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妾成群疑被諷賈似道 毛澤東掀文字獄(圖)

作者:李志綏 發表:2017-10-3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慧娘》劇照。
《李慧娘》劇照。(網路圖片)

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九日,江青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開幕後,開始公開參加政治活動。據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記載,當時,印度尼西亞總統蘇卡諾的夫人哈蒂尼・蘇卡諾到中國訪問,江青就此參政。而醫生向毛澤東推薦看的戲劇,即玩弄女性的南宋奸相賈似道,讓毛不悅,感到受了嘲弄,因此掀起一場批判。

江青參政

文章說,在三十日《人民日報》刊出會見時的照片,毛與哈蒂尼在握手,中間是江青。江身後遠處立著鄧穎超。毛身後遠處,只露出半面的是周恩來

之前,《人民日報》已刊出數張王光美的照片。江青的公開露面更引起了廣大群眾的注意。從此以後,江青就打破了中共黨內規定:江青不得以毛主席夫人名義參與政治。

此次公開露面是江青將在政壇上權傾一時的前兆。她將一手操縱中國的政治文化和藝術,搭起無產階級政治、文化大革命的舞台。

江青參與政治後,她原本的神經衰弱就逐漸消失無蹤,毛的私人醫生的日子相對的也好過多了。江青也很少再向醫生抱怨,或找醫生去調停她和護士們之間的爭吵。但江青對毛的私人醫生仍舊恨難消,政治權力給了她報復的機會。

戲劇演出嘲弄毛玩弄女性和年老荒唐

文章還說,一九六三年初,北京劇院的名演員趙燕俠演出新改編的京劇《李慧娘》。知名文藝界人士寫了一些頌揚的文章,其中,最突出的是著名文學劇作家田漢的一篇〈一株鮮艷艷的紅梅〉,分析了《李慧娘》一劇中,中國受玩弄的女子的反抗精神和復仇的鬥爭。

有北京市文化局局長廖沫沙,以筆名繁星寫的一篇文章〈有鬼無害論〉。這齣戲在傳統京劇中,名字叫《紅梅閣》。

一次晚會結束後,毛散步回來路上對醫生說,京劇中青衣花衫的戲目中沒有特別吸引人的。不像老生戲,很多劇目都很好看。醫生順便就將趙燕俠正在演出新編歷史劇《李慧娘》,告訴了毛;並且說他在童年時,看過這戲還殘存的一點記憶,似乎有一種虛幻飄渺的感覺。

毛說:「這樣吧,在懷仁堂演一次,大家看看。你告訴汪東興安排。」

文章說,當時,所有的中央領導人都去看了演出:「當演出至賈似道攜帶眾姬妾游西湖征逐歌舞,遊船途中遇到裴生,李慧娘脫口而說:『美哉少年』時,我心知道這下不妙了。西湖恰好是毛最喜歡去的地方。接下來演氣憤異常的賈似道殺死寵妾李慧娘。我記憶中演員穿了白衫翩翩舞蹈的一幕,原來就是心有未甘的李慧娘化為鬼魂,向賈報仇的情節。」

「毛的神態一變。毛除了偶然大發脾氣外,很少讓他的不悅流露於外。但我學會觀察他情緒的變化──鎖緊眉頭,眉毛挑高,身體僵直。我心想犯了忌諱了,好像以戲劇演出來嘲弄他玩弄女性和年老荒唐。這情節使人想起毛不准機要員和她愛人結婚的事,她那時罵毛是『典型的資產階級玩弄女性』。」

在回去的路上和到了臥室以後,毛似乎都在沉思,一聲不響。

接著,上海《文匯報》發表文章,批評孟超(《李慧娘》編劇者)和上述肯定這個戲演出的文章,認為這齣戲影射共產黨「用死鬼來推翻無產階級專政」,「是一場嚴重的階級鬥爭」。全國禁演有「鬼」出現的戲劇。毛又對戲劇工作提出嚴厲的批評,說「文化部是帝王將相部、才子佳人部、外國死人部」。

醫生無意間向毛推薦的京戲,就這樣成了政治和意識形態的論爭。

来源:節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