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將兼新職 真實權力遠超張德江(圖)

發表:2017-11-10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栗戰書與習近平
栗戰書與習近平(圖片來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排名第三的栗戰書料將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繼任人。港媒分析,即將成立的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也會由栗出任組長,栗戰書的權力將遠遠超過張。

十九大出爐的政治局常委名單,栗戰書排名在習近平、李克強之後,按慣例栗戰書將接替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外界預料栗戰書同時會接替張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專責港澳事務。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

香港《明報》11月9日文章分析,十九大報告提出將新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如無意外,組長將由未來的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兼任。

文章說,中共常委的兼職每屆都會重新分配,例如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在十六、十七屆,分別由身兼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常委曾慶紅、習近平擔任,但十八屆卻由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任,本屆料將也是由栗戰書兼任。

文章指,如栗戰書同時再出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組長,角色就比張德江吃重。

有分析認為,全面依法治國小組被指為收編、整肅政法系統而設立。臺灣《旺報》曾引述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認為,由習擔任組長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就幾乎取代了中共國務院的權力。這樣看來,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應是習近平自中共政法系統回收權力的一個手段。

自羅干、周永康以來,政法系長期掌握在江派手中,被視為中共「第二中央」,對抗習近平當局。據傳博弈激烈的中共十九大後,江澤民等人仍在這一系統留下3個「代言人」——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中共最高檢察長曹建明、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日前,被指曾慶紅親信的郭聲琨從公安部長升任政法委書記,其公安部長職務則由栗戰書舊部趙克志接替。

觀察人士指出,如果栗戰書出任全面依法治國小組組長,則與趙克志上下夾擊,郭聲琨權力將被削弱,未來政法系統的江派黨羽會再遭整肅。

栗戰書被指是習近平的心腹。《明報》的評論文章表示,栗戰書在1980年代與在河北任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就有交情,故被歸為習近平的嫡系官員。

栗戰書在十八大上躋身中央政治局,出任中辦主任後,大力清洗令計畫的中辦舊部。令計畫在中辦的多名心腹被調查,中辦高層紛紛被調離。此外,習近平視察外訪時栗戰書常陪伴在側,並參加各種活動,深得習近平的信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