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往事】92年英鎊危機……(上)(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7-11-09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9日訊】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觀過去,知未來。

作為二戰之前的地球霸主,近代工業革命的發起國家,挑戰了客觀規律,也在所難免的吃苦頭。下面我們來回顧英國人是怎麼挑戰經濟規律,怎麼吃虧的。

第1節

普及這段英國人的倒霉歷史之前,先和大傢伙兒說下歷史背景:

英鎊在工業革命200年來一直是世界的主要貨幣,原來採取金本位制,與黃金掛鉤時,英鎊在世界金融市場佔據了極為重要的地位。

二戰之後,美國人建立了佈雷頓森林體系、石油結算體系等,樹立起美元霸權,利用美元一遍又一遍的薅其他國家的羊毛,日子真真是愜意。

老牌幾個資本主義國家看不過去了,歷史上都是哥幾個欺負人,現如今被人牽著鼻子走,本著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的思路,大家合計合計,決定掀桌子!

歐元區十國貨幣
歐元橫空出世!圖為歐元區十國貨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79年3月,在德國和法國兩位老大哥的帶領下,歐洲經濟共同體的8個成員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丹麥、愛爾蘭、盧森堡和荷蘭)建立了歐洲貨幣體系(European Monetary System, EMS)。

因為是8個國家啊,貨幣各自不同,經濟實力也不大一樣,如果直接就上歐元必然會對各經濟體造成經濟動盪,於是先初步的建立各國貨幣之間的匯率聯繫。

所以有了第一步:將各國貨幣的匯率與對方固定,共同對美元浮動(攘外必先安內的節奏很熟悉有沒有)。

於是產生如下規定:每一種貨幣只允許在一定的匯率範圍內浮動,一旦超出了規定的匯率浮動範圍,各成員國的中央銀行就必須通過買賣本國貨幣進行市場干預,使該國貨幣匯率穩定到規定的範圍之內。

這裡,我們簡稱它為歐洲各國匯率聯繫規則。

請謹記這條規則,下面的故事核心就是圍繞著它進行的。

在規定的匯率浮動範圍內,成員國的貨幣可以相對於其他成員國的貨幣進行浮動,因為當時德國經濟最為強大,各成員國貨幣之間的匯率以德國馬克為錨定貨幣。

第2節

好的,主角出場了——1990年10月5日,英國宣布加入歐洲貨幣體系。

宣布英鎊對馬克的匯率上限在3.1320馬克,下限在2.7780馬克,中心匯率為2.95馬克,浮動大概為6%左右。當晚,歐共體財政部長發表聲明歡迎,表示英國人走進了新時代,從此就要偉大復興了。

但這本身就是個錯誤的開始。

一切都因為英鎊此時的匯率已經被高估了。

經濟層面,此時英國已處於衰退的邊緣,通脹一路飆升,1989年初到1990年9月加入EMS之前,CPI從5%上升到8%,高利率對於高通脹似乎無效,反而加大了經濟衰退的風險。所以陷入了兩難,保持高利率,經濟大蕭條不可避免,降息通脹又受不了,和當今強國境遇很相似有沒有?

英國政府急需降息,放水刺激經濟,卻又擔心由此導致英鎊貶值、資本外流,從而引發金融、經濟危機。

所以他們寄希望於藉助外力,於是選擇加入歐洲貨幣體系的匯率機制以穩定英鎊匯率、治理通脹。在加入EMS後,英國當即宣布降息1%。

事實證明,英國人還是很雞賊的,加入EMS後,英國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下降。

加入EMS,後英國通脹一路走低
加入EMS,後英國通脹一路走低(資料來源:Wind)

1992年2月7日,歐洲共同體十二個國家的外交部長和財政部長簽訂《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標誌著歐元再次向前推進,決心以歐元統一的歐洲大陸。

上一次想要統一歐洲的兩個人順便提一下,一個是拿破崙,另一個是希特勒,結局你懂得的——全部失敗了!

所以這一次的歐元之路,注定不會順利。

事實上,歐元成立確實也是一路坎坷,為了挑戰美元而設立的,美國人肯定不答應。

所以這時候,另外一個主角出場了——以索羅斯為代表的國際游資(主要以美國人為主)。

我們知道,貨幣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表徵,歐洲大陸上各個國家經濟實力參差不齊的,上面我們說到的歐洲各國匯率聯繫規則,就有可能因為各國經濟實力不一和自身利益問題產生嫌隙。

不是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嗎?

蒼蠅:索羅斯等國際炒家

縫隙:歐洲各國匯率聯繫規則的不穩定

蛋:歐州貨幣體系

至此,一場英鎊匯率的慘劇,英國人民財富慘遭洗劫的大幕緩緩拉開,幾個主角依次就位,一場蒼蠅叮蛋的好戲就此開始了。

第3節

此時經濟上的弱勢,使得英鎊已經是無法保持高估的匯率了。

但因為加入了歐洲貨幣體系,英鎊必須盯住馬克,有了下限,所以只能在匯率機制限額內進行浮動,被束縛住手腳。

陷入兩難了,如果英鎊貶值,極有可能超過匯率下限,那麼就會脫離歐洲貨幣體系,宣告英國外匯政策的失敗,政府將大失民心。

如果英鎊不貶值,匯率高估,資本用腳投票,外匯儲備將持續失血,後果也是很嚴重。

大英帝國選擇了死扛。

這一切都被索羅斯看在眼裡,根據索羅斯旗下的量子基金對英國的研究,認為英國經濟不景氣是需要降息放水刺激。

作為保障市場穩定的重要機構——英格蘭銀行,是大英帝國金融體制的護國柱石,具有極為豐富的市場經驗和強大的實力。

在此之前從未有人膽敢挑戰這大不列顛的擎天柱,甚至想都未敢想過。但是,索羅斯卻決定做一件前人所未做過的事,搖撼一下大不列顛這根號稱堅挺的柱石,試一試它到底有多麼穩固。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