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熱帶水果知多少(三)山竹篇

發表:2017-10-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時的東南亞醫學中,山竹還被當做藥材來使用。
在古時的東南亞醫學中,山竹還被當做藥材來使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竹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它的果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鎂、鈣、磷、鉀等礦物元素。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病後、營養不良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山竹的維生素含量全面,除了B族維生素外,尚含維生素A、維生素E和維生素c。無機鹽方面鉀的含量最高,對人們的健康非常有益。

山竹是東南亞地區最為人們喜愛的水果,不僅僅是因為山竹鮮美的口感和豐富的營養價值,同時還因為山竹具有非常好的藥用價值。相傳在古時的東南亞醫學,這種水果還被當做藥材來使用。主要是用來控制病人被感染的皮膚傷口以及病人感染引起的發燒等情況。下面我們來具體看看山竹的養生功效。

山竹的功效

1、治療各種潰瘍

很多人由於上火或者飲食不當而引起嘴巴、舌頭長瘡等,出現這些症狀的時候對我們正常飲食會有一定的影響,此時吃一些山竹不僅僅能夠解饞,而且對傷口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2、提高免疫力

山竹含有豐富的鈣質、磷質,維他命B和維他命C以及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3、清熱降火、減肥潤膚

山竹果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及鎂、鈣、磷、鉀等礦物元素。中醫認為有清熱降火、減肥潤膚的功效,對平時愛吃辛辣食物、肝火旺盛、皮膚容易長痘的人,常吃山竹可以清熱解毒,改善皮膚狀況。

4、減肥、抗氧化、保護心血管

大量研究報告表明,山竹富含羥基檸檬酸、山酮素等成分,羥基檸檬酸對抑制脂肪合成、抑制食慾和降低體重有良好功效,而山酮素則具有止痛抗菌、抗病毒、抗突變等作用,特別是山酮素還能抗氧化、消除氧自由基的活性,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5、補充能量

山竹含碳水化合物,糖類,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

6、安神除煩

山竹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大腦消耗的葡萄糖,緩解腦部葡萄糖供養不足而出現的疲憊、易怒、頭暈、失眠、夜間出汗、注意力渙散、健忘、極度口渴、沮喪,甚至出現幻覺。

7、生津止渴

山竹潤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適。適宜口乾、眼乾、思慮過度、睡眠不足、講話過多、燒傷、燙傷、濕疹、口腔炎的人群。

食用禁忌

山竹雖然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都非常的高,並且味道甘甜可口。但是由於山竹屬於至寒之物,因此,大家在食用山竹時,也要注意一定的食用方法,否則不僅不能對身體有益,反而對健康有害。下面我們來看看山竹的食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1、每天最多吃3個山竹,過多會引起便秘。若不慎吃過量,可用紅糖煮薑茶調和一下。

2、山竹屬寒性水果,所以體質虛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切勿和西瓜、豆漿、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荷葉湯等寒涼食物同吃。

3、山竹含糖較高,因此肥胖者宜少吃,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4、山竹含鉀較高,故腎病及心臟病患者要少吃。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