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毀滅的城市:克諾索斯城的傳說

發表:2017-10-27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愛琴海有個不顯眼的桑托林島,面積78平方公里。島上有座桑托林火山,海拔584米。公元前1470年前後,桑托林火山大爆發,噴出物質625億立方米,觸發一次駭人聽聞的大海嘯,巨浪橫掃半個地中海,最大波高超過60米!此後三千多年,地球上任何一次海嘯都比不上它的凶猛。

這次海嘯給地中海地區帶來巨大災難,希臘沿海及其島嶼的居民點均遭摧毀,桑托林火山南邊130公里的克里特島上的村鎮蕩然無存,已經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米諾斯文明消失了,克諾索斯王國不復存在。

克里特島面積8,336平方公里,是愛琴海最大的島嶼。公元前2000年前後,克里特島發展到青銅器全盛時期,以島北克諾索斯城為中心建立了統治全島的奴隸制國家。公元前1700年前後,克諾索斯毀於地震。廢墟上重建新城,米諾斯王宮更加宏偉,而其中的迷宮更是名震遐邇。米諾斯文明為希臘大陸文化的繁榮奠定了基礎。

可惜,公元前1470年前後桑托林火山的爆發,毀滅了克里特島的一切。隨著歲月的消逝,城市和官殿的廢墟逐漸被泥沙掩埋了。後來移居島上的居民,不清楚宮殿的位置。倒是一些外國學者,從史籍的隻言片語中,知道遠古有個克諾索斯城,城中有座美麗而神秘的迷宮。這個謎存在了三千多年,以各種神話和民間傳說傳播於世界各地。

英國一位考古學家為了揭開這個千古之謎,帶了一支考察隊到克里特島。經過考證,判定該島首府伊臘克林南方七公里的克諾索斯地下掩埋著一座古城。1900年開始發掘。經過八年,清出無數浮土,一座宏偉的宮殿出現在人們面前。其中零散的出土文物,收藏於伊臘克林的考古博物館內。

米諾斯王宮基本完整,座落於凱夫拉山麓,總面積22,000多平方米。主體為二層建築,低坡地的東宮是四層樓,共擁有大小宮室1,700多間。支撐屋面的立柱都用整棵大圓木刨光而成,上下一般粗,極其整齊協調。1,400平方米的長方形中央庭院將東宮和西宮聯成一體,各個建築物以長廊、門廳、復道、階梯連接。國王寶殿、御寢、后妃居室、貯寶庫、亭閣等等,巧妙配置。千門百廊,曲巷暗堂,忽分忽合,前堵後通,神機莫測,確實是座名副其實的迷宮。

宮內裝飾有的保持原樣,有的略加修補復原,讓參觀者重見三千多年前的輝煌場面。在迷宮核心的國王覲見室,石膏造的御座相當完整。它同現代常見的高背靠椅相差無幾。

各個宮室和廊道上為數眾多的壁畫,集中代表了米諾斯文化的水平。幾千年前留下的彩繪至今未褪,色彩相當鮮艷。顏料都是植物、礦物和骨螺提煉的,且在泥壁將干未乾時揮毫成畫,色彩滲入牆壁,故能經久保存。

覲見室的壁畫是三隻鷹頭獅身、帶有翅膀和蛇尾的怪獸,伏在蘆葦中眈眈惡視。皇后寢宮描繪著舞女和海豚在水中游蕩的圖畫。長廊上有《藍色的姑娘》、《持杯者》、《蛇神》等大幅壁畫。

不少壁畫表現米諾斯王的武功和生活情景。中央庭院南側宮牆的《戴百合花的國王》,國王圖像如真人一般大小,頭戴綴有百合花和孔雀羽毛的王冠,過肩的頭髮往後飄拂,脖挂金色百合串成的項鏈,身著短裙,腰束皮帶,風度翩翩地朝前走去。西宮北牆的《鬥牛》富於生活情趣。那頭黃牛同現代牛略有不同,正向前方猛衝。一少年堵在牛前,用力按住牛角。牛身後的少年雙腳離地,雙手揚起,將一名紅裝少女彈向空中,少女則穩穩倒立在牛背之上。如此雜技式的鬥牛,比之今日可怖的西班牙式鬥牛,不是更富於美感嗎!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