叫「大瀛海」,又名「洪淵」。我們巴比倫人稱大瀛海為「似蛇之水」。

希臘人說:大瀛海名叫「河邊」,在我們希臘神話裡,大瀛海是個有翼的巨龍。

埃及人說:我們埃及人老早就說世界為一大圈所圍繞,此圈名叫「大海」。

希伯來人說:大瀛海我們叫作「黑暗之蛇」。

北歐人說:我們的神話叫環繞大地的海為「米嘉大蛇」。

中華民族與世界各民族文化奇緣深深

剛才我們講了中國傳統文化與全人類文化的緊密聯繫,這種聯繫,我們還可以從學術的角度來管窺,這個角度就屬於文化的「流」了。

西方文化潮水般涌進中國,是近代的事情。東西方文化是兩種不同的體系,這已是定論。與此同時,學者們的努力又給人們以很多啟示,自上個世紀初起,一直到本世紀初,學者們一手拿著中國傳統文化,一手拿著西方文化,比較之下,也發現了數不清的「驚人的相似」,這就說明了一個問題: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在文明的發展過程中竟然也血脈相連,奇緣深深。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