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疫情是捂出來的(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7-11-24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肺結核

【看中國2017年11月24日訊】湖南桃江四中爆發肺結核疫情,高三重點班變成了「結核班」,同窗變成了病友,相約考場變成了相約病房……在這醫學昌明、信息通達、法規完善的時代,出現這樣的事情,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從該校出現首例肺結核感染者,時間跨度長達一年多,沒有採取任何防控措施,是最終疫情失控不可迴避的重要因素。

雖然肺結核已經不再是絕症,但仍然是比較嚴重的傳染性疾病,患者需要接受至少數月的規範治療、服藥期超過一年,非常耽誤事兒,還要面對耐藥、復發和副作用等風險。

而目前並沒有能預防肺結核的疫苗,這種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的疾病,仍然具備隨時爆發的風險,只能從源頭上進行防控。

肺結核屬於國家《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有一系列的預防、報告、控制、救治、監督制度,如今出現這樣較大的疫情,成為公共衛生事件,無疑在某些節點出現了漏洞,乃至瀆職。

目前進入了甩鍋時間,負有防控職責的各方紛紛發言推卸責任。

之前有傳聞稱學校試圖掩蓋疫情,校長放話「不死人、不放假」,學生間已經人心惶惶,班主任還不讓戴口罩,怕影響不好……然而校方否認了這些說法,校長楊宇面對記者拍胸脯:「我1989年參加教育工作,2000年開始當校長,17年校長了……校長能夠說這樣的話,共產黨員能夠說這樣的話嗎?人民教師的職業道德能夠說這樣的話嗎?」(澎湃新聞)

誓言夠狠,然而這麼長的時間跨度,還是需要一個合理解釋,校長把鍋甩給了「潛伏期」,還挺懂科學的哈,說這個病的潛伏期是有這麼長的,不是學校讓它去擴散的。

疾控中心也有甩鍋的辦法,桃江縣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曾聖達表示,之所以未能及時進行徹查,是因為桃江四中的學生最初看病時隱瞞了身份,在其出示的信息登記表上,有學生被登記為「16歲,農民;17歲,工人」等。(新京報)

然而學生和家長那邊,卻斷然否認了隱瞞,稱拿藥時明確告知疾控中心是桃江四中的學生,那份身份名單根本不是自己寫的……這就尷尬了。

莫非疾控中心的醫生們也是「臉盲」?學生有學生樣兒,農民有農民樣兒,都知道了16、17歲的年齡,怎麼就這麼輕信是「工人、農民」呢?即便是工人,難道工廠不需要做傳染病防控的嗎?這些鍋甩的都有點離譜了。

肺結核這種病,最怕的就是捂著蓋著,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就是爆發疫情的溫床。而疫情最怕的也是捂著蓋著,信息不流通,完善的防控程序就成了一紙空文。

作為重點防控場所的學校,作為主責防控的疾控中心,都負有明確的防控責任,這是法律,不是過家家。誰主管,誰負責,出了問題,即使沒有故意瀆職,也逃不掉失職不察的責任。

這首先是個態度問題,然而目前沒有看到一句道歉,只有互相推諉,不是「潛伏期」啦,就是「工人農民」,作為受害者的學生反倒成了第一責任人?

「不死人不放假」的傳聞,目前無法確認真假,但是事件曝光後校方和疾控中心的回應表態,是明明白白的,最低限度的失察之責都不想領,死豬不怕開水燙,不到上級發下來處分,不會承認自己有一點失誤。

他們現在所做的,也是在捂著蓋著,試圖把自己的所有失誤都隱藏起來,如果那些傳聞被印證,公眾也絲毫不會意外,這叫一脈相承。

疫情都是捂出來的,很多跟疾病無關的輿情,也是捂出來的,出事時捂著蓋著瞞過一時,曝光後甩鍋刪帖,繼續滅火,最終事件和輿情都失控,成為爆炸新聞。多少次規律重現,還不汲取教訓。

不肯自責,那只好問責了,目前縣紀委已立案調查,嚴查失職瀆職行為。在表演完這場甩鍋秀之後,一些單位負責人可能不得不告別他們心愛的舞臺了。

希望這些學校、這些主責單位,都長點責任心,也長點腦子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